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凯耀官方声明将提起诉讼,为何中企会遭海外展会专利阻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956
  昨日,一则“国内知名LED灯丝灯厂商涉嫌侵犯灯丝灯专利遭法兰克福展查封”消息不胫而走,传遍LED微信群。为此,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记者坚信宁波凯耀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作为外贸公司在专利布局上,不会如此马虎大意。所以,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以下是本网记者综合各方消息,只为给大家正确消息,不信谣,不传谣。
 
  涉嫌专利侵权展台被查?
 
  有消息称:“据展会现场人透露,宁波凯耀(KLITE)因涉嫌侵犯灯丝灯专利被举报,导致摊位被围并要求整改摊位,侵犯的LED灯丝灯球泡疑似被没收。
 
  发起诉讼的公司是台湾的液光固态照明公司(Liquid LEDs)。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液光固态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LED灯泡及照明系统研发制造,其LED灯丝灯泡已在台湾、美国、日本、中国大陆及欧洲等多国取得发明专利,曾对多家企业提起过针对LED灯丝灯泡专利的诉讼。”
  据凯耀(KLITE)展场人介绍,公司在法兰克福展的10.1B41展位并未受到影响(上图),一切正常接待来访客商。
 
  宁波凯耀获得LED灯丝灯专利授权,并全球专利布局
 
  据了解,宁波凯耀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LED照明应用产品和专业方案供应商。公司目前主要产品有LED灯具、LED驱动器、节能灯、电子镇流器、电子变压器、支架灯、格栅灯等系列产品。
 
  宁波凯耀在LED灯丝灯出口方面在国内稳居行业前列。由宁波凯耀、海宁凯迪、浙江远东共同出资组建的凯耀照明,在2017年上半年LED灯丝灯出口上高居第一位,其主要出口为美国、波兰、法国,该三个国家合计占比达72%。
 
  其实,早在2015年1月7日,宁波凯耀照明获得了浙江锐迪生光电LED灯丝灯专利授权。据悉,锐迪生公司生产的LED灯丝灯是由浙江大学已退休研究员葛世潮带领团队研发的,其LED灯丝灯已经进行了专利全球布局。
 
  官方快速回应澄清事实,将对其提起诉讼
 
  对于此次风波,宁波凯耀迅速作出澄清,声明中称,被控侵权的灯丝灯有专利号为 DE 202015100715 的专利覆盖,该专利由专利权人 SIM LIGHTING DESIGN COMPANY LIMITED 授权给凯耀。
  宁波凯耀电器就此次被控侵权作出快速回应,防止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宁波凯耀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雁伟,他表示,他们已经能过法律途径对此事作进一步处理。
 
  凯耀(KLITE)负责人表示,凯耀始终尊重自身和他人的专利成果,同时凯耀(KLITE)的律师已经在整理资料提起诉讼,公司正积极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不受侵犯和贬低。
 
  为何德国展会可以查封展台?
 
  有人会问:凭什么去人家展位闹事?即使专利问题也得法院判决啊,这样去闹事是不合法的?为何法兰克福展会出现专利侵权查封展台事情?
 
  本网记者咨询了熟悉海外展会事务的人士表示,一般国际展会尤其是德国。展览主办方如果接受到会场有企业对知识产权投资,按照民不举官不纠的原则,海关的知识产权稽查会驻场,一经发现没收产品或封闭展位。当然,企业肯定不能自己上展台“闹事”。类似事件,往往都是举报人有备而来,很多都是专利运营公司执行。事先将怀疑侵权企业对象名单提交展会知识产权稽查,找知识产权执法警察进行执行。当年爱国者在德国参加IF展因为此事就被整个展位封过。
 
  并且,法兰克福展览公司本身是法兰克福市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下属企业,属于国企,有话语权,想封你展台,国外企业没脾气。海外参展协议里基本都有对知识产权侵犯的界定,这也属于行业惯例。这也说明,国外对知识产权和版权的保护程度和风险意识都远超中国。
 
  基于展会知识产权纠纷的特点,很多国家都有相应的法规和措施进行专门的规制,其中德国在展会中对侵犯知识产权的打击力度是全球闻名的,也是我国企业遭遇知识产权纠纷的高发地。面对展会知识产权纠纷特点突出,中国企业亟须了解相关规则。提前准备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策略,面对展会危机方能临危不惧。通过此事也再一次提醒中国企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自身专利保护,要做到攻守兼备,应对自如。

    诉讼的目的无非外乎“要命”或“要钱”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冯亚东表示,相信凯耀公司早已做好布局,并能妥善处理这次事件。
 
    无独有偶,发生在我们行业的专利事件接连不断。近期,联盟正在配合商务部协调国知局、影视设备协会与包括奥斯顿,环球等知名知识产权律所一起为前不久“337”涉事的舞台灯制造商制定包括知识产权技术和法律层面的应诉策略。
 
    知识产权工作虽然老生常谈,但是我国LED行业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动了太多人的奶酪,企业应该审慎对待自身的专利布局。
 
    当然,遇事也不要怕,诉讼的目的无非外乎“要命”或“要钱”。联盟已经与国知局,相关权威律所构建了一个专家工作组,目前正在指导企业“337”应诉。大家有任何问题和建议,欢迎与联盟对接。

  以往德国展会类似事件回顾:
 
  2014年3月30至4月4日,法兰克福国际照明展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办。当年欧司朗专利高管现场巡查,两中国企业被“撤展”。
 
  2007年3月15日,cebit(即通信和信息技术博览会)在德国汉诺威国际会展中心开幕。cebit因作为目前全球电子消费品领域最重要的展览会之一,历届展会上各国厂商云集。当然,这也是各企业自我展示和争取订单的最好时机。然而,2007年的cebit开展仅数个小时,包括纽曼、华旗爱国者以及深圳迈乐等国内知名厂商在内的12家中国参展数码产品公司便因涉嫌侵犯意大利 sisvel公司的mp3专利而遭到德国海关查抄,所涉产品包括mp3、dvd播放器、汽车导航仪等多种支持mp3播放功能的电子产品。这一行动对我国企业的参展计划造成了极大负面的影响。
 
  查抄发生后,我国厂商相继展开了补救行动。3月16日,华旗爱国者就已向德国方面提供了相关产品专利授权资料,并迅速与sisvel方面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华旗总裁冯军表示:公司一向尊重知识产权,查抄事件纯属误会,因为爱国者虽然并不是sisvel的直接会员,但其mp3、mp4产品的代工厂均经过sisvel认证,爱国者已经通过代工厂缴纳了专利许可费用。纽曼公司负责人也表示,纽曼一直是sisvel的合作授权企业,但由于纽曼mp3代工厂有好几家,此次被查抄的是没有成为其会员代工厂的产品。深圳迈乐则在查封现场提供了向sisvel报备的文件,并通过新浪网发表声明称,“对出现这样的恶劣结果表示遗憾,希望事件能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得到尽快的解决。”新浪科技.迈乐声明希望尽快解决cebit展览事件,华旗方面称,“经过谈判,将同sisvel建立直线联系,不再通过代工厂交纳许可费用。”2007年4月27日,sisvel公司在北京与华旗爱国者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就cebit 2007发生的华旗展品被扣误会表示道歉。此后,华旗会直接出现在sisvel的全球专利许可名单上,双方将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华旗爱国者的自主知识产权。
 
  故技重施!2008年3月5日,sisvel公司在cebit 2008上又开展了更大规模的查抄行动,并和去年一样,我国展商再度成为查抄的主要对象。仅在3月6日一天,就有24家大陆企业、12家台资企业以及3家港商展台被查抄,占当日被查抄企业的八成,查抄“罪名”涉及技术、外观、商标侵权等方面,产品涵盖mp3播放器、gps导航仪、音箱、手机等电子消费品。国际先驱导报.德国cebit查抄中国产品真相。无独有偶,2008年9月8日,在ifa(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展当天,德国海关以“可能侵犯专利权”为由突袭了包括海尔、海信在内的69家企业展位,并没收了大量电视机、mp3和手机等展品,这一次查抄的举报人还是sisvel公司。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