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第七次会议成功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1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浏览次数:529
 2020年7月14日-15日,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第七次会议成功召开。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会议(Zoom)形式召开。会议由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秘书处(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秘书处)主办。
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金砖五国政府、研究机构、产业界的3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参会代表还包括20多位来自奥地利、白俄罗斯、智利、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英国、美国、越南、赞比亚等10个国家的科研单位、大学及产业界代表。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代表到会致辞。
 
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主席到会致辞。
 
昕诺飞、首尔伟傲世、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飞特电子(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迪思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良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普罗斯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安徽工业大学、广东省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所、北京创盈光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至善半导体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朗德万斯照明有限公司、首尔半导体等单位派代表近100人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工作组会议为期两天,7月14日第一场会议围绕深紫外LED在杀菌消毒方面的机理研究、研发进展、制造关键、应用现状、发展前景等方面展开讨论;7月15日第二场会议将围绕智慧照明(智慧城市)、光通信(LiFi)、Micro-LED、LED在家禽智能养殖方面的应用等“超越照明”展开讨论。
 
会议由工作组秘书处负责人主持。
 
一、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际合作处杨雪梅处长致欢迎辞
杨雪梅处长首先对参会代表们表示欢迎,希望大家都能在疫情期间保持健康。
 
她表示,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为促进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从2016年开始,五国科技部门联合相关资金资助方在金砖国家内开展了科研项目的资助。截至目前,已立项3批近100个项目。她欢迎工作组各位积极提出该领域合作建议,申请合作项目,进一步加深金砖五国在半导体照明领域的合作。
 
她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与金砖其他国家的科技创新合作,将进一步促进五国高校、研究机构、产业界之间的合作。本次会议以深紫外LED在杀菌消毒方面的机理研究、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等为主题,很切合当前全球抗疫的需求。此次应对新冠肺炎为深紫外LED提供了用武之地,也反过来推动了深紫外LED研发的速度,可以预计,在今后几年里,深紫外LED的市场会迎来一个较快的增长。她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更加全面地了解各国紫外LED的最新技术、发展应用情况和实际需求,相互借鉴,并通过合作来促进深紫外LED这一技术和产品的完善,使之在应对全球疫情、保护人类健康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二、ISA主席、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博士致辞
曹健林主席代表ISA对各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也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间保持健康。
 
他指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给社会、经济、人类健康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在应对疫情的斗争中,深紫外LED凭借其消毒杀菌的特殊功能,迎来较好的发展势头。在其研发、制造、应用、标准、产业等方面都有了较快地进展。
 
目前,全球半导体照明已进入成熟期,各方对半导体照明产品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不再满足于提高照明质量和节能减排,半导体照明也开始进入超越照明领域,如智慧城市、植物栽培、家禽养殖、医疗健康等领域。这对半导体照明研发、应用创新等提出了新的挑战,也为各国的合作提供了机会,创造了空间。
 
最后,他希望大家携手努力,共渡难关,早日回归正常生活,迎接半导体照明产业又一轮发展。
 
三、 金砖国家及“金砖+”国家深紫外LED发展状况介绍
 
金砖国家及“金砖+”国家政府、产业界、科研院所、大学的代表共11人依次介绍了各自国家深紫外LED发展状况。
 
1、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闫建昌博士做了“UV LED在疫情防控中的机遇—需求和应用”的主题演讲。他从紫外线LED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应用场景以及UV LED技术和挑战等几个方面做了介绍。
2、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电子、计算机与系统工程系教授、美国照明系统及应用中心主任、ISA常务理事、ISA-ECC智慧路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席Robert KarliceK教授做关于紫外消毒杀菌的主题演讲。他从紫外线的背景信息、紫外线辐射与病原体、用于杀菌灭活的紫外线辐射源、全系统思考、短波紫外线发展路径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就UVC LED近期技术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3、巴西照明产业协会(Abilux)技术总监、ISA顾问委员会委员Isac Roizenblatt先生介绍巴西紫外技术、产品的发展、应用及市场情况。他介绍,随之疫情的爆发,UVC技术在巴西较多应用。很多紫外杀菌产品进入巴西市场。紫外消毒技术已经在工业和医疗上得到应用。巴西国内还发布了紫外消毒的相关标准,政府规定与人体健康有关的产品必须遵守巴西国家健康监督机构的规定。他还介绍了巴西计划进口的紫外消毒产品,包括紫外消毒棒、消毒灯等。
4、俄罗斯科学院约飞所微纳米异质研究中心研究员Anton Chernyakov博士介绍了高温MOCVD制备UVC LED的研究。他介绍了该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重点围绕MOCVD氮化镓技术、UV LED的制备工艺、难点等内容进行了介绍。
5、印度电灯和元器件制造协会(ELCOMA)总经理Amal Sengupta先生介绍了UV照明在印度的应用情况。他从UV应用的背景、工作机理、目前的应用、优势、安全性、性能测试、印度市场情况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6、中国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秘书长阮军博士对中国UV LED行业格局、发展与展望做了介绍。包括UV LED光源的优势、应用领域等,重点介绍了UV LED在技术及工业方面的重大突破,及CSA在UV LED方面即将开展的几项工作。
7、南非国家计量研究院(NMISA) UV测量科学家Pieter du Toit 先生对南非UV-C的测量能力及其应用做了介绍。他介绍了南非正在开发改进的测量和校准设施。他表示,南非将进行更多关于GUV剂量反应和作用光谱的研究、对安全性和长期接触的研究、紫外线照射对所需材料的影响的研究;最后他介绍了目前UVC在南非的的几个应用领域。
8、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副主席、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同济大学教授郝洛西女士对CIE UV辐射立场声明做了介绍。她介绍CIE立场声明由CIE管理委员会批准,要确保与相关的CIE技术委员会达成一致。当前的COVID-19大流行引起了人们对使用杀菌紫外线(GUV)控制病原体传播风险的极大兴趣,但强调必须在安全条件下、在适当剂量的情况下使用。她重点介绍了CIE UV辐射立场声明的各个要点。
9、昕诺飞亚太区标准与法规部总监宿为民博士对协调UVC消毒方案的安全要求做了介绍。她主要从UVC安全、全球照明协会(GLA) UVC安全性立场声明文件以及统一UVC杀菌消毒方案的安全要求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10、首尔伟傲世(Seoul Viosys)公司代表及销售总监林晓波先生介绍了紫外LED的杀菌、消毒应用及市场展望。他首先介绍了Viosys的全球网络业务部门、紫外业务部分等。重点介绍了紫外LED在杀菌、消毒方面最新产品、实际应用情况及市场展望。
11、远方光电科学研究院光学所副所长李倩女士对UV LED光辐射测量技术的最新发展做了介绍。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紫外线的应用与发展、UV-LED的辐射性能、UV LED辐射测量的挑战、UV-LED辐射测量方案及紫外线辐射安全。
四、参会人员就感兴趣的问题开展了讨论,其中包括:
 
1、来自南非的代表向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闫建昌博士提出:
 
维护清洁、污垢积聚和暴露率是如何影响UV LED灭菌效果的? UV LED大概需要多久清洗一次?灭菌的暴露时间是多少?
 
2、来自白俄罗斯的代表向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闫建昌博士提出:预计UV LEDs的成本是多少?
 
3、来自远方光电科学研究院的代表向南非国家计量院(NMISA)提出:
 
(1)NMISA是否基于LEDs开发了关于UVC的标准?
 
(2)关于GUV有很多标准,这些标准是否都有关低压汞灯?
 
(3)我们通过绝对探测器获得了UVC的辐射量,得到了低不确定度,NMISA是否做过这个测试?
 
因时间原因,主持人鼓励相关方线下通过邮件、微信建立联系,提出问题及回答。会议于当日22:30结束。
 
会议PPT将于会后向ISA会员发送。
 
15日18:00,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第七次会议第二场会议将围绕智慧照明(智慧城市)、光通信(LiFi)、Micro-LED、LED在家禽智能养殖方面的应用等“超越照明”展开讨论,欢迎大家参加。
 
ISA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第七次会议第二场会议登录信息,如下:
 
https://zoom.com.cn/j/65730645590?pwd=OXZEa0NjQys2RzU1c2h3MDZvTDRmQT09
 
ID: 657 3064 5590
 
Password: 889130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