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任奉波:风雨同舟 共创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0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819
联盟十五周年纪念稿之见证与陪伴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任奉波秘书长作为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评审专家,宁波市科技局创新基金评审专家,宁波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光电子项目评审专家,宁波经信委项目评审专家,曾任信息产业部电子发展基金评审专家,宁波市电子仪表工业局投资发展处处长;从2002起至今,担任宁波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宁波电子信息集团顾问、宁波半导体照明分会秘书长、宁波半导体照明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专业研究领域为“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宁波电子产业发展规划及“宁波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获得过宁波市科技三等奖、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奖等等。同时,任奉波秘书长作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和照明产业发展历史的亲历者、推动者,见证了国家联盟十五年发展历程。值此CSA联盟成立十五周年之际,她在这里写下了与CSA联盟之间的特殊记忆。
  自2004年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国家联盟”)成立以来,在国家科技部指导下,在国家联盟的推动下,紧密与相关职能部门、产、学、研界的有志人士一同踏上追寻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新征途,十五年的风风雨雨、艰辛坎坷,期间留下一串串曲折和感人印迹。
 
  国家联盟克服种种困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国内外行业人士风雨同舟、勇于拼搏、开拓进取,用十五年时间,实现跨越式发展,谱写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史辉煌的篇章,走出一条让国人可借鉴有价值创新模式,为中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以下是我亲身经历和体会:

一、第一个五年(2004--2009年)
 
  我第一次认识吴玲秘书长是在2004年联盟成立不久,当时为了推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吴秘书长来到宁波调研,我邀请宁波市分管工业副市长余红艺(原是宁波电子局局长,现任宁波市人大主任)和市政府陈炳荣副秘书长、我在场一起交流,围绕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动态,宁波是全国著名灯具之乡--面临着如何转型升级,去改变现有规模小而散、创新能力薄弱、缺乏自有品牌、同质竞争明显、研发和产业资本投入不足等问题,为了继续保持在国内同行业优势,余副市长与吴玲秘书长深入交谈,谈得比较投机,余市长并代表宁波市政府表态,为国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和半导体照明工程推进,宁波积极配合推进,也希望吴秘书长多支持宁波的发展。
 
  宁波与国家联盟携手合作有了良好开端,开启了宁波半导体照明产业新征程。2005年,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与国家联盟共同承担《宁波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研究,为宁波发展发挥较好推动作用。2007年宁波制定发布《宁波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等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为宁波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宁波列入首批“十城万盏”21个试点城市之一,2009年成立“宁波半导体照明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宁波联盟)。
 
二、第二个五年(2010-2014年)
 
  也就是国家联盟成立十周年之际,在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上向全球交了一张满意答卷。
 
  1、以国家联盟为平台,全国上下一盘棋,共同推进“半导体照明工程”建设。
 
  影响较为深刻是,吴玲秘书长带领团队奔波在全国各省市,调动和发挥地方政府、行业组织、重点企业和研究机构的积极性,来推动科技部“十城万盏”应用工程试点工作,以示范应用为抓手,一直秉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抓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与重大应用工程相结合,配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实施重大示范工程项目,我本人配合国家联盟积极引导宁波企业参与工程建设。在国家联盟的推动下,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如: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国家大剧院、水立方人民大会堂、深圳大运会、广州亚运会等都成为全世界最具有影响力半导体照明演示场。规模化系统集成技术的实施,促进半导体照明产品集成创新与示范应用,也带动各省市半导体照明工程应用与城市现代化建设融为一体。极大的提高了社会各界对半导体照明新技术认知,在国际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在“示范工程”推进过程中,国家联盟在没有什么经验可借鉴情况下,面对产品质量、技术、价格及工程各环节等问题,任务非常艰巨,在吴玲秘书长带领团队敢于创新、与时俱进、不负使命,他们放弃个人得失,做了大量工作,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示范工程建设贡献了一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吴玲拼搏精神,她经常工作到深夜,在腿扭伤时拄拐杖还四处奔波,几次住院开刀,但仍想着LED事业,给人的感觉她为了LED事业将自己已融入其中,不能自拔。她的执着、智慧和超人能力是我学习的榜样。在她的影响下,国家联盟培养了一批精干的团队,在我记忆中,为了推进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产业化,当时耿博年纪还很小,带着芯片来宁波升谱封装,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他放弃休息、吃饭,一直到任务完成即回京;阮军为了重大攻关项目顺利推进,有求必应,亲临现场,逐一协助解决等等这一切都能看到国家联盟为之奋斗足迹。
 
  2、用战略视野,践行科学发展
 
  当时国家联盟谋划“建基地”加快区域性产业发展,来推动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当时厦门率先建立,后来广东、深圳、宁波也建立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经过这十年的发展,宁波已成为全国半导体照明产业重要的出口和制造、应用的基地之一。
 
  重视创新引导,破解产业瓶颈。国家联盟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抓手,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逐渐建立完整产业技术创新链,有效推动了产学研、上下游的合作。依托联盟建设的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检测认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工作,并形成技术、产业、资本等一体化服务模式,为行业、企业提供附加值较高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融为一体创新服务平台,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原则,率领大家一直奋勇向前,取得多项技术突破,如:功率型白光芯片、重大装备、关键材料、规模化系统集成、智能照明及新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成为全球最具有影响力千亿级产业规模(2018年7374亿元),其中宁波规模2018年700亿元左右。
 
  集聚全球资源,共建开放平台。国家联盟用战略眼光成立国际半导体联盟,成为首届主席单位,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性组织,这在中国也是首例。十五年来,通过制订国际性产业战略规划,制订国际技术标准与检测方法,开展多样化、专业性专项活动,加强与多国交流合作,从而为我国打破国外垄断局面,争夺国际话语权,参与国际制定规则,奠定良好基础。我本人参与几次国际联盟会议,感触较深。在推进“一带一路”和海峡两岸合作上,我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国家联盟的专项活动,并与国家联盟在宁波联合举办多场专题论坛,并于阿根廷、马来西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了产业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国家联盟加快标准制定,打通市场通道。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自有技术为支撑,加快联盟标准体系建设。通过产品质量认证、工程示范等联合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推进规范市场和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国家联盟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教材编写、专职人员培训、职称评定、建人才培训基金多途径为行业培养人才发挥积极作用。我本人也是国家联盟聘请人才专家委委员,参与以国家联盟牵头,联合全国高职专校、企业、行业组织共同承担教育部“半导体照明技术教材数据库建立”重大专项、专职人员培训、考试和职称评定工作,见证国家联盟开展一系列人才培养有效工作,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宁波又是国家联盟忠实执行地区之一,这十五年来,坚定信念与国家联盟共命运、同发展。在初期协同国家联盟顶住各界对产业发展怀疑心态,用实际行动去团结更多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形成共识,用十五届“论坛”展示产业发展全过程。此论坛已在行业中乃至国际上非常有影响力国际性、高层次“论坛”,宁波企业见证、参与和享受成果的十五年。
 
三、第三个五年(2015-2019年)
 
  展望未来,勇攀高峰,拥抱第三代半导体。
 
  在我的记忆中,2015年我受吴主任邀请,参加在北京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联合创新基地共建的座谈会,认识到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应用领域较为广泛、市场空间巨大,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是世界强国争先发展的引领性技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设备、器件以及应用技术的发展正处于一个转折点,给我国提供一个历史机遇。国家联盟在科技部的引领下,深感历史的使命,以我国现有半导体照明技术作为突破口,借鉴自我积累十五年半导体照明创新管理经验,不断探索新的体制机制,突破原有组织模式--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的技术创新体制与机制,在短期内组建第三代半导体产学研联盟,合理布局南北方基地,创建北方基地,建立多个创新中心联动,推动公共研发平台,探索新的科技服务模式,以全球视野、战略高度,又一次踏上新的战场,投入新的战役,奋力拼搏,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崛起贡献照明界的重要力量。
 
  国家联盟在国家科技部的推动下,紧紧抓住发展机会,2016年吴玲秘书长陪同曹部长、赵玉海司长及有关专家又一次来到宁波进行调研,受市科技局委托,我组织宁波产业界、研究机构和应用终端的高层召开座谈会。会议由市政府和吴玲秘书长主持,深入了解宁波现状,解读国家有关政策及下步的工作重点,为宁波开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为之宁波从政府到企业和研究机构把发展“三代半”放在重中之重地位。2017年市科技局将“三代半”列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了推进项目进程,又一次与国家联盟携手举办“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项目推介会”,吸引政府界、企业界、金融界和高等院校、媒体极大关注和参与。“三代半”联盟秘书长多次来宁波策划成立“创新中心”等。国家联盟又一次团结带领我们行业企业、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努力奋斗,期待登上全球强国的舞台,早日实现“中国梦”。在此感谢国家联盟在宁波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15年中给予支持,更希望国家联盟与宁波联盟携手共进,风雨同舟,共创未来。
 
  真心祝愿国家联盟:
  继往开来,发挥优势;
  携手行业,不断创新;
  推动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迈向新台阶 。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