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健康照明 » 正文

实验证明:人因照明技术大幅提升深层睡眠1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9 来源:联合新闻网浏览次数:493
   有失眠困扰的人可以经由“光照治疗”获得改善。工研院新开发“人因照明”技术,可借由调整光源波长刺激人体褪黑激素产生,改善睡眠品质,经实验证明能大幅提升深层睡眠17%。
 
  台北荣总新竹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林明灯表示,光照治疗过去是应用在精神科病房,针对高纬度地区的季节性忧郁症,作为辅助方法改善睡眠。而工研院新开发的技术,使用自然光,借由过滤掉会导致病患心情郁卒的光波波长,让病患改善病况或睡眠品质,经临床评估,能大幅降低病患忧郁症状,缩短入睡时间。
 
  北荣新竹分院慢性精神病房导入“特殊光谱照护系统”,按照病患的日常生活作息调整不同波长、色温的照明,院内36床的慢性精神病患可以接受全天候的光照治疗。研究结果显示,病患接受人因照明的光照治疗后,总睡眠时数增加了1小时10分钟,褪黑激素浓度平均增加49.6pg/ml,精神疾病严重程度总分改善了38%,显示光照治疗对于慢性精神病人的改善有一定程度的效用。
 
  北荣新竹分院长彭家勋指出,目前全院室内空间在与工研院合作下,创造出人体可感受的自然光昼夜节律,也是首次应用在调整医院护理人员生理时钟上;该院护理长王靖儒说,护理站设置人因照明后,会随时间改变自动调整光照,提醒时间变化不影响医护同仁工作作息。
 
  工研院光电所总监朱慕道说明,因医护多采日夜轮班制度,不仅工作时间长,还有大夜、小夜之分,经工研院所开发的“同色异谱人因照明技术”智慧调控不同时段灯光波长,影响护理人员褪黑激素的分泌,改善其生理时钟与睡眠品质,小夜班人员深层睡眠由8%上升为25%,早班人员的深层睡眠也由12%上升为17%。
 
  工研院表示,未来智慧照明系统还能进一步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可见光通讯等技术,应用于仓储、零售、长照、盲人导览等需要特定照明、要求定位精确的场域,成为具有附加价值的智慧系统,展现LED照明技术多元应用的价值。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