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建筑照明 » 正文

港珠澳大桥照明通信监控等12个智能控制系统全部建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2 来源:湖南日报作者:谭克扬浏览次数:424
   图为港珠澳大桥上的“中国结”造型桥塔(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连日来,具有“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美誉的港珠澳大桥进入各系统联调联试阶段。每当夜幕降临,大桥照明智能控制系统开启,那绚丽多彩的智能灯光照射在长达55公里的海面大桥、海底隧道内及人工岛上,让人感觉既像一条彩色巨龙挥舞在伶仃洋上,又仿佛九天仙境降临人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由“电化湘军”劲旅(驻湘央企)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港珠澳大桥照明、通信、监控、收费、供配电、给排水、消防、综合管线等12个智能控制系统已全部建成,为大桥正式通车奠定了关键性的指挥控制和安全保障基础。
 
  港珠澳大桥,是当今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它作为我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目,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该大桥的建成,对于连接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促进我国香港、澳门、珠海三地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这一重大工程于2009年12月正式动工建设,预计今年内完全建成通车后,从香港到珠海的车程只需半小时,粤港澳三地将紧密连接在一起。在大桥土建工程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铁建电气化局四公司以精良的技术优势和雄厚的人才实力,于2014年3月通过激烈竞标,一举中标承担港珠澳大桥12个智能控制系统建设项目。
 
  要论港珠澳大桥的大美和神奇,可说是无与伦比。除了其优美而极富特色的造型外,主要是因其照明、通信、监控、给排水等12个智能控制系统的高超设计和高水平建设,使得大桥变得更富智慧和灵动,全桥各个运行环节均实现了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为此,承建方调集近1000名精兵良将,全力组织对其进行精心设计和施工攻关。由于大桥是一个“巨型整体系统”,不仅各智能控制系统之间相互交织、穿插,内部和外部接口繁多,还与土建工程、三地口岸等各种控制指挥系统相互影响,每一个细节都是牵一发动全身。为确保万无一失,公司项目部大力创新,高起点拿出设计图纸,对12个智能控制系统逐一进行工程化攻关,其难度堪称交通工程建设史上的“珠穆朗玛峰登顶”。他们将在高铁建设中积累的智能控制系统设计施工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大胆、巧妙、创新性地应用到该项目建设上,使许多高铁智能控制集成技术与港珠澳大桥的智能控制系统技术实现完美融合。该公司董事长谢文艺介绍说:“我们在这个重大项目中,先后攻克关键技术难题150多个,提出优化方案50多个,设计图纸和优化工程方案垒起来达5层楼高。”公司项目部于去年荣获 “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同时,他们在建设中首次采用当今国际上最先进的工程施工管理标准BIM系统,对项目施工进行全程监管。通过三维显示,随时查看施工进度,并对长达3000多公里的线缆、20000多公里的光缆、1280个智能路灯等进行标注管理,实现实时数据更新,确保整个项目建设稳妥推进。近来,中铁建电气化局四公司项目部已对大桥通车智能识别与收费系统进行多达1110次车辆通行反复测试,平均识别时间从500毫秒提高到目前的337毫秒,实现了我国内地与港澳两种收费制式的完美兼容,这在全世界尚属首次。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