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广东省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李蕊:不同比例红蓝光质对金线莲形态及光合特性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51
  光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环境因子之一,在调控动植物及微生物生长发育、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现代农业生产系统中,人工光源已广泛应用于设施种植业、设施养殖业、设施水产与海洋捕捞、食用菌与微藻繁殖以及植保诱/驱虫等领域。但针对一些特定生物群体的机理研究从未停止,尤其对如何科学用光和科学补光仍需要长期深入研究的课题。
QQ截图20191129165019
  11月25-27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9)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召开。作为论坛的重要技术分会之一,“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分会于26日下午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城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杨其长研究员和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教授共同主持下成功召开。
 
  会议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得到了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协办支持。
李蕊
  会上,广东省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李蕊分享了《不同比例红蓝光质对金线莲形态及光合特性的影响》研究报告。介绍了不同光质对金线莲生长及光合作用的影响。在温度、湿度、CO2浓度和光合光量子通量密度都一致的条件下,以白光(LED)为对照,分析了9种红蓝不同配比的LED组合光源对金线莲定植苗生长的形态指标、叶绿素以及光合速率、气孔导度及蒸腾速率的影响。
 
  结果表明:蓝红1:1处理比其他光质处理更有利于金线莲鲜重的积累,也更有利于金线莲株高和茎粗的增长。蓝光处理能促进金线莲气孔导度、蒸腾速率的提升,但净光合速率与其他光质相比最低。和白光相比,红色光质比例越大其叶绿素含量普遍较低,且差异显著,蓝色光质处理其叶绿素含量与对照光相比无明显变化。白光作为对照光在地上干重鲜重方面仍旧是最高值,说明白光有利于金线莲植株地上部重量积累。【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