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央视报道!涉案金额1.5亿元!特大制售假冒品牌灯具案,侦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09 浏览次数:727

 11月8日,央视《法治在线》播报了一则题为《特大制售假冒品牌灯具案侦破始末》的新闻报道。据报道,该案由重庆公安机关侦破,查获了假冒品牌灯具9万余套,涉案金额高达1.5亿元。

据报道,重庆警方于近期接到当地居民王先生的报案,称其在某电商平台的一家网店上低价购买了一批品牌灯具,但使用了没几天就发现这些灯具有严重的质量问题。因网店承诺过质保两年,王先生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网店的售后客服,然而对方却始终没有任何回复。

“我感觉到我买这个货肯定受骗了。虽然这个价钱是比实体店要便宜,但跟实际品牌不相符,那肯定是假冒伪劣产品。”王先生说道。

为确认王先生在网上购买的品牌灯具真伪,重庆警方第一时间联系了灯具的品牌企业,对这批问题灯具进行检测鉴定。结果显示,王先生购买的灯具都是假冒伪劣产品,均为不法分子冒用企业商标来贴牌生产的产品。

对此,被侵权灯具公司法务经理袁先生表示,“(商标、产品被假冒)这个影响是全方位的。首先,最直观的是对品牌的号召力会产生极大的不良影响。因为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到了假货,会误认为产品品质出现下滑,进而会找到我们售后进行维权,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困扰。”

可见,假冒的品牌灯具不仅侵犯了商标权利人的权益,还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那么,如此大量的假冒品牌灯具从何而来?整个制假售假的链条到底会延伸到何处?

重庆警方称,这家销售假冒品牌灯具网店的进货来源是位于广东某地的一处工业园区内。经过3个月的秘密侦查及耐心工作,警方确认,这是一个以龙某某为首的涵盖生产制造、电商销售为一体的制售假冒灯具的犯罪团伙。

为尽快斩断这一制假售假的犯罪链条,今年10月,警方对这一团伙的13处窝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现场,警方一共抓获了47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了假冒的成品、半成品灯具9万余套,案件涉案资金达1.5亿元。

经警方查明,自2018年以来,团伙主犯龙某某与其同乡亲友,开始在广东某地多个工业园内租赁厂房,生产各类假冒品牌灯具,然后打着“企业正规授权”的旗号,通过电商平台将这些假冒品牌灯具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

重庆警方还提到,制作这些假冒品牌灯具的LED光源材料是很低劣的,其原材料型材的厚度偏薄,且其四个角固定的程度不一致。同时,这种灯具在使用过程中,其光源会形成暗区,导致光照不平均,长时间使用这种劣质灯具,会对小孩视力造成一定影响。更严重的是,由于这些劣质灯具的生产工艺粗糙,绝缘性能很差,还存在极大的火灾隐患。

据了解,这些假冒品牌灯具的成本极低,一般在10—40元,但其在电商平台售卖价格为60—200元不等。在销售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在网店上直接以品牌售价的五折价格吸引客源,通过精心准备的话术迷惑消费者、欺骗消费者。由于价格便宜,销售这些假冒品牌灯具网店的销量大多十分火爆。

目前,犯罪嫌疑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及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公安机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亮剑各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切实强化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力度,为优化良好的营商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随着电商等网络消费新业态的兴起,在极大地方便群众生活及丰富消费者购买体验的同时,也涌现了一些侵权假冒商品在网上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对此,有专家人士指出,电商平台不单单是为第三方商家提供一个交易平台或媒介,还应该依法承担对商家相关资质的审核责任,以及对商家销售相关商品或服务行为的监督责任。

综合报道|央视《法治在线》

图源视频报道截图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