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大峡谷照明执行长林纪良:照明的元宇宙时代刚性需求+数字化服务平台变革行业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10

近日,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联合主办,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与半导体产业网共同承办。

林纪良

期间,由江苏博睿光电有限公司、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苏州吴江)大峡谷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支持的”光健康与光品质技术应用“如期举行。会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苏州吴江)大峡谷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执行长林纪良做了题为”非仅智慧、更为健康-以健康光配方赋予智慧照明意义,实现照明的数字化服务时代“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当前照明产业发展机遇以及大峡谷发展策略与照明数字化服务。

⼈⼯光源技术⾃1870年代爱迪⽣量产⽩炽灯开启了电光源时代的来临, 伴随着⼯业⾰命以及电⼒设施的普及,「电灯」成了建筑载体中分布密度最⾼的电⼒设备。⼈ 类也因为电灯的普及,经过150年的发展,⽩炽灯、⽓体放电灯、⻧钨灯、⾃镇流荧光灯(节能灯)以各种形式进入建筑、城市、乡村、郊区…现代⼈类已经有⾼达近90%的时间是在⼈⼯照明的光环境之下⽣存、活动。

⼈⼯电光源的技术经过⼀百多年的发展,⾃21世纪初以LED为代表的半导体照明因应环保跟节能的需求⽽以超⾼速发展替代了传统照明,⽬前LED已经占据超过80%的照明产品⽣产及销售。⽽半导体照明仅⽌于以灯管灯泡或替换式灯具取代传统照明吗?半导体的数字化特性乃⾄全光谱、可变光谱的特性显然还有着深不可测的潜能? 然⽽⼜该如何实现、⼜对⼈类的⽣活能 够带来什么附加价值?

 

 

2020~2021年在Covid-19疫情蔓延下,⼈类⽂明受到⾃然⼒量反扑,地球温度挑战世纪⾼点、出⾏与社交 如此艰难,似乎刺激了以物联网设备连接世界,在虚与实之间创造新常态的需求激发了半导体产业的⾼度发 展、似乎也催⽣了『元宇宙』、这个概念! 虽然其终点或未可知然⽽对所有产业确实提出了⼀个新的领域与机会?云端算法、⼤数据、⼈⼯智能、物联网等前瞻技术近年来早已促进了万物互联时代的突⾶猛进发展,并为照明⾏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传统照明也已然进入了数字化发展时期。然⽽智能到底能如何改变照明?我们为何需要智能照明?或者智能照明能如何改变我们的⽣活?元宇宙时代的照明会是什么样貌呢?

 当5G、AI、loT等技术全⾯赋能智能照明、⾏业⼤咖也争相竞逐健康照明、⼈因照明之同时,我们其实更应该思考的是: 如何定义智能照明的核⼼能⼒? 智能照明能解决哪些传统照明做不到的事(核⼼价值)? 智能照明产品该如何落实(关键技术、产品架构)?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智能照明(为⽤⼾体验增值)? 智能照明能为⾏业格局带来哪些改变(商业模式与⾏业格局)?

未来的光环境,将进一步解放人们的双手,在以人为本健康的光环境下感受光随心动的自由。健康智能的照明方案,将会改写商业照明及家居照明的趋势,唤醒用户体验需求,照明的下一个时代已来。

林纪良表示,大峡谷的愿景是以智慧+健康重新定义照明。聚焦光在智能与健康领域的前瞻应用,构建光与场景应用的智能生态,是立足于照明的AI+IoT的领先企业,为专业用户及企业用户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沉浸式的人工智能照明方案,通过大峡谷智能生态为照明赋能,重新定义商业及行业级智能照明应用。

智慧照明的核⼼能⼒:两个核⼼、三⼤⽀柱、五⼤关键技术领域 

当前,大峡谷智慧照明的核心能力,已经形成了两个核心,三大支柱、五大关键技术领域。

 

两个核⼼
     智能、技术、创新都只是⼿段,智能照明的核⼼要素在于以下两个重点半导体光源、数字化能⼒。⽬前已知跟量产的半导体光源包含激光雷射、OLED、LED,其不同的物理特性可以满⾜在全域发光尺⼨、全域发光光谱、可挠式灯体设计、结合多元建筑材料等各种不同应⽤设计;其数字化能⼒则是完美的表现在全域且可变的光谱(紫外、可⻅光、红外光)、亮度调节、频率控制、时间编程等多元控制上,能实现动态、全景的光环境表现 。

三⼤⽀柱

 

 IOT 物联⽹产品架构包含了感知、连接与应⽤三个阶层,我们从苹果在智能⾏动装置及智能汽⻋的成功案例学习到如何在应⽤层架构⼀个成功的产品⽀柱⽣态系统,因此照明产品的架构应该从过去传统照明的光 源、灯具、驱动电器三个主要板块进化成由硬体、内容、IOT平台组成的三⼤⽀柱。 物联⽹照明架构下的硬体包括了光源、灯具、驱动电源、传感器、⽹路接入设备等;内容则是指智能照明系统中能够满⾜全景光设计原则(指满⾜⼈在不同空间、不同时间从事不同活动时所需之各种照明情境,更要在各种照明情境中分别获同时符合⼈的视觉、情绪及⽣理需求)的各种基本情境或⾼阶情境之光配⽅组成;⽽这些 硬体及内容必须要依托⼀个类似智能⼿机或智能汽⻋等级能够满⾜设置、使⽤、升级之基于物联⽹架构的IOT平台。

 五⼤核⼼技术

 

⽀撑以上三⼤产品⽀柱则必然离不开具备打造包括光机电热⼀体化硬件整合设计、全光谱半导体光源、全景光光配⽅(调适光谱、频率、光强度组合)、传感器及驱动控制、IOT平台及各式设计、使⽤所需之程序等五⼤核⼼技术能⼒。

从苹果如何借由智能⼿机重新定义了⼿机的意义与价值、再到特斯拉如何⽤智能电动汽⻋冲击⽽改变了汽⻋产业,我们充分的体认⽽理解到要变⾰或升级⼀个产业的价值,肯定不只是装入IC再连上⽹路那么简单,科技只是解决问题的⼿段⽽不是问题的主体,我们需要真正⾯对跟解决的是照明的智能化能够解决过去传统照明所不能解决的问题,智能化之后能为⽤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能够为整个产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智慧照明的带来的附加价值主要可以从用户体验以及产业价值链(商业模式创新)两个带来的巨大、跨世代的改变为主: 

用户体验的附加价值-光的潜能与人因健康照明设计

阳光、空气、水是生命三要素,我们都深知空气污染以及空气的不舒适会带来什么样的恶果,所以我们会设置空气清净设备以及空调设备来确保健康舒适的空气环境;我们也明白水质的重要,所以我们会需要净水设备来确保我们有清洁的用水,我们甚至会调节水的软、硬度或矿物质组成来让我们泡茶、酿酒的口感有更好的感受;可是我们对光与健康的研究要从2002年David Berson发现并确认了IpRGCs作为光的非视觉信号传导路径带动了光对脑神经科学以及昼夜节律系统作用的诸多研究,尤以在2017年诺贝尔生物跟医学奖颁发给了对研究生物时钟有着杰出贡献的Jeffrey C.Hall、Michael Robsbash、Michael W.  Young三位科学家之后,我们更加有系统的了解到原来光跟我们的昼夜节律、情绪、内分泌系统的健康与否存在着紧密的链结。所以为了打造更舒适、更健康的光環境,也为了让我们的内分泌系统能够不被劣质的人造光照明系统一步一步的破坏,导致许多的文明病、慢性病,我们必须充分了解什么样的光環境系统才能够让我们健康。


 

自从工业革命后高速城市化的发展,现代人(特别是居住在城市里的现代人)如今有近90%的时间是生活在人造电光源环境之下,而自从荧光灯兴起后人造电光源几乎都是定照度、恒色温没有办法依照我们人类在经过百万年演进之中自然光在我们身上烙印的的生理节律而变化调节,甚至绝大部分的光谱都存在着缺陷而导致我们节律失调从而衍生许许多多的文明疾病,如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因为理解到昼夜节律失调对于身体的损伤而把夜班工作定为2A级的致癌风险,而这一困境正是以LED技术为主的半导体照明能够真正改变却未被充分理解跟体现的潜能。 



 

我们从WELL国际健康建筑标准可以了解到要提供一个健康的、宜居的光环境,除了在照明器具的选择必须要考虑光源质量、闪烁频率、炫光控制,并且必须建构一个可变、可控的智能照明系统满足人在不同的空间、时间及活动状态所需要的视觉、生理跟心理的要求。而如何建构这些不同「光场景」所需要的「光配方」,而解能够使得用户解放双手、轻松体验健康舒适的光环境,则必须基于科学的研究、与构建完整的产品体系。 

大峡谷智慧照明正是充分了解到半导体照明在光与情绪、光与节律上的潜能,结合数十年来在全球照明产业最优秀的团队、以及先进的产学研资源,投入大量资金与资源在光与情绪及节律的科学研究,开发出具有科学根据的光配方、结合兼具美感与创新的照明硬设备及以云端运算为基础的完整智慧照明生态平台。 

大峡谷智慧照明自创立之日起就矢志重新定义智慧照明体验,让光与场景的融合相生迸发无限可能,聚焦光在智能与健康领域的前瞻应用,构建光与场景应用的智能生态,是立足于照明的AI+IoT的领先企业,为专业用户及一般用户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沉浸式的人工智能照明方案。

 

健康、智能、联网不仅是照明的未来,更重新定义智慧照明新未来、打破现有智能照明局限,通过集成AI技术赋予场景多重定义,呈现出光随心动、智能调节人体节律与光感知的崭新应用体验,并且使智慧照明成为打造健康光环境不可或缺的刚性需求。 

产业价值链(商业模式创新)-照明行业的机遇与挑战,时代号召、照明4.0时代已来

所谓秦失其鹿而天下共逐之,当前全球照明巨头们虽仍占据高地,但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真正的创新、进而过度压榨提取市场渠道资源导致经销商苦不可言,且其内部革新进化的包袱沉重,导致营收及品牌美誉度每下愈况。当下,智能照明已从初始的概念炒作到雏形渐成,加之市场回报的可观程度,带动了整个照明行业布局这一新领域的信心,但智能照明能引爆的市场回报远不止于此。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全球照明灯饰行业的格局、生态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与此同时,智能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也为传统智能照明行业指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从全产业的发展来看:发展数位化经济,推进数位产业化和产业数位化,推动数位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位产业群聚,这为照明产业数位化转型提供良好契机;从市场层面上,如今照明行业逐渐步入存量竞争阶段,推动着传统智能照明的转型升级,也为智能照明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从技术层面上,5G、AI+IoT、云端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已基本成熟,将会为传统智能照明带来技术的创新迭变,全面推动了产业智能化2.0时代的到来;从需求层面上,随着消费升级与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单卖一个照明产品已不能满足日益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尤其是疫情过后,人们似乎更清楚地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健康且智慧的理想照明系统,让照明行业又肩负起一大重任,但这更昭示着智能照明2.0时代的到来。

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超8亿台,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14亿台,五年复合年增长率超12%。以中国而言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家居市场,对智能音箱、智能开关、智能灯泡、智能门锁等智能设备需求旺盛,年出货量已突破2亿台。来自IDC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出货量为2.08亿台,较上年增长33%。2020年遭遇疫情冲击,2020年全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为2亿台,同比下降1.9%。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将走出阴霾,迎来反弹,预计全年出货量接近2.6亿台,同比增长26.7%;并预测到2024年将突破5亿台,复合年增长率为25%。

其中,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年全球智能照明行业市场规模增加,仅中国市场将达431亿元,年增长率在23%左右,市场爆发潜力巨大。

不可否认,智能家居在时代大趋下得以快速发展,市场应用也得到广泛的普及,目前智能照明也正加速融入智能家居场景,为全球消费者勾勒未来全新的智慧生活新方式,推动智能照明必然成为行业新增长点。

LED因为其节能、长寿命、环保的优势,使其在短短20年的时间内在照明行业渗透率就能从不足1%到超过80%,也因为如此快速而巨大的改变使得全球市场格局新洗牌,飞利浦、欧司朗、GE等传统照明巨擘在此期间分拆、重组、上市、并购、被并购…,如今仅剩飞利浦照明(已改名SIGNIFY昕诺飞)跟欧司朗照明(已改名LEDVANCE朗德万斯)仍能勉力维持龙头地位,但其近年来发展也因为全球LED照明正在从上半场的“增量竞争”,切换到下半场的“存量之争”,产品缺乏核心价值创新导致同值化严重乃致市场流失、营收下降的态势已然显露,纵然或可暂时透过兼并收购或重组改造打造持盈保泰的假象,但长期的竞争优势却是不断随着时间而消逝!那么,照明行业的解药良方为何?

当前的照明产业价值链,上游制造端进入门槛低、全球由超过50,000家以上的工厂、竞争激烈而容易流入价格战之红海市场;绝大多数品牌商缺乏核心创新能力而仅仅依赖通路优势占地为王,而且经常深陷于下游通路阵地战中,无法有效经营品牌价值,当然品牌无法升级、甚至日益沉沦;下游通路伙伴(包括流通、分销、零售、工程商、设计师…等)自然也无法有高品质的产品及商业模式来发挥各个产业炼的环节价值,而直接陷入了无止尽的价格战争中。 

建筑空间之内的人员组成、布局、活动并非一成不变,而当下的照明产品只能在安装调试完成后一路性能衰减至损坏或更换,为什么不可以转换一下思维:把灯具及相关硬件配置作为照明场景的播放系统、用户可以依照需求变化而下载或编程不同照明场景播放呢?以住房为例:人们购入住房装修通常是为了结婚成立家庭,之后经历生育小孩、小孩求学、成长、离巢而屋主进入老龄阶段,而其中每个家庭组成分子的生活模式、对符合个人节律的照明系统更存在不同的需求,如果照明场景可以满足不同时间轴及用户的需求,才能满足用户及住宅全生命周期的设计! 

 

现在的室内照明设计绝大多数是由室内设计师来实施,如果能够提供给由专业照明设计师建立的照明场景素材库,使得室内设计师可以依据业主人员组成、空间布局、不同时间的活动需求而能设计出满足视觉、生理健康及心理状态的全景光照明设计,使得室内设计师作为一个深切了解业主需求的空间整合设计顾问能更方便高效完成所需的照明设计方案。

 

智慧照明给了照明企业重新定位自身在产业价值链中最好的切入点,借由打造具备高附加价值的创新产品,借由产品的数字化并打造出能强化通路伙伴(包括流通、分销、零售、工程商、设计师…等)的设计工具及安装工具,赋能设计师可以更专注在以设计创新来服务终端用户、赋能施工方能够更快速准确地完成安装、施工、调适及交付业主。升级通路伙伴们成为智能平台生态的共同开发者,以创新驱动创富,相信必然可以打造照明行业的全新价值链。 

  

LED的兴起不应仅仅是替代传统照明,更是标志着照明将从类比式时代升级到数字化时代,然而更新换代如果无法重新赋予照明意义、无法带给用户跟产业更好的体验与机会,那么照明产业的未来必然黯淡无光,而被视为以制造销售玻璃、五金的企业,只有结合创新技术、搭配商业模式的创新、改善用户体验才能赋予照行业更高的价值。大峡谷智慧照明将以此为志打造一个以照明为主营业务的物联网公司!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