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路灯 » 正文

智慧引领·创新变革|第四届中国道路景观照明创新应用论坛在杭州胜利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极智头条浏览次数:752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极智头条: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造、新材料技术、人工智能等智慧产业与半导体照明技术的融合发展,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拓宽了创新应用思路。当前,各种智能照明产品层出不穷、参差不齐,急需通过标准化的途径规范认知,整合资源,促进各方达成共识,为我国智能照明产业的健康发展打下基础,为消费者体验提供保障,同时促进大数据交易等新兴服务模式规范发展。
 
  为加速智能照明标准化研制工作,推动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进程,加快技术与标准的相互融合,落实智能技术国家战略。2019年7月18-19日,围绕“智慧引领·创新变革”主题,2019中国LED智慧照明应用与推广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道路景观照明创新应用论坛在杭州圆满召开。
会议现场
  本次研讨会及论坛是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杭州市科学技术局、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浙江省照明学会、浙江省照明电器协会、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常州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单位鼎力支持,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普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英飞特电子(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易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协办。会议由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前主持。
徐前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浙江省照明学会理事长潘建根,浙江省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凌应明,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会长江忠永,长治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贾晓伟,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研究员、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名誉主席任元会,原杭州市亮灯办副主任、浙江省照明学会光环境规划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浙大建筑设计院光环境所项目总监管磊,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朱东照,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州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熊敬康,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技术科科长兼高级工程师张训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以及来自杭州、湖州、长兴、常州、义务等地方路灯相关管理部门代表,华普永明、方大智控、普瑞光电、上海易永光电、英飞特、上海移远、厦门中易城市景观艺术、海康威视、开发晶、士兰微电子、鸿利智汇、华夏幸福、北京良业、新时空、鸿雁电器、大峡谷、中恒派威、昕诺飞等LED照明产业链优质企业代表近200人参会。
阮军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在致辞中表示,LED的节能、绿色等优势,在多国的重大工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LED对于人们生活环境的营造以及旅游等产业具有很重要的作用。随着技术的进步,面对挑战与竞争的激励,希望行业健康发展下去,利用“一带一路”等机遇,走向世界。目前联盟(CSA)正在积极推动标准化工作,比如多功能灯杆的接口标准等,LED是全球竞争性产业,创新非常重要。未来,健康照明、Mini LED显示、紫外应用、农业照明等领域的应用及市场机会占领,需要行业企业的共同参与。
潘建根2
  浙江省照明学会理事长潘建根致辞表示,浙江照明产业起步较早,有众多代表性企业。当前是充满竞争挑战的时代,照明与显示、智能、通信的融合越来越快,产业发展面临大变局。同时,无论世界如何变化,照明会点亮黑暗,追求品质与创新的精神不会变。
江忠永
  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会长江忠永致辞表示,近年来,LED照明行业竞争激烈,格局变化,对于产业链很多企业来说,面临很大的挑战,要找到自身存在的意义,核心竞争力所在,以及如何发展等是企业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任元会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研究员、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名誉主席任元会做了题为“城市景观照明发展的创新之思”的报告,夜景照明的发展具有巨大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效益,夜景照明技术三十多年从初级阶段到逐步成熟的发展过程,伴随着LED灯的发展,进步到成熟,而进入成熟阶段,可以认为,LED灯的发展历史就是夜景照明的发展、成熟的历史。十多年来营造了一大批优秀的夜景照明工程。然而在快速前进的道路上,存在不少问题,在某些城市,某些地域仍很突出, 需要创新思路,明确方针,更加健康的发展。任元会表示,夜景照明方兴未艾,前景广阔,但必须把握方向,坚持创新。
朱东照
  5G发展如火如荼,通信在多种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朱东照做了题为“5G发展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报告,分享了5G技术的进展以及未来应用发展趋势。朱东照表示,5G应用未来,网络是基础,融合是关键,合作是潮流,应用是根本。5G 基站建设2019 年起步后将长期稳步增长,三大运营商2019年投入约300 亿元建设约10万座基站;2020 年将新建约50 万座基站,资本投入约1,350亿元。 4G+WiFi+FTTH网络能满足目前大部分业务的需求,5G独特典型应用,如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移动医疗等,还需标准进一步完善,并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绝非一朝一夕。
彭海萍1
  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彭海萍做了“顺应时代潮流,做大家的超级工厂”的报告,他表示,户外灯具制造业进入集约化阶段,从制造端来看,量在向少数工厂聚集。从用户端来看,好工厂才会有好产品,制造商越来越受关注。互联网加速行业变革,制造业需要柔性化,定制化。技术的进步可以满足城市照明的个性化需求,工程灯具需要定制化,意味着小批量、多品种。
宋宏伟
  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宏伟做了题为“城市物联网信息管理云平台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分享了城市夜景亮化管理平台,城市照明监控管理平台、智慧路灯物联网系统等实践应用中的思考。他表示,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着多方配合的问题,智慧照明任重道远,需要路灯管理者、政府、产品厂家共同努力。
王鹏
  上海移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王鹏分享了NB在智慧路灯的应用。NB-IoT技术当前倍受关注,具有低成本、增强覆盖、大连接、低功耗的特点。应用广泛,比如公共事业,智能家居,工业&农业等。在智能路灯中NB应用非常合适。数据显示,NB-IoT智慧路灯行业容量到2020年将达450万台。NB-IoT模组价格也将不断下降,市场份额将不断增加。
袁奇
  上海易永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奇做了题为“创新驱动城市道路照明智能化发展”的报告,他认为,LED照明的创新面临着突破 LED 照明关键技术的需要、寻找合适的道路照明配置功率等需要。光源光效提升的更大意义在于,在应用层面上应更好的提升光源光效利用率以促进LED照明产品品质提升以及满足更大范围内的应用需求。
韩明清
  在下半场主题报告环节,原杭州市亮灯办副主任、浙江省照明学会光环境规划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韩明清分享了美化or丑化?对城市景观照明的冷思考。当前城市景观照明存在着亮而不美、照而不亮、亮而不当、良莠不齐等问题。背后存在着权力审美、设计师不专业,设计、施工单位不专业,建设不专业、管理各自为证等原因。要实现高品质景观照明,需要树立尊重专业的科学精神。杜绝权力审美,强调专业审美,坚持谋断分离。保障“专业设计+专业灯具+专业集成商”,三位一体。认清城市照明的本质:光环境营造,夜景观塑造。坚持“四高”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提升科学管理水平。重培训,提高领导者的决策力,提高管理人员的执行力,进而提高组织的战斗力。
张训
  常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技术科科长张训分享了多功能杆的应用和管理。结合在道路、公园、慢行系统的实际应用案例分享了多功能杆应用和管理中的状况,探讨了当前多功能杆应用面临的痛点与解决方案,比如功能设置取舍问题、功能相互融合问题、数据孤岛打破问题等。
 
  对于多功能杆管理,张训建议,形成联动机制,出现突发状况时,不同部门如何相互联动。需要建立政府层面的统筹协调机制,
熊敬康3
  常州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熊敬康做了题为“互联互通 构建未来智能道路照明新趋势”的报告,并具体分享了T/CSA 051-201X《智能道路照明终端控制器 接口要求》标准。介绍了最新的发展趋势及标准制定进展状况。
李鹏飞1
  普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客户应用专案经理李鹏飞分享了5G时代下LED路灯光源的发展趋势。从LED路灯光源的演变来看,5G时代,除了持续的降低成本,提高光效,LED路灯光源会有一些新的需求和发展趋势,不同于传统的照明产品,路灯将成为集合基站、监控等多种功能集成的更智能化的媒介。不同的光能给人带来不同的情感体验,除了冷色光,路灯光源中暖色系会回归,调光更暖,为夜归人营造温暖的光环境,体现人因照明的情感回归!
王义友
  英飞特电子(杭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王义友介绍了智慧道路照明LED驱动电源新解决方案。王义友表示,目前LED驱动电源呈现出高品质、性价比、小型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智慧城市建设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智慧道路将成为智慧城市照明的核心,智能化LED驱动电源也将成为智慧道路照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余露
  厦门中易城市景观艺术有限公司照明事业部余露做了题为“光与桥的对话”的报告,结合具体桥梁设计案例,分享了桥梁照明、桥梁亮化照明、大型桥梁亮化照明等不同照明设计方式的需求,痛点与难点。他表示,设计的终点是“以人为本”,设计是一门应用科学,要用最“适合”光投射最”适合”的位置表现最”适合”的载体形态营造最“适合”的光环境
金展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架构师金展分享了智慧路灯及智慧文旅项目新构想。结合海康威视在文旅项目中的景观智慧管理,基于智慧路灯的车路协同,城市级物(灯)联网平台中的实践案例,金展表示,在智慧系统中,数据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数据来自哪里,如何运用,又将去向哪里是用户非常关注的。系统平台与路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车路协同也有很大的增值空间。
展位照1展位照
现场展示交流
参观方大智控2参观方大智控1
参观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城市物联网云平台应用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代表参观了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工厂项目。
 
  方大智控是致力于物联网和云计算领域创新研发及产业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公司凭借在物联网通信技术方面的深厚积累,积极推进以智慧灯杆为载体的交通管理、智慧高速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并围绕道路照明、景观亮化、智慧灯杆、智慧消防、路面测控等领域进行传感、通信、控制设备以及软件管理平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物联网照明控制细分龙头企业。
 参观华普永明参观华普永明
实地参观考察华普永明智慧工厂
  华普永明是户外大功率LED照明行业的领军企业,已实现垂直一体化产业集群,以工业4.0创新为引领,为客户提供从工业设计到模具、压铸、喷涂、组装、安装指导到售后服务在内的高效率、高品质、全方位的产业化服务。 
  其中,华普永明长兴大道园区2018年11月正式投入运营,占地400亩,一期用地180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4.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辅助用房;现配备有模具车间、压铸车间、精加工车间、喷塑车间及检测中心等,全部投产后规划年产灯具及配件1000万套。
参观华普永明参观华普永明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