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冯纪武: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冯纪武: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现状与解决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JACK浏览次数:828
  10月23-25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8)暨2018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18)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24日,由上海三思、华普永明、明朔光电支持协办的“智慧城市与智慧照明”产业峰会成功举行。
 
  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深圳市龙华区政府主办,国家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国家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国家节能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别支持,深圳市龙华区经济促进局、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承办。
 
  “智慧城市与智慧照明”作为论坛重要分会之一, 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主席唐国庆先生主持。与知名智慧照明企业与物联网、大数据等跨界精英共同聚焦未来城市与智慧照明发展之路。
 
冯纪武
  
  会上,来自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智慧城镇技术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冯纪武首先分享了《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现状与解决方案》主题报告。
 
  在2012年底开始住建部第一个开始启动智慧城市试点,随后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还有其他部委都在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来。我们在智慧城市最早规划设计的时候提出一个顶层设计,从城市角度全局考虑智慧城市发展的东西。截止到现在,大部分试点城市已经完成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当然还有少数试点城市没有出台跟城市定位相适应的标准和顶层设计。在项目建设的层面,有很多城市已经开始了智慧城市的建设。在顶层设计和规划的阶段也有三四个阶段走,从试点开始是一个阶段,中间经过1.0、2.0、3.0智慧城市建设不同阶段,总体感觉很多智慧城市建设,目前大部分城市围绕各个专项,各个委办局有不同应用专项来走,各个城市也围绕不同一些需求进行相关的建设。在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下,每个城市寻找自己城市发展的一些特色方面。
 
  他表示,目前世界上提出做智慧城市的有600多个,排放温室气体占全球总量的70%。城市化进程加快不仅带来环境和能源问题,使城市面临各种城市病,比如交通堵塞、住房不足、失业、疾病等方面的挑战。智慧城市在探索城市集约、智能、绿色、低碳,把智慧城市技术和绿色城市发展结合起来,最终想法是打造宜居、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绿色理念已经融入城市发展当中,已经在城市很多总体规划和主流规划实施平台上没有完全把绿色理念跟城市发展完全融合,在绿色城市规划、生态城市建设,地方政府下一步需要更大一些支持。智慧城市各部门在推进中,围绕了各个领域做了比较多,很多城市就是各个专项做得比较多。在大数据、在平台建设过程中有部分城市已经完成了城市平台的一些建设,实现了相关数据的互联互通。数据的互联互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难度是最大的,刚才也介绍在下一步也想在拟定、资产相关数据标准和其他部委机构一起参与大数据数据拟定,实现各个委办局的互联互通。
 
  目前正在与科技部在绿色智慧照明领域相关标准的制定,还有项目的应用做了更多一些研究工作,我们希望下一步完成20公里道路的改造,跟无人驾驶、智慧路灯做一个更深入的合作。【根据会议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