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极智课堂】一场紫外LED标准的社群临时有益讨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302
 当前,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影响,半导体照明产业及企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也牵动着各行各业人们的心。在此形势下,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极智头条,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指导下,开启疫情期间社群知识分享活动,帮助企业解答疑惑,进而促成资源对接与合作。助力我们LED照明企业和产业共克时艰!

 

由于近期连续分享了三期关于紫外LED杀菌消毒主题社群知识分享,可谓从当前最新技术进展,从芯片到封装器件,再到产品与市场应用,可谓精彩纷呈,互动学习氛围热烈。

 

2月14日,一场关于紫外杀菌及相关标准的临时探讨,就这样展开了!~~~~~

 

以下为互动实录:

 

【问】西电-姜三寿:有一个疑问想请教一下,关于紫外杀菌这种杀菌方式有没有个国家检测标准,或者说怎么检验效果呢?

答】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委会副秘书长高伟博士:为了推进紫外LED标准体系,我们前期已经针对整个产业链梳理了原有的标准;在应用这一方面,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微生物要求,比如医院空气、饮用水、污水等,我可以把报告中涉及的原有一些国家标准分享一下。


新兴产业发展必然面临计量、标准、检测等系列性问题,联盟标准化是一个长期工作,像当时LED照明产业一样,2010年-2012年的时候,行业内都认为标准滞后产业市场发展,现在基本是一个完善的半导体照明标准化体系了。联盟的领导也在积极汇集各种资源,考虑逐步推动解决这些问题,请大家多支持!


问】罗旭-医生: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革新推陈出新,如果旧版紫外国家标准有滞后,并且可能已经阻碍到新技术新科技的利用和推广,那么,修正和补充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呢?这个方面的常识也能普及一下吗?


【答】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委会副秘书长高伟博士:这个问题我们有过思考,在报告中也做了分析,这里我在简单的补充一下个人观点:标准体系是随着技术、市场、产品在发展,国家标准制定相对慢一些,联盟的团体标准可以快速响应市场发展,这是优势。像青岛杰生,研究紫外LED及应用很多年了,而产业一个大的革新趋势也是在近期才显现,所以才会有考虑完善形成紫外LED标准体系。所以建议,在产业发展前期,特别是研发一项新产品,并规模推广时,一定要调研清楚标准的要求,并时刻关注标准的发展,必要时,勇敢站出来去推动新的标准的制定。

 

【问】罗旭-医生就如上面的空气净化器的检测报告,国家要求监视两大指标:颗粒和微生物,这个监测是出厂时要求,还是使用中长期都是,如果是,微生物又在产品中如何体现实时呢?

【答】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委会副秘书长高伟博士:我所了解的信息,国家一般对产品的监管多在出厂时吧;但对于医院、自来水公司等用户来讲,他们肯定要做很多维护工作来保证这个效果的;家里净化器也不是要常换滤芯。


【问】罗旭-医生如果产品出厂时东西和滤网都是全新的有不合格产品呢,技术如何从一开始就能体现出差异呢?

【答】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委会副秘书长高伟博士:微生物指标,标准中是有检测要求的,具体可以查找;紫外LED产品可以考虑分为两类,一类是替换性产品,在应用中应该是体现不出太大的差异的。对于家里来讲,我就只是装一个灯,具体装的的白炽灯,还是LED灯,影响不会很大,但对于产业、生产企业来讲,就会有很大的差异了;这个市场本就存在,满足价格、效果的前提下,替换接受度还是可以保证的。

 一类是新兴的产品形态,像杰生张总说的,这种对用户就能一眼看出,但新的市场要开拓,你去教育用户所花费的精力肯定要比替换市场大;未来紫外LED市场在逐步成熟的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个细分市场启动的先后顺序,联盟的产业研究部门在计划出一个技术路线报告,对标准的工作会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我也很是期待。

 

【答】广东粤能净光催化-张皓-副总每样技术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中都有本身独特的优势,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这就需要不同技术组合跨界应用,互相促进,互相弥补,到实际实用环境应用时需要综合考量范围,时效,效率,成本,人机环境友好,环保等等各种因素,是一个综合平衡优化的效果。标准就是一个有公信力要求和测试手段基准,用来筛选有效且高效的技术,技术在进步,标准同样需要,紫外led标准我们应该可以走在前面。

 

罗旭-医生如果产品中能够加入实时监测微生物的传感器!犹如时刻有交警保护我们无事故出行!


李建中~青岛都微光电~总经理实时监测的传感器如果出来的话,UVC就会大放异彩!


广东粤能净光催化-张皓-副总微生物颗粒传感器目前有类似产品,但原理上是纯物理手段,无法从生化和化学来分辨生物颗粒种类,空气水中有有害菌和病毒同样存在有益菌和自然菌,所以测试标准都会用最常规菌种来做筛选测试。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委会副秘书长高伟博士:我个人从作为一个消费者来讲,对一些新产品还是抱着谨慎的态度;紫外LED在专业场所当然有专业的人维护,进入家用,安全问题、对家具的老化等,还是需要考虑的;我个人理解,要用智能化手段,解决紫外LED藏的问题。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院长郝建群:各位专家,企业家:紫外LED作为LED产业最主要的发展方向,联盟在吴主任等领导下,会持续进行关注和支持。目前,联盟正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参与下,组织成立专业委员会,并讲从技术路线图研究,共性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专利分析,产品开发,市场和应用推广,以及国家科技项目组织等方面全面开展工作。吴主任也多次组织联盟内部探讨如何长远推动紫外LED发展,希望和倡议广大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群友问高博,“光电行业标准建立的背景及其标准与查询”,请问有相关的资料吗?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委会副秘书长高伟博士国家标准,强制性国标,没有国际标准化组织版权保护的推荐性标准,在国标委的网站上都是可以免费浏览的:http://std.samr.gov.cn/


由于是临时社群提问分享,没有做过多准备,在这里感谢高伟博士和郝建群院长参与互动回答了群友提问,并分享了许多内部文件资料!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