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教授:LED对水生生物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与展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2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834
  光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环境因子之一,在调控动植物及微生物生长发育、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现代农业生产系统中,人工光源已广泛应用于设施种植业、设施养殖业、设施水产与海洋捕捞、食用菌与微藻繁殖以及植保诱/驱虫等领域。但针对一些特定生物群体的机理研究从未停止,尤其对如何科学用光和科学补光仍需要长期深入研究的课题。
QQ截图20191129165006
  11月25-27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9)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召开。作为论坛的重要技术分会之一,“生物农业光照技术”分会于26日下午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城市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杨其长研究员和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教授共同主持下成功召开。会议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得到了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协办支持。
刘鹰
  会上,来自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院长刘鹰教授分享了《LED对水生生物生长发育的影响研究与展望》主题报告。在企业生产应用,鱼类性成熟率从47%降低到20%以下;揭示LED光谱影响岭南黄肉鸡生理-行为-生长的通路,根据LED光谱的影响规律调制特种光谱,优化光周期与光照强度,形成成套调控策略。研究发现,在不同 LED 光谱(全光谱、红光、橙光、绿光、蓝光)条件下,通过分析和比较实验组间大菱鲆早期发育时序、孵化率、苗种生长率和成活率以及幼鱼对光谱的选择喜好性等,确定大菱鲆早期发育时期的最适光谱环境。
 
  在不同 LED 光谱(全光谱、红光、橙光、绿光、蓝光)和光照度(0.3W/m2、1.0W/m2和2.0W/m2)条件下,研究不同光照对欧洲舌齿鲈幼鱼生长、存活、免疫等的影响,为生产中欧洲舌齿鲈适宜光环境的选择提供参考。研究了光对皱纹盘鲍生长、发育、代谢、内分泌的影响,集合转录组、蛋白组、代谢组学技术,阐明了皱纹盘鲍适应不同光质的生物学过程,发现CaM、CDPK在鲍感知外界光环境变化的过程中起到了调控作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