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极智课堂】蓝谱里克张河生:UV LED行业创新应用——从紫外LED口罩说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431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仍在持续,对产业及企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也牵动着各行各业人们的心。在此形势下,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极智头条,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指导下,开启疫情期间知识分享,帮助企业解答疑惑。助力我们LED照明企业和产业共克时艰!

本期,我们邀请到深圳市蓝谱里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生带来了关于“UV LED行业创新应用”的精彩主题分享,以下为文字实录:

一、    关于LED自消毒口罩   

1.    缘起新冠肺炎激发的想象力    

新冠肺炎病毒让所有人停下了紧张的脚步,从传播途径来看,人们赖以生存的空气成了最大问题,空气不仅传递了信息,也传递了病毒。如何避免病毒跑到空气中去? 如何真正让一线医护人员随时随地呼吸到真正无病毒的空气?虽然有些厂商都在推广主动送风口罩,但更多只是过滤作用,无法保证呼出的空气质量,如何既能控制吸入空气也能控制呼出的空气?

2.    产品边缘知识的集成  

空气消毒机是目前医疗系统较多运用的产品,参考消毒机的原理,公司结合多年与众多科研院所合作的经验,利用UVC LED最新技术,想到是否可以开发简易针对病患和医护人员双向保护的个人新风系统——LED UVC自消毒口罩。

LED UVC光源已经被证明具有良好的杀灭病毒和细菌功能,结合其他过滤和杀菌技术,蓝谱里克设想出了自消毒LED UVC 口罩的模型,但是若要实施需要各方面的知识,包括充放电控制,电池设计,材料选择包括金属,塑胶,硅胶 布料,还有风道的设计。基于公司开发小型皮肤病治疗仪的经验,很快解决了锂电池和充放电的问题,在材料选择上快速和专业设计公司对接,以最快速度达成了最初的模型设计。

一个产品的成型需要各种知识积累和技术沉淀,蓝谱里克的开发经验有助于快速完成产品并量产。

3.    实施资本与速度

方案一旦确定,之后就是大规模量产的实施,一个产品的快速推出考验的是一个公司的综合实力,包括设计能力,组织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市场运营能力,而这些资源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才可以慢慢形成。所以,对于工业和医疗领域来说,没有一夜成功的传说,需要长时间的技术沉淀和资源积累。

二、    LED UV应用创新要素   

1.沉淀   

任何一项硬科技的发展都是以十年为周期的,UV LED的发展才短短十几年,太多技术需要行业内同仁共同探索,沉淀经验。

2.视野   

产品是技术集大成者,见多才能思路广,才能更多的思考各种技术的相互结合而融合设计,迸发创想。

3.设计能力 

作为最传统和基础的硬科技基础技术产品,UV LED技术可以融合嫁接的技术非常多,从工业到医疗,从民生到卫生防疫,需要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结合不同的新技术,设计出更加合理,更加具有消费吸引力的产品。

4.执行  

任何产品到最后都是执行力的问题,强有力的执行团队是产品创新发展的基本保证。

三、    LED UV的行业应用和创新   

UV LED产品的工业光固化应用,最近10年在光辐射固化协会的指导下得到了快速发展,辐射固化协会各会员单位之间有着良好的相互配合协作关系,为整个工业UV LED光辐射固化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近几年中国环保政策的一再收紧和VOC治理的逐步加强,UV LED光固化技术越来越得到国家的重视和用户的认可。

在光固化领域,随着光催化剂国产化产能的增加,应用门槛大幅度降低,UV LED光固化节能,环保,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目前已经推动了几家产业内企业登录创业板和中小板。在UVCUVB的应用发展过程中,也一定会出现小巨人企业,带动行业的发展。

UV LED的发展时间虽短,但是对各个行业的影响已经逐步展现,相信UV LED技术的革新一定会带来更多应用和产业创新,推动整个社会走向更加良性的循环发展。

在产业创新领域,蓝谱里克做了很多工作,在UVA光电子固化领域、印刷油墨固化领域、UVA半导体曝光领域、油漆固化领域、涂布领域、医疗领域、UV检测领域、食品杀菌领域等均已较早布局并有众多创新应用。

四、  LED UV创意应用设想

LED UV有巨大的创新空间,作为一家创新企业,蓝谱里克在紫外LED应用中做出了大量创新,也有不少创意应用设想,与业界同仁分享。

1.   LED UV创意应用设想之一——自消毒键盘和触控板

医生每天接触大量患者,细菌众多,在电子化办公时代下,医生办公使用的键盘如果不及时消毒极易造成医生感染。VIOGUARD是具有FDA许可的自消毒紫外线(UV-C)键盘和触控板。使用紫外线(UV-C)的杀菌特性在每次使用后自动对键盘和触控板进行消毒。该系统在几秒钟内杀死有害微生物的效率高达99.99%,从而无需手动消毒和处置生物危害废物。

 

2.   LED UV创意应用设想之二——消毒毛巾架

消毒毛巾架自带紫外线杀菌功能,只要将毛巾挂在上面就可以随时消毒杀菌。更方便的是,毛巾架还可以拆下来,对家庭的各个角落进行杀菌,用完之后再挂回去即可。 

3.  LED UV创意应用设想之三——便携紫外线消毒棒

便携紫外线消毒棒可随时随地消灭病毒、细菌、霉菌和其他过敏原。适用于手机、遥控器、键盘、水龙头、玩具、音乐播放器、自动柜员机等物品的无化学清洗。携带方便,可轻松放入钱包、公文包或行李箱。

 

4.   LED UV创意应用设想之四——手机等物品消毒盒

消毒盒通过240-280nm的紫外线引起细胞成分裂变,破坏病毒细胞中的DNA或者RNA的分子结构,造成生长性细胞死亡和再生性细胞死亡,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并可随时随地为与孩子密切接触的小物品消毒,包括但不仅限于:手机、钥匙、化妆工具、入耳式耳机、眼镜、首饰、幼儿餐具等。

 

5.  LED UV创意应用设想之五——便携紫外线消毒仪

便携紫外线消毒棒可随时随地消灭病毒、细菌、霉菌和其他过敏原。适用于手机、遥控器、键盘、水龙头、玩具、音乐播放器、自动柜员机等物品的无化学清洗。携带方便,可轻松放入钱包、公文包或行李箱。

 

6.     LED UV创意应用设想之六——手部清洁助手

在公共场所时常会有寻找洗手设备却难以找到的尴尬,当使用手部清洁助手时,只需要将手放置于两个条纹杆之间,设备将自动喷洒消毒液,当手洗净,两条蓝色的灯亮起,UVC LED照射三秒钟并提示清洗完成。该设备不需要用手按任何键位,避免手直接接触设备。另外,该设备在喷出消毒液的同时,也通过UVC光源对自身进行消毒清理,全方位确保卫生。

 

7.     LED UV创意应用设想之七——公交清洁把手

清洁把手有一个小的容器,该塑料容器中装有UVC LED光源以及滚轮,可对使用过的手柄带进行清洁和消毒。向下拉手柄带的一侧即可将消毒后的手柄带拉出使用,从而减轻对细菌暴露和潜在疾病的恐惧。

 

8.     LED UV创意应用设想之八——非接触式电梯按钮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电梯上的细菌数量是马桶上细菌数量的40倍。传统电梯上的按钮一直被人们触摸,导致细菌大量传播。"非接触式电梯按钮"是对电梯按钮的一种颠覆性设计,它使按钮成为一个圆孔,通过红外传感器启动电梯。此外,它还具有紫外线灯,当人们将手指放进去时紫外线灯亮起,对孔本身进行消毒并同时清洁手指,从而有效减少细菌传播。

9.LED UV创意应用设想之九——电梯扶手消毒器

电梯扶手消毒器通过紫外线能够清除电梯扶手上99%的细菌。在保证对人体无害的前提下,使用波长为278纳米的紫外线灯破坏细菌的DNA,从而阻止任何感染细菌的传播。在自动电梯扶手转动的时候,紫外线灯会自动进行消毒。 

10.LED UV创意应用设想之十——光动力教学仪器套装

全光谱光动力教学示范仪器涵盖从240nm~1500nm,涉及光化学效应示范教学、光生物效应示范教学、光电效应示范教学、光热效应示范教学。

五、持续创新的践行者—蓝谱里克


问答环节

1.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公司面临哪些困难?

张河生:蓝谱里克210日已复工,工人已经到位2/3以上,因为有医疗器械的生产许可证,所以申请复工会相对容易,但疫情防控期间,产品比较难跟上,配套厂商开工的很少,目前只能说一些准备工作,比如完成年前的订单。一些比较大型的产品,生产周期大都要一两个月。目前没有现货。

 

2.如果企业想介入该领域,您有哪些建议?

张河生:这个领域有很多的设计方案和思路,如果企业想生产这样产品的难度不大,特别是从事UV LED应用设计的企业,做产品的问题不大,但每一个领域都有一些行业门槛,比如如果企业是做公交车领域应用产品,可以考虑整合公交领域资源。往往产品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还是一些整体资源整合能力。

 

3.可否分享一些细分领域的需求痛点,技术难点,市场爆发拐点的看法?

张河生:各个细分领域都有庞大的需求,特别是这次疫情之后,相信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会对日常消毒杀菌有更深刻的体会和需求。如果结合这次疫情,从行业角度,大家抱团做好知识普及宣传会非常好。技术实现上难点并不是很多,关键是在于设计和资源整合。市场爆发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产品做好非常重要。

 

4.目前UV LED封装进展能介绍一下吗?

张河生:这个问题涉及到的领域比较多,封装材料和封装设计比较关键。目前很多大的封装厂产品主要针对通用领域。蓝谱里克的角度,也在自己针对不同行业应用需要的,能量、芯片排布、光学整形等,自行封装设计。

 

5.公司口罩方案目前处于怎样的阶段?

口罩放案目前在样板阶段,这里也想特别呼吁一下,其实紫外LED领域有很多创意空间,也有很多创意方向,建议业界不要互相抄袭口罩创意,更好的避免出现行业价格战的情况。

 

小编在此也呼吁大家不要抄袭,尊重和支持原创设计,不要打价格战。企业要想长足发展,还是要多花一点时间和精力,多花一点投资在研发环节,去做差异化产品的创新研发。重视原创设计,重视知识产权,重视产品高质量发展,重视企业创新研发,重视产业生态构建!

 

(文字根据直播内容编辑整理,略有删减)

 

注:识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 “215” 获取完整会议PPT。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