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GUV LED灭菌消毒装置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在深圳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28 来源:每日LED浏览次数:570
近日,国内外首个基于光量子理论的《GUV LED灭菌消毒装置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在深圳发布,并于2020年8月26日召开宣贯会!
据悉,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紫外杀菌装置从专业市场走入寻常百姓家,市场不断扩大,行业巨头们纷纷抢进,昕诺飞、朗德万斯、欧普、雷士、木林森、雪莱特、广明源、佛山照明、国星光电、鸿利智汇、钰创合成、立洋股份、阳光照明等企业也纷纷推出深紫外系列产品。
 
然而,大量生产商的涌入,也让这个细分市场一下子进入“乱而无序”的状态。因此,宣贯会主持人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行业协会标准与检测专委会主任李钶,在会议中直言,“我们希望,《GUV LED灭菌消毒装置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发布,能给这个市场带来一定的约束和规范,帮助紫外杀菌市场实现良性发展。”
 
国内外首个基于光量子理论的GUV LED标准
据悉,GUV的定义引用自《CIE关于采用紫外辐射管控COVID-19传播风险的立场声明》。本次发布的《GUV LED灭菌消毒装置技术规范》团体标准,规定了波长范围200-290nm的杀菌紫外线发光二极管(GUV LED)灭菌消毒装置的分类、技术要求、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在GUV波长范围内,利用不同的细菌、病毒、病原微生物的吸收峰值波长,对细菌、病毒、病原微生物施加紫外线辐射剂量后,使其遗传物质(核酸)发生光氧化作用,导致它们的氨基酸、核酸和酶被破坏或死亡,细胞或病毒不再分裂繁殖,达到灭活的消毒方式。GUV灭菌消毒的机理是细菌与病毒吸收高能光子能量后产生破坏性的响应,是高能光子破坏了细菌或病毒遗传物质导致灭活,由于SPD确定后,辐射照度可以通过RD因子把光子通量密度换算,允许采用辐射剂量表述。GUV灭菌消毒由三个参数共同决定,分别为辐射剂量、细菌或病毒的类型及所处环境情况、采用对数测量值表示灭活效果。
 
该标准在采用光量子理论来解释灭菌消毒,属于全球首创。这是因为,影响细菌繁殖与病毒传播的紫外线是以高能光子能量被细菌病毒吸收后,导致它们的DNA与RNA异变,失去传染性(灭活),而且,光子数量与细菌或病毒的数量在参数定义域内是可计算的,可以实现量化级别的细菌或病毒灭活数量的计算,因此采用光量子参数是表述灭菌消毒机理的科学方式。“该标准通过广泛调研,经过了6次反复修改讨论。修订过程中,共收到16家企业、百余条修改建议,修改建议采纳率约达86%。”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行业标委会名誉主任许东表示。
 
对的时间,对的标准
中国照明学会半导体照明专业委员会主任唐国庆表示,这是一个在对的时间发布的对的标准。他表示,当前,新冠疫情的警报尚未解除,市场需要规范。标准的发布有利于行业的引导,这是时代的需求,也是人类的需求。
深圳市照明与显示工程行业协会会长曾晓兰表示,标准的制定历经数月,经过多轮集中讨论、修订、持续优化才得以最终宣贯发布,希望业界能广泛应用,也希望专家组、标准制定组在今后的标准修订中不断完善,保证标准的适用性、有效性。
 
专家观点:GUV标准的发布是业界福音
青岛东乙紫外应用研究院总工程师杜东泰指出,紫外杀菌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可以说是无处不有。在GUV标准发布之前,市场由于没有标准可循,大多采用了汞灯的标准规范,这也是紫外杀菌市场乱象丛生的一个重要原因。GUV标准的发布是紫外杀菌市场无序状态的终结,是行业的福音。
 
中科院纳米所佛山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汤文君则认为,当前,GUV LED的光电转化效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可以从芯片的选择上进行优化,比如采用有波浪特性的垂直芯片,提高转化效率,降低产品成本。
 
企业声音:提供好产品是本分,更是责任
GUV标准制定邀请了40余家科研机构、院校和企业参与制定工作,为标准的研制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朗德万斯照明总经理刘继涛表示,“我非常高兴,这次终于看到有一个行业标准走在市场的前面。”他认为,这对于产业链的企业而言是一种保护,可以有效指引研发的方向,并规范市场行为。“LED灭菌装置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产品,更重要的是一份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帮助人类更好地与病毒和平共处。提供好的产品不仅仅是企业的本分,更应该是一种责任。”
 
欧司朗大中华区销售负责人邵嘉平博士表示,《技术规范》有望对消费电子、专业器具的表面杀菌消毒,以及空气净化、水处理等应用领域形成良好的引领作用。
 
力特康光学总经理林辉表示,GUV标准的发布,让相关厂家在产品设计、检验等方面有标准可依。“应用端最大的困扰是,用肉眼不可见的光杀不可见的细菌,消费者的体验感并不强。GUV标准的发布,提供了数据依据和计算方式,增加了用户的信任值,有望加速GUV LED杀菌装置在市场的普及。”
 
银月光科技副总经理易维勉表示,紫外杀菌市场是一个充满想象和创造空间的市场,其未来增量非常可观。GUV标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期待产业链共同对其进行推广。
 
鸿利秉一光电研发部经理任荣斌表示,GUV标准的推出历经多次修改,有望引领行业的规范性发展。
 
洲明科技照明事业部研发总监梁有庆建议,GUV标准可以将户外、传感器等方面的应用考虑在内,丰富《技术规范》的适用性。
 
据悉,该标准将于近期在全国标准信息平台上传发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