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巨头转型之欧司朗:打造新科技“帝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522
     “欧司朗将不只是做灯的企业,会加速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在上周的欧司朗在北京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欧司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顾纳如是表示。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欧司朗一直在推进其战略转型,过去的一年里尽管动作频频,但其转型战略“地图“却并没有清晰的展现。此次见面会上,顾纳领衔,欧司朗三大战略业务板块负责人集体亮相,转型中的欧司朗的品牌理念以及战略业务架构由此正式展现在人们面前,一个新科技帝国形象浮出水面。
加速转型高科技
     作为国际照明巨头,欧司朗已有110年的历史,在传统照明领域成就斐然。技术进步,照明变革,格局重塑,国际国内照明企业几经沉浮,变化巨大。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欧司朗也开始加足马力调整战略,在过去的几年中,其全面实施高科技、智能化照明为目标的战略转型,从企业经营理念到企业管理体系进行了全方位的变革。
欧司朗品牌变革
     根据转型思路,欧司朗开始去照明产品制造商的标签,剥离照明业务,并将目光投向更广阔的科技领域,其中,2017年出售照明业务朗德万斯就是其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 “以前人们提到欧司朗,可能只是个灯泡厂,但以后不是了。”顾纳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智能照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欧司朗正加速向高科技企业转型,将自身的深厚技术经验积累与变革时代的新兴科技相融合,进一步挖掘光的无限潜力。与此同时,欧司朗打造新的战略增长点,其作为高科技企业的三大战略业务板块也更加清晰。
三大战略确立,新科技帝国架构显现
     欧司朗的产品主要基于半导体技术,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从虚拟现实、自动驾驶、智能手机,到建筑和城市中的智慧互联照明解决方案,均囊括在内。根据欧司朗的战略,其目前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包括光电半导体(OS)、特种照明(SP),以及照明解决方案(LSS)。
     其中,其光电半导体主要面向汽车、多重市场(工业、消费品)、通用照明。特种照明负责开发、生产及销售面向多个领域及特殊应用的光源、模块、灯具总成及系统。汽车、舞台娱乐、影院、演播室及舞台灯光、医疗及工业应用。照明解决方案板块,分为专业照明系统解决方案(LS)以及数字照明系统(DS),面向道路照明、办公室照明、商店及建筑灯饰、工厂及体育场馆照明。
      从欧司朗三大战略业务板块内容来看,几乎涵盖通用、专业细分以及科技领域的众多应用,而依托这几大板块,同时借助欧司朗长期的技术积累,欧司朗正在发力打造一个自己的新科技帝国。
      围绕几大战略板块业务,欧司朗近几年采取了众多措施。其中,在马来西亚居林建设了最现代化的6英寸LED芯片生产基地,该基地已于2017年11月23日开始运营。
      汽车照明是欧司朗的优势领域,面对自动驾驶等发展趋势,借助其激光、红外及光学传感技术推进自动驾驶的实现。在今年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欧司朗就展示了其用于实现自动驾驶的LiDAR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激光技术、实现先进驾驶员辅助系统的红外技术、能够对道路障碍物作出警示的智能头灯、探测到驾驶员紧急健康状况的生物监测等技术,还携手Rinspeed推出Snap自动驾驶概念车。
      此外,欧司朗还于2016年收购了Novità科技--美国汽车尾灯、雾灯和日间行车灯的LED模块生产商。2017年投资了激光雷达公司LeddarTech,进一步提升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地位。在专业及工业应用领域,2017年7月,欧司朗收购了LED Engin,该公司利用超高亮度的超紧凑型固态照明解决方案,帮助欧司朗在特种照明领域发展。
      日前,欧司朗又宣布收购Trilux集团旗下百特其电子有限公司(BAG Electronics),力求加强其在电子元器件领域的领先地位。百特其专注生产制造LED照明系统,以及用于以人为本照明(HCL)的创新型控制器。此次收购被认为是欧司朗实现转型高科技企业的又一举措,不仅扩大了欧司朗数字照明系统事业部(Digital Systems)的产品组合,还增加了欧司朗在德国和亚洲的销售与分销渠道。此外,位于菲律宾的生产基地极具市场竞争力,也为欧司朗扩大亚洲市场占有率带来更多机会。
       转型中的欧司朗业绩也表现不错,欧司朗2017年财报显示,营收较去年增长超过8%,达到超过40亿欧元。营业利润达到16.8%,欧司朗首席执行官Olaf Berlien表示:“在向着高科技企业不断迈进的过程中,我们在2017年实现了又一个高峰。得益于在创新领域的不断实践以及对于潜力市场的持续开拓,欧司朗目前处在一个非常有利的战略位置。我们的营收表现步入正轨,预示着更有潜力的2018财年。”
       顾纳表示,欧司朗将在2018财年持续加快向高科技企业的转型。基于光学半导体的产品已经占了公司三分之二的营收。欧司朗正在全球范围内对其各个地点及各项技术的不断投资,为可持续高利润增长奠定基础。
集体亮相
中国市场成布局重点
     “中国才是真正的新兴市场,也是欧司朗全球布局的重要增长点”,顾纳如是表示。
      资料显示,欧司朗于1995年进驻中国,总部位于佛山,并在上海、无锡、深圳、广州、昆山和香港设有分支机构。其在中国共有4个生产基地和5个研发中心,员工总数达到了5000人。光电半导体、特种照明及照明系统解决方案等所有业务部门均已在中国开展业务。其中,欧司朗光电半导体的无锡工厂是欧司朗在中国的重要战略投资项目之一,也是中国市场本地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欧司朗亚太地区业务发展的强力驱动者,同时也在其全球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技术进步,“智慧”势不可挡,对于中国市场而言,随着城市经济发展要求不断提高,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深,对于城市的智能化建设和管理的要求变得越来越具体和迫切,加上政策的大力支持,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前景十分广阔,也成为企业布局的关注点。
       顾纳表示,未来,欧司朗将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的发展政策及倡议,并将以智慧出行、智慧城市和智能设备三大领域为发展重点。重点关注汽车照明、自动驾驶等领域,城市城市照明解决方案以及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传感器等多个应用领域。
       其中,汽车照明方面,2017年11月,欧司朗与大陆集团宣布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旨在将创新性的照明技术与电子和软件技术相结合,为汽车行业开发、生产和销售智能化照明解决方案。据悉,目前,合作进入最后合同签署阶段,双方已经制定了关键的合资财务参数。对于各占比50%的合资企业--Osram Continental GmbH,初期将设定数亿欧元的营业目标。在2018年开始运作之后,该合资企业将独立运营。
        智慧城市方面,今年1月,欧司朗发布了SymphoCityTM智慧城市中央管理平台,能实现对城市照明、安防、环境、能源和通讯的综合监控和管理,并且已经在中国的多个城市开始安装部署。此外,欧司朗的智能化定位照明技术也是智慧零售和精准营销的利器,其EINSTONE智能零售解决方案可以为实体商店提供近距离市场营销解决方案。
“老”技术的新机遇
      作为历史悠久的国际巨头,欧司朗拥有众多的技术储备,随着形势的变化,一些“老”技术也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开始展现出活力。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我国的智能设备市场在近几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包括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等,作为个人智能化终端,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智能设备快速发展的同时,对于数据安全,个人隐私方面的保证,变得尤为重要。在这些设备上搭载生物识别技术已经成为最新趋势。许多制造商都将人脸识别和虹膜扫描作为新的生物识别解锁方法。
       在这一领域,欧司朗是红外技术的重要供应商,不仅具有深厚的基础知识积累,同时也有客制化的设计能力,已经打造了自己的生态圈,长期的积累成为其抓住新发展机遇的核心竞争力。据悉,欧司朗,正与国内各大智能手机生产厂商进行合作,提供更智能,更安全的解决方案。
       时移世易,国际巨头们包括GE、飞利浦照明纷纷调整策略,做出不同的选择。如今明确战略转型方向的欧司朗也开足马力,动作迅速,其从芯片到下游产业具有全产业链的优势,并且在不断强化其优势。可以看到,围绕着几大战略业务,欧司朗积极采取或收购,或合作的策略,不断开疆拓土。面对应对新战略格局的能力问题,顾纳表示,欧司朗将增强全球研发能力,加大研发人才培训,同时围绕中国客户的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技术支持。
不论如何,转型后的欧司朗,其视野变得更加广阔,利用深厚的优势积累开始拥抱更大的科技发展机遇,但也将面临愈发激烈的竞争。未来其还会有怎样的动作,将拿出怎样的成绩表,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欧司朗 转型 高科技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