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廖秋红:采前补光强度和波长对小白菜的生长与生理特征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42
  光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环境因子之一,在调控动植物及微生物生长发育、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现代农业生产系统中,人工光源已广泛应用于设施种植业、设施养殖业、设施水产与海洋捕捞、食用菌与微藻繁殖以及植保诱/驱虫等领域。但针对一些特定生物群体的机理研究从未停止,尤其对如何科学用光和科学补光仍需要长期深入研究的课题。
QQ截图20191129165043
  11月25-27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9)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召开。作为论坛的重要技术分会之一,“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分会于26日下午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城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杨其长研究员和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教授共同主持下成功召开。会议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得到了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协办支持。
廖秋红
  会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廖秋红介绍了《采前补光强度和波长对小白菜的生长与生理特征的影响》研究报告。报告以小白菜(绿叶和红叶两种类型)为供试材料,筛选影响小白菜生长和品质的采前补光强度和波长。(1)补光强度方面,采收前10天补充不同的蓝光强度(0、50、100、150 μmol·m-2·s-1),波长460 nm,连续照射12小时。
 
  结果表明50 μmol·m-2·s-1的补光强度下,两种叶色小白菜具有最高的生物量和叶绿素含量。抗氧化成分(Vc、类胡萝卜素)含量、营养保健成分(花色苷、类黄酮、总酚)、水解氨基酸的含量随蓝光补光强度的增加而增加;可溶性糖和硝酸盐的含量随补光强度增加而显著下降。补充蓝光处理的小白菜中抗氧化能力(DPPH和FRAP)含量均高于对照组。(2)补光波长方面,采收前10天补充不同波长的蓝紫光(460、430、400、380 nm),强度为100 μmol·m-2·s-1,连续照射12小时。结果表明在430 nm光处理下,小白菜具有最高的生物量。
 
  随着蓝光补光波长的变短,两种叶色小白菜的生物量和硝酸盐含量显著降低,营养保健成分(花色苷、总酚、类黄酮、Vc)含量和抗氧化能力(DPPH和FRAP)显著增加,水解氨基酸、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和游离氨基酸含量依据不同的补光波长具有不同的变化规律。实验表明采收前补充蓝光有利于提升小白菜的产量品质,根据栽培条件组合不同的光照强度与波长可实现不同生产目标。【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