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正文

冲刺柔性电子国产代替 厦门政校企携手技术攻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浏览次数:471
柔性电子正成为当今全球科学技术前沿和研究热点,更有业界人士将今年称之为柔性电子爆发元年。7月21日,厦门柔性电子研究院携手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设立的联合研发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致力推动中国柔性电子产业的爆发式发展。
 
该中心将整合双方技术创新资源和产业化资源,建设成为中国内地领先、国际先进的柔性电子技术研发及应用平台。
 
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毅恭、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中国科学院院士田中群、厦门市科技局局长孔曙光、厦门柔性电子研究院董事长李强等嘉宾和联合研发中心相关成员、企业代表共同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张荣称,在科技界有一个说法叫一代材料,一代技术,一代文明,新的材料发展它注定会带来新一代的企业,从而引发新一代的技术,最终推进文明的进程。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一方面在今后发展中可以借助厦门已有产业基础,同时调动厦门大学在柔性电子技术方面的研究力量,为厦门未来产业培育工程做出贡献。
 
一些权威机构预测,到2028年中国柔性电子产业将会形成3010亿美元的市场。而在黄维看来,柔性电子产业具有颠覆性技术和便利性技术,其市场预期一定会超过预测。在中国内地高校,西北工业大学的柔性电子研究院跻身前列;首本柔性电子着作出自黄维之手。
 
“在疫情后整个世界格局重构的大背景下,中国柔性电子领域应把握机遇,加快产业布局,特别是在人才、资金、政策、环境等领域提供支持和营造。”他说。
 
黄维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厦门高度重视柔性电子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加快推进柔性电子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去年厦门在全国率先成立柔性电子研究院,表明该市加快发展壮大柔性电子产业的决心。
 
他认为,柔性电子领域会为厦门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带来具有超高附加值的万亿美元级产业。签约之后,将会围绕柔性电子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产业孵化开展合作。希望在较短的时间内推出一系列的原创性成果,并在此及基础上尽快实现产业化,进入市场,推动柔性电子产业的爆发式发展。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直是厦门着力推动的重点方向,该市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占福建全省的40%,新技术产业中工业的产值始终保持在近70%。
 
2019年,厦门将柔性电子列为未来十大产业之首,提出打造“柔性电子强市”目标,致力于培育百亿产值企业,形成覆盖新材料研发、设备制造、产品开发的柔性电子产业链。
 
在折叠屏、5G技术方兴未艾之时,该市通过整合国内知名高校资源,强强联手,探索和开拓柔性电子的应用领域。
 
孔曙光称,厦门柔性电子研究院是该市三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研究院之一,其与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合作,以及与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等等机构的合作,共同发挥产学研用协作创新的优势,建设一个具有规模的厦门柔性电子产业的创新体系,将为该市柔性电子从材料到工艺到产业等方面的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他表示,产学研的结合,加上政府推动和扶持,相信柔性电子产业会取得非常好的发展,希望到2025年柔性电子产业能够达到500个亿的产业规模,产生一两家规模上百亿的龙头企业,到2030年,做到千亿的产业规模。
 
目前,柔性电子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未来产业,包括深圳、重庆、西安、宁波等城市都将其列为重要发展产业。深耕柔性电子十余载的李强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国内柔性电子第一股,弘信电子的发展不仅要站在企业的角度,更要站在产业链安全的角度上来思考,柔性电子研究院因而应运而生。”
 
去年,在内地FPC(柔性电子)龙头企业——厦门弘信电子的牵头下,厦门市率先在全国成立柔性电子研究院,这也是该市未来产业的首个研发机构。
 
该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不仅在研发项目上有所突破,更以厦门柔性电子研究院为总部,迅速在西安、武汉、北京、成都、深圳、长沙等地成立分院。目前,正致力通过“上市公司+研究院+基金+产业基地”一体化模式,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流水线式合作。
 
李强表示,弘信电子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在柔性电子领域成为全国领先乃至世界领先,“无论有多难,这个目标从来没有改变过。”
 
当天,还举行了多个合作签约仪式。(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