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王锦燧:向着梦的方向,砥砺前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03
    联盟十五周年纪念特稿之见证与陪伴
王锦燧:向着梦的方向,砥砺前行
王锦燧理事长和刘容生
    王锦燧理事长(左)与台湾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俄罗斯国际工程院院士刘容生教授(右)一起出席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
    王锦燧,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机械制造工艺及其设备专业学习并毕业;曾任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任教,讲师、副教授;在原轻工业部、中国轻工总会、国家轻工业局工作,先后任国际合作司、教育司副司长;人事教育部副主任(正局级);兼任中国轻工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研究员; 1999.11至2003年12月,中国照明学会工作,任第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2003年12月任中国照明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
 
    中国半导体照明的发展到如今,是各方合力结出的硕果。作为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历史的参与者,他曾领导着中国照明学会为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也见证着联盟从小到大的成长,支持与鼓励着联盟的发展。
 
    时值联盟十五周年,他特地书信一封,与我们分享他的心声与期待。以下正文:
 
    今年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和产业联盟成立十五周年。在各方努力下,十五年来,我国半导体照明工程取得快速发展,已经具备了较好的研发基础,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规摸不断扩大,关键技术不断进步,应用领域逐步拓展,呈现出十分广阔的前景。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联盟成立之初,虽然在推广半导体照明工程方面遇到许多困难,中国照明学会作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的成员,积极参与了半导体照明工程启动的有关工作,并与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04年3月在上海共同筹办举行了“第一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
 
    在联盟成立后,我们密切配合,积极开展城市绿色照明示范工程、半导体照明有关标准制定,以及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合作项目。这些工作的开展,有力促进了我国半导体照明工程的发展。

    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已成为当今社会的普遍共识。半导体照明作为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2003年6月,在国家科技部的推动下,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协调领导小组成立,紧急启动了半导体照明工程攻关项目。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众多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积极参与下,于2004年10月正式成立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和产业联盟。我们高兴地看到,联盟在成立后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对促进我国半导体照明工程产学研以及上下游之间的合作,提高企业竞争力作了大量工作。联盟还积极为我国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技术支撑,并为政府部门制定发展规划、建立行业标准及人才建设提供许多有益的经验。

    十五年来,联盟对促进成果转化、提速行业标准制定、提升我国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国际影响力,深化国际产业合作,促进照明企业的创新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作为半导体照明事业的参与者,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得益于国家利好政策的支持,得益于多部门、多举措的有力推动,得益于产学研用领域广大照明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联盟在助力半导体照明产业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牵头举办的“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十五届,是半导体照明领域规模大、参与度高、口碑极好、非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性高层次论坛,卓有成效地促进了我国半导体照明科技的长足发展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希望联盟要继续牵头举办该论坛,引领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创新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希望联盟与学会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独特优势,团结带领广大照明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砥砺前行、不懈努力、开拓创新,早日实现半导体照明产业强国的伟大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照明业界的重要力量。

    中国照明学会前理事长王锦燧
    2019年9月20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