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央视终于站出来讲蓝光了”-- 李自力评解多处错误,以正视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广东省照明学会李自力浏览次数:4026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特约专稿】(文\李自力 广东省照明学会)2017-12-27微信公众号“细胞科体检”发布央视CCTV2视频邀请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讲解蓝光危害,背景视频配有各种LED灯具图及文字显示:“LED灯会伤害眼睛吗?”。其中出现较多低级错误及片面观点,易误导消费者。本文在此指出,以正视听!(如对作者本文中观点有异议或建议,可以通过联系小编与作者直接入群组对话。)
  一、央视视频及眼科主治医师讲解词出现了很多包括眼科医学方面的低级错误
 
  1)错误之一

  医师讲解时说到:“晶状体”,然而却错误地指向了“睫状体”以及图片也是错误地提示为“睫状体”(见央视视频截图1最下面闪动的小蓝色圈)。
 
  笔者说明:“晶状体”的功能是给包括蓝光在内的可见光提供进入眼底的通道,而更重要的功能是作为透镜使可见光聚焦到达视网膜得到物体清晰的图像,它与视网膜蓝光危害直接相关;而“睫状体”是用于调节透镜“晶状体”(央视视频截图1中为“水晶骵”)聚焦功能的软组织机构,与视网膜蓝光没有太直接关系。
 
  2)错误之二
 
  医师讲解和提供的眼球纵切面示意图其“黄斑”位置画在了央视视频截图1最中央。
 
  笔者说明:正确的“黄斑”位置应正对视轴和瞳孔,处于视神经盘略偏上的眼底(见网上收集示意图1、2、3),虽说示意图允许夸张,但偏离太过头,且不作任何解释难免让人甚至怀疑其医科方面是否专业。
  央视视频截图1
  网上收集示意图1
  网上收集示意图2
  网上收集示意图3
 
  3) 错误之三
 
  医师解说道:“长波紫外线,短波紫外线”的同时视频图中只显示有“长波紫外线 UV-A”和“中波紫外线 UV-B”,而图中并没有出现“短波紫外线UV-C”。(见央视视频截图2)
  央视视频截图2
 
  笔者说明: 通常在大气环境中存在的紫外线分为: ①315 nm~400 nm的长波紫外线 UV-A(使人皮肤晒黑致黑斑,还有使物体产生荧光效应);②280 nm~315 nm的中波紫外线 UV-B(使人皮肤晒红致红斑效应,过去矿工长期不接触太阳的,需要照射一定剂量的该波段紫外线,有时也叫健康紫外线,也有杀菌作用。但它恰恰又是对人体皮肤和眼睛损伤最大的紫外线,很短时间小剂量即可产生伤害);③200 nm~280 nm的短波紫外线UV-C(主要用于杀菌,当然对人体皮肤和眼睛损伤也很大)。
 
  4)错误之四
 
  医师解说词说道:“因蓝光能量强,能穿透所有结构,直通眼底”。
 
  笔者说明:①实际上紫外线特别是短波紫外线的波长远短于蓝光,因此,紫外线能量也大于或远大于蓝光。紫外线没进到眼底并不是能量的原因,而是被前面的角膜等组织吸收并会造成一定的伤害。紫外线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小剂量的中波、短波紫外线就可造成眼睛和皮肤损伤,一般来说其危害性要远大于蓝光,只是人们不像蓝光等可见光那样接触频繁以及剂量问题,不引人关注。②蓝光能直通眼底也正说明了它所穿过眼睛的角膜、晶状体、玻璃体等组织不怎么吸收它,产生反应就少,也就说明蓝光对它们伤害少。
 
  5)错误之五(与国际国家共识标准不一致)
 
  医师解说词说道:“蓝光波长越短其伤害就越大,因为波长越短其能量越强”。
 
  笔者说明:波长越短其能量越强是对的,但“蓝光波长越短其伤害就越大”说法就与我国国家标准GB/T20145-2006《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性》(等同采用国际照明委员会CIES009/E:2002报告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的国际标准IEC62471)的结论不一致, 而该标准总结了很多医学研究结果,并在附录A列出了专门研究紫外光、可见光、红外光导致的各种伤害的关键参考文献索引。标准指出蓝光危害的最大蓝光波长为435 nm~440 nm,它们位于蓝光伤害的主要波长范围400 nm~500nm的中间偏短一点,并不是蓝光范围中最短、能量最大的波长。
 
  6)无根据夸大之处
 
  医师解说词说道:“刚才说的都是1类危害的,生活中还有很多高强度射灯、探照灯属于危险等级2类、3类的,在一瞬间视力就损失了,而且不可逆转”。
 
  笔者说明:按照国际国家共识标准①现在大多数LED照明产品是很安全的0类无危害等级的,因而国际国家标准都不要求在其产品上张贴警告语。例如有磨沙屏的家用LED灯和灯具,看到的只是发光面而看不到一个个发光点,这些灯可以连续盯着看发光面2~3小时是不会因蓝光伤害眼睛;②目前也有很多是1类危害(低危害)的LED照明产品,例如一些可直接看到LED发光点的非聚光类产品也都不需要警告语,也是安全的,可以连续盯着看发光点100秒以上而不会因蓝光而伤害眼睛。③即使少量灯具达到2类危害(中等危害),标准要求也是要求根据测量结果在灯具上标示阈值(临界)距离,在此距离内才是中等危害,警告不要连续盯着光源看0.25-100秒(按离灯的远近);在该阈值(临界)距离之外,仍然属于1类(低危害),属安全的。按国家国际标准规定,人眼观看3类高危害产品0.25秒就造成永久伤害;④3类高危害的LED是不允许用于灯和灯具等照明产品,而且按上述国际国家标准中描述,现实中的灯和灯具是极端不可能达到3类高危害等级。举例作为比较,太阳亮度非常高,约达4X109坎德拉/平米,是常规灯和灯具表面亮度的成百、成千或上万倍,人眼可以连续直接看太阳光不超过1秒而不受伤害,但太阳光仍然只是接近而达不到RG3高危害类。只有很多类型的激光才可能达到3类高危害。
 
  二.关于央视视频主持人提到的灯致儿童失明案例
 
  经网上搜索,有一例婴儿洗澡看灯致失明案例报道,但那盏灯是洗澡加温用的浴霸灯,即红外线灯泡,而没发现LED灯致失明案例报道。
  网上搜索伤害案例:①婴儿洗澡看浴霸红外线灯泡致失明。②照像时闪光灯致婴儿失明。③激光笔等激光产品伤害及致盲。
 
  三.公众号“细胞科体检”视频外的配文错误
 
  配文:“白内障产生的一大根源就是高频率蓝光辐射”。
 
  笔者说明:按照国家标准和国际电工委标准以及国际照明委员会标准《灯和灯系统的光生物安全性》的附录A“生物学效应摘要”中,它提到“白内障”主要由高热量的红外线导致,它又常叫“热辐射产生的白内障”,“炉前工的白内障”或者“玻璃工的白内障”;它也提到290 nm-400 nm的中波紫外线和长波紫外线引起“白内障”;并提供了一些“关键参考文献”。但它没有提到蓝光会引起“白内障”。因此,就算蓝光也可能引起轻微“白内障”,但肯定不是根本原因。
 
  四.关于LED灯具选购及使用的建议
 
  1)目前,白光LED照明产品中不含紫外线和红外线。与传统照明产品和太阳相比,首先目前的LED照明产品没有中波和长波紫外线以及红外线,导致白内障的可能性较小,LED照明产品更没有伤害大的短波紫外线;其次,就蓝光危害而言,太阳光和一些传统照明产品中也含有量大而丰富的蓝光成分,包括相对伤害最大的435nm~440nm蓝光,因此,没必要对LED照明产品的“蓝光危害”谈虎色变。
 
  2)消费者选用家居LED照明产品时,最好选用有磨沙屏的面发光型;最好选用颜色偏暖色的柔和光,不要颜色太白;家中有婴幼儿的最好不要安装聚光的射灯类。
 
  3)当然,我们还是要避免长时间盯着看LED灯和灯具的发光,也要避免盯着看传统照明灯和灯具以及任何发光、发热的物体,特别要监护好婴幼儿,因为上述国家标准和国际电工委标准以及国际照明委员会标准都是针对成年人的,没有考虑婴幼儿。婴幼儿的眼睛没有成形且比成年人脆弱很多。
  作者简介:李自力(教授级高工)
  现任职务:国际电工委员会IEC62386系列标准制定项目组成员、国际IECEE-CB中国对口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部专家、国家认监委照明专家组-专家、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广东分中心副主任、广东省质监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电器部副部长、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长

【备注:本文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特约稿件,受广东省照明学会秘书长李自力授权首发。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如对作者文中观点有异议或建议,可以通过小编与作者直接入群组对话。如需转载请与小编联系:chengs@china-led.net。】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