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智慧之光 遇见未来|2018中国LED智慧照明应用与推广研讨会(中山站)胜利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3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357
   如今是跨界的时代,当LED加上互联网 、物联网,照明产业就拉开了智慧的大幕,智慧照明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公开数据显示,到2020年,智能照明将占全球照明市场20%的份额,预计超千亿级规模,智能照明将成为未来市场的新蓝海。
开场11
会议现场
  中山市是闻名中外的中国“灯都”, 基于LED智慧照明的快速发展,2018年1月29-30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与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主办,广东省光电技术协会、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准化委员会(CSAS)、中山市科技工作者协会、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造明公社众创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 “智慧之光 遇见未来--2018中国LED智慧照明应用与推广研讨会·中山站”胜利召开。
开场8
会议现场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中山市科技局局长尹明,小榄镇党委委员、镇长魏宏锐,小榄镇党委委员李家浩,小榄镇经信局局长刘植富,中山市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长蔡泽强,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会长陈少藩等政府领导、专家,来自深圳、江门、佛山、顺德、中山照明行业协会代表,来自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飞利浦、木林森、华普永明、鸿宝科技、利亚德、深圳联想懂的、深圳云海物联等研究机构、企业不同环节嘉宾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超过300人出席了会议。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长李自力和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州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熊敬康共同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阮军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阮军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为本次会议致辞,他表示,在整体宏观经济形势背景下,在中国调整产业结构,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半导体照明产业取得了很好地成绩,继续保持增长。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产业发展也进入新的阶段。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十三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其中也将智能照明作为提升产业附加值,引领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半导体照明的竞争是国际性的,产业发展必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既涉及集成技术的创新,有应用领域的问题,要在发展过程中搞清楚方向。当前,智能照明符合产业发展大趋势,众多企业参与其中,我们在硬件、软件、标准化方面都有很好地发展,对于智能照明,一是要注重技术创新,这其中硬件的开发,协议的开发,标准的制定等工作仍需要加强,要通过创新来引领。二是要做好示范工作,新的技术进入市场需要时间,可以考虑通过示范来缩短这个时间。三是加强标准研究,标准工作对规范应用,引领创新,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阮军表示,针对智能照明的相关标准,联盟在积极布局,也希望能协助国内企业做更好的服务。
窦林平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 窦林平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致辞表示,本次研讨会也是年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国性会议,作为2018年开年的第一个专业的LED照明研讨会十分难得。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进入新的时代, LED的易控特性给智能照明的发展带来了机会,特别是在跨界应用方面具有很多的优势。光品质本身跟控制相关,经过几年的发展,智能照明开始逐步走向根据消费者本身需求发展的过程,通过控制有利于实现按需照明的光环境。智能照明对于实现健康照明,调节人的生理心理,营造更多符合人的生理需要的照明非常有利。
李家浩
小榄镇党委委员 李家浩
  小榄镇党委委员李家浩在致辞中表示,半导体照明是小榄镇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也在蓬勃发展,也是广东省新光源的产业基地,已经形成了从封装到照明应用,设计材料等环节比较完善的产业链配套。目前小榄镇提出了产品的智能化,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企业经营管理智能化的发展目标,并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半导体照明的发展。也希望本次研讨能够对当地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思路,对小榄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升级发挥引领和促进的作用。
开场5
“广东省移动光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揭牌仪式
  会议期间,“广东省移动光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揭牌仪式举行, 广东省移动光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在广东省科技厅指导下成立的由省内外相关大学、研究院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广东省移动光源制造企业组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会上,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广东省光电技术协会会长文尚胜,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中山市科技局局长尹明,小榄镇党委委员、镇长魏宏锐,小榄镇党委委员李家浩,中山市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长蔡泽强,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会长陈少藩等嘉宾共同揭牌。
 
  伴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人类正在全面迈进智能时代,LED照明产品的数字化、可控制、高效率、寿命长等特性,使NB-IoT等智慧照明系统深度调光、可编程性能、频谱控制和环境集成等成为现实。LED智能照明被认为是开启“智慧生活”的最好路径选择之一,智慧照明也被认为是物联网的下一个“风口”。
 主持人李自力
上半场主题报告环节嘉宾主持人: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长 李自力
  主题报告的第一环节,嘉宾们围绕当前半导体产业形势,智慧照明、智能家居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标准应用等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机会与把握》,详细分析了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院长郝建群详细解读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趋势,并带来了全面详实的最新数据,她表示当前半导体照明正呈现出“大、快、新、转、变”的发展趋势。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文尚胜分享了中山照明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胜阳分析了当前智慧家居产业发展及趋势。
王珺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王珺
郝建群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院长 郝建群
文尚胜

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文尚胜
王胜阳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副秘书长 王胜阳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孙少峰详细阐述了新智能时代的照明变革,分享了对智能照明、物联网等发展的思考以及木林森关注的方向。木林森旗下朗德万斯产品市场经理廖春晖也重点介绍了公司在智慧照明领域新推出的产品及应用。华普永明国内应用设计中心总监彭海萍分享了CSA016暨GB/T35269标准的推广应用,介绍了CSA016标准的意义以及市场反馈。他表示CSA016标准为LED相关企业指明了方向,解决了生产商的研发和制造问题,也有利于解决用户侧的痛点问题,包括互换性、维护性、自主性等。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副总裁许明伟带来了NB物联网照明应用关键技术解析,详细介绍了NB-IoT技术的演进,以及用于单灯控制的通信技术等内容。
孙少峰2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孙少峰
廖春晖2
朗德万斯产品市场经理 廖春晖
熊敬康2
下半场嘉宾主持人: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州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熊敬康
华普永明彭海萍
华普永明国内应用设计中心总监  彭海萍
许明伟2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副总裁 许明伟
  智慧的出现,跨界成为必然。伴随智能科技的进步,未来智慧照明系统将跨领域整合智慧光模组、感测、无线控制、LOT、云端等技术,大幅提升LED照明系统功能,除了用于光环境照明外,还能够结合VLC定位、通讯技术,创造LED照明的附加应用价值,智慧照明的跨界蕴含着无限可能性,同时智慧照明的产业链很长,内涵非常多,边界非常大,生态很复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有众多需要探索的地方。
李自力
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长 李自力
  主题报告的第二环节,来自生产制造、标准、通信、检测、物联网等不同领域、不同环节的专家们,从不同的角度,带来了跨领域多维度的分享,既有需求分析、案例分享,也有跨界融合思考,精彩纷呈。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长、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任李自力分享了智慧照明及通信技术发展,介绍了5G、可见光通信、微波通信等技术的最新发展状况。
黄峰
飞利浦互联照明标准总监 黄峰
高伟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 高伟
  飞利浦互联照明标准总监黄峰带来了楼宇智能照明系统发展探讨,他表示,楼宇照明从关注降低成本转化为节能,将来的发展为关注人的健康。楼宇照明中的低压直流系统和可见光是两个值得关注的技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高伟介绍了当前联盟(CSA)标准化工作推动智能照明协同发展的工作进展,并表示希望联盟将为产业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鸿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胡柳带来了新技术定向新思维,智慧+数据+照明的报告,并结合实际的案例分享了对智能照明的理解。
胡柳
鸿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胡柳
  同时,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在智慧照明领域涉及城市景观照明工程、物联网、智能家居、照明设计、检测及质量提升方面主题报告。其中,利亚德集团深圳市金达照明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有荪分享了城市智慧之光的创新及演变,展望未来,将会有灯具及LED新工艺、智能控制、电气驱动等发展,同时与智能充电、安全监控等结合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深圳联想懂的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南区总经理江礼潮则分享了当前物联网的发展趋势,他表示全球物联网将加速发展,并催生百亿级设备LTE-5G化和万亿级市场规模。深圳云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敏强分享了全屋智能系统,分享了现阶段用户对智能家居的需求点,并表示单品只是过渡,系统才是未来。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卢家宜则结合案例,从设计角度分享了半导体照明的应用特性及发展趋势。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本亮详细阐述了当前智慧照明检测分析与质量提升问题,针对当前智慧照明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众多发展切实中肯的发展建议。
徐有荪2
利亚德集团深圳市金达照明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徐有荪
江礼潮
深圳联想懂的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南区总经理 江礼潮
黄敏强
深圳云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黄敏强
卢家宜2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 卢家宜
李本亮
广东省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高级工程师 李本亮
  本次会议聚焦智慧照明,深入智能化研讨与交流,从产业、技术、标准、企业视角等多维度探讨智慧照明的规模化应用、跨界融合,商业模式、标准制定等话题。依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及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的资源优势及整合能力,搭建了多领域、多维度、多层面的跨界交流平台,为智慧照明产业链条企业的协同发展提供深度交流与合作机会。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我国LED智慧照明应用与推广,加速城市照明节能改造,提高LED产业照明产品质量。
 
  更多系列活动,请关注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