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充分利用 全球创新资源:加快科技体制改革与企业机遇系列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0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陈宝明浏览次数:2154
      开放式创新的概念是哈佛大学教授亨利·切萨布鲁夫(Henry Chesbrough)提出的,他认为企业或组织在进行创新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内、外部两条市场通道,将企业内、外有价值的创新资源集中起来创造价值。在开放式创新模式下,企业的技术创新是一个开放的、非线性的活动过程,创新可以跨越企业的传统边界,不再完全依靠自身的力量。

  事实上,开放是创新的本质特征。单纯从概念上看,创新是从研发到市场化应用的一个过程,强调在市场上的价值实现,可见其本身就是开放的;从创新过程来看,创新不可能凭空捏造,必然是在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的,即便是突发奇想,也是与外界交流之后得到某种印象的反映,这更说明了创新的开放特征。因此,我们讲的开放式创新,是指创新的形式或者组织上更加强调开放的特征,在创新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利用外部的创新资源,强调企业对内外创新资源的有效整合。

  随着经济科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以人才、知识产权等为表现形式的创新资源的跨国界流动日益加速,一方面,风险资本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可以产业化和获利的科技成果;另一方面,科技成果也不断走出国门,寻找可以实现产业化和自身价值的机会。这给企业的开放式创新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从国际上看,跨国公司的活动,已由传统的对有形资源的全球配置,逐步转变为对创新无形资源的全球配置,比如跨国公司根据生产和需求特点,在世界范围内布局研发中心;通过并购等手段获取世界范围内的创新成果,并推动创新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跨国公司的技术领先优势。而我国还是处于赶超中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科技实力虽然有了显著的提升,但是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明显。

  对我国企业来说,可资利用的海外创新资源十分丰富。国际创新资源,既包括科研基础设施、设备等有形资源,更主要的是科研人员、研究机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源。发达国家高端创新人才密集,欧盟、美国和日本等经济体的科技人力资源约占全球科技人力资源的70%左右,欧盟素有“世界高端智力工厂”美称,而捷克、土耳其、韩国、葡萄牙等国家研发人员高速增长,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的创新人才在许多领域具有显著的优势。我国海外留学人员群体庞大,大量在国外取得科学或工程博士学位的学生滞留海外,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以留学生身份出国在外的人员有127.32万人。发达国家拥有高质量的研究机构和研究体系,美国联邦政府拥有720多家实验室,150所研究型大学设有约6000个院系实验室,5000个拥有众多专职研究人员的独立研究所。作为创新活动的结果,世界知识产权数量快速增长,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报告,2010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为16.29万宗,同比增长了4.8%。世界科技创新成果极其强烈的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愿望,给我国企业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提供了基础。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结构进入深度调整,给我国企业通过多种途径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带来了机遇。由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外传统优势企业因财务困境等原因而产生出售行为,还有大量待破产的中小科技研发型企业,为我国企业获取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创造了机遇。由于就业困难,国际研发中心也出现向东移的倾向,为我国企业吸纳国外高层次创新人才提供了机遇。我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为国际创新成果产业化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从外部环境来看,许多国家为刺激经济复苏,纷纷制定更为宽松的外国直接投资政策,使我国企业利用国际创新资源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

  从总体上看,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有助于我国企业更快地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也是我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成长为世界一流水平跨国公司的必然途径。在利用国际创新资源上,我国企业应根据需要,形成相应的战略步骤,明确突破的环节和方向,当前应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对国际创新资源的整合利用和消化吸收。企业创新首先应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基础,不论以何种形式利用国际创新资源,都应加强对相应技术的消化和吸收,着眼于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在与海外合作研发过程中,强调技术路线和方案的选择由本企业决策,加强企业研发人员的参与,避免过于倚重外部创新资源而导致企业创新方向失去掌控、创新实力不足难以适应市场变化需求的现象。

  二是积极布局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在创新资源密集的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研发,形成与国内研发的互补,便于就近利用国外创新资源,比如联想形成了以美国的罗利、日本的大和,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构成的全球研发网络。企业还可以与国外一流科研机构和大学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在国外建立合作研究开发中心或联合实验室,或开展实质性的项目合作。

  三是充分利用海外并购等方式获取国际创新资源。我国企业面临着利用海外并购整合产业、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的良机,当前应更加重视利用并购获取技术创新资源,加强并购过程中的技术管理,在并购前开展技术和知识产权评议,尽早掌握和了解被并购对象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价值,形成整体的技术吸收和使用方案。加强在并购后对创新资源的整合,比如形成全球研发网络、吸收和利用高端创新人才等。

  四是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创新创业。根据企业发展需求,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国外的人才资源。(作者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