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春节期间北京景观照明将延至24时 景观设置基本完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9 来源:北京晨报浏览次数:1510
   阔别两个月,昨天,长安街的新彩虹门在夜幕降临之际正式亮灯,市民熟悉的那份流光溢彩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再添一份喜庆。记者昨天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从2月14日至2月21日的每天18:00—24:00,全市将按重大节日等级开启景观照明设施,2月15日(除夕)关灯时间延迟至次日凌晨1时。
 
  新彩虹门总功率降低7成
 
  经过75个夜晚的施工作业,昨天18时,长安街彩虹门消隐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并正式开启。不少过路的行人得知彩虹门即将亮灯的消息,都停下脚步举起手机,准备拍下彩虹门重新“亮相”的一刻。“下班从这儿路过,忽然发现彩虹门又亮了!”市民肖女士一边说,一边拍了好几段小视频发到了朋友圈,不一会儿就收到了十几个“赞”。“彩虹门是长安街上特别有特点的标志性景观,马上过春节了又亮起来了,特别应景儿,觉得节日气氛更浓了。”
 
  此前,长安街建国门及复兴门的彩虹门已伴随市民20年。相关负责人介绍,经专业机构检测,彩虹门主体结构大部分杆件出现锈蚀,内部线路设施趋于老化,已经无法通过维修排除安全隐患。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对现有彩虹门拆除重建。2017年11月25日零时,长安街建国门及复兴门的彩虹门开始拆除。拆除时,不少市民赶来合影留念,包括其设计者李智跃。谈到设计初衷,李智跃说,适逢香港回归,当时做了很多设计。最终,大家都觉得彩虹门更喜庆。
 
  据介绍,新彩虹门与原彩虹门在位置、整体外形上保持不变。按照现行国家钢结构设计标准,为优化基础及弧度视觉效果,单体彩虹高度从原来的11.30米提高到13.29米,彩虹厚度从原来的2.10米提高到2.42米,跨度保持22.80米不变。外挂石材为灰麻色花岗岩,彩虹门顶面和底面采用浅黄色氟碳喷涂铝板。值得一提的是,新彩虹门光源采用RGB全彩LED光源替换原彩虹门的霓虹灯管。LED光源间距4厘米,单个光源功率0.27瓦,单体彩虹门LED灯板功率为18千瓦,两座彩虹门总功率为72千瓦,较原彩虹门总功率降低了70%。除了彩虹的图案外,未来还可配合节日主题演示动画图案。

  年三十景观照明将至次日1时
 
  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月14日至2月21日的每天18:00—24:00,全市将按重大节日等级开启景观照明设施,2月15日(除夕)关灯时间延迟至次日凌晨1时。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鞭炮不点,年味不减”的要求,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各区、各单位精心谋划,丰富景观布置元素和手段,用视觉冲击弥补听觉冲击减少造成的缺位。今年,春节景观布置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主题,“总体来说既要文雅又要喜庆,有创新,更要接地气,要在安静中体现红火热闹的中国年味儿。”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民身边”是景观布置的重点。市城管委等部门围绕市民百姓的住、行、游、购,突出做好背街小巷、居住小区机场车站、繁华商业区、公园庙会、旅游景区等区域节日喜庆氛围营造。长安街和中轴线,作为北京的“两轴”,选取了传统的灯笼和中国结的元素。在路口、广场等节点,点缀设置景观小品,增加与市民群众的互动性,让大家可以驻足观赏、合影留念。目前,全市景观布置已基本就绪,部分点位和路段正在调试补充。
 
  ■相关新闻

  朝阳202条道路布置新春景观
 
  春节将至,朝阳区街头巷尾的年味儿愈发浓郁。北京晨报记者从朝阳区城管委获悉,朝阳区2018年春节景观布置工作正在进行,2月10日夜间开始,新春彩灯将全部点亮。
 
  “我们将运用国旗、花卉、灯笼、道旗、中国结、铁艺装饰、桥体装饰、景观装饰雕塑、灯光秀、夜景照明等元素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氛围,形成流光溢彩的城市景观。”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春节景观布置,“一轴、两环、三带、多区域”是重中之重。其中,“一轴”是北中轴路沿线;“两环”是指三环、四环朝阳区段42座人行过街天桥;“三带”是指以建国路—建外大街、东大桥路、朝外大街为基础主导全区景观布置;“多区域”是指在神路街、建国路南侧、奥运村、朝阳公园南门、潘家园武圣东路沿线打造5处精品景观节点。
 
  景观布置共涉及朝阳区202条道路,其中包括51条重点大街和151条居住区周边支路和小区道路。朝阳还将通过树挂彩灯、夜景灯带、悬挂灯笼等方式,重点打造东大桥路、朝外大街、神路街、南营房胡同4个有特色的夜景景观街区,为居民增添喜庆热闹的年味儿。
 
  同时,朝阳区各街乡还“就地取材”,将之前国庆、元旦等节日的布景进行了升级改造,既营造了隆重的气氛,同时又保持了节俭的优良作风。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