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专家 » 正文

厦门信达总工程师魏岚:照明技术探路者心怀制造强国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3 来源:厦门网浏览次数:617
   劳动是什么?是为了生活苦心竭力,还是为了理想奋斗打拼。劳动除了让每一个人劳有所得,更让这座城市焕发光彩。厦门的美丽离不开厦门180万职工的努力,他们兢兢业业,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劳动的意义在他们指尖闪闪发光。
 
  又是一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又是劳动者的节日。我们以影像志的形式,用镜头和笔尖书写向每一位劳动者致敬,让世界看到他们辛勤汗水背后的动人故事。
 
  在尝试上千种材料后,爱迪生才成功点亮世界第一盏电灯。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魏岚的工作与此有些相似———她在制造业精耕细作30年,探索照明新材料,研发绿色照明技术。
  “厦门市第九批拔尖人才”魏岚在研究新环保型产品。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旗下企业,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产业,同时拥有光电产业和物联网产业两个高端制造业,是厦门国资系统的产业亮点。而魏岚正是信达高科板块这两个主体产业的技术探路者。
 
  魏岚说,在制造业领域,国内与国外的部分技术处于同一起跑线,谁先研发出节能环保的新技术,就能引领时代。在魏岚心中,一直有着制造业强国的梦想,她想推动自主技术和科技创新在制造业发挥更大作用。
  魏岚和团队一起研究节能新技术。记者  唐光峰  摄
 
  多项技术打破专利封锁
 
  1989年,魏岚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此后一直在制造业一线从事技术研发工作。魏岚说,求新求变是这一行业的主旋律,她在刚毕业时就面临白炽灯向节能灯转型的挑战。定方案、选材料、不断验证……魏岚做的事就与爱迪生发明灯泡相似,总是在尝试,不断面临失败。凭借着一份执着、坚定、专业的“匠心”品格,魏岚坚持了下来。
 
  紧扣时代主题,魏岚带领团队创新LED灯技术。攻坚克难下,她研发出多项LED光源及荧光粉制备技术相关的发明专利,率先布局高显色LED光源制备核心技术,其中多项技术打破专利封锁,取得进入国际市场资格。
 
  制造业具备前瞻性,先进技术瞬息万变,迫使着魏岚加快步伐、快速成长。RFID电子标签是魏岚及团队正在攻克的新目标。魏岚说,目前市面上的RFID电子标签用的是铝蚀刻的材料,制造过程存在一定程度的污染,国际市场也无先进产品可替代;而魏岚和团队已成功研发出石墨烯基环保型高导电油墨产品和新型环保型RFID电子标签,有望给RFID技术带来变革,推动产业向环保化低成本方向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魏岚建言献策。
 
  为制造强国路建言献策
 
  魏岚在2008年当选第十一届福建省人大代表,并于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任职期间,她建言走制造强国之路、深化闽台交流合作、强化司法监督、修改标准化法等。
 
  2013年,在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时,魏岚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自主技术制造业走“制造强国”新战略的建议》。此后,针对制造强国之路,魏岚还提出了提高技能型人才待遇、支持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修订《标准化法》、出台《质量促进法》等建议。
 
  如今,政府对制造业寄予厚望并大力支持,魏岚的制造强国梦已有了雏形。梦想如何振翅高飞,进一步提升光电产业和物联网产业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在高端制造领域的跨越发展,将是魏岚和她的团队毕生探寻的目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