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赵洪友:紫外LED无创光疗改善骨质疏松的基础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944
当前,紫外LED在医疗领域已有诸多应用,比如皮肤疾病,医院、公共场所消毒等,紫外LED在骨疾病中的应用也大有可为。
 
在近日由长治市人民政府、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和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紫外LED长治产业发展峰会”上,北京理工大学医工融合研究院副研究员赵洪友分享了紫外LED无创光疗改善骨质疏松基础研究的最新进展与成果。
 THP_4571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降低、骨组织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该病患病率高,我国患者人数超7000万。容易有骨折(25%死亡率),发生率高,危害大,腰背酸痛,身材缩短,驼背等后果。维生素D补充的充足是治疗骨质疏松的关键。
 
维生素D获得的主要途径有药物或阳光。当前,人工光源治疗骨质疏松症研究现状表明,荧光灯作为光源存在光谱较宽, 无法屏蔽不利波长;波长固定, 无法遴选最优波段;体积较大, 照射部位有限等状况,需要一种更优人工光源。
 
紫外LED具有波长较窄,屏蔽不利波长(10nm),波长可选、选择最优波长,寿命长、能耗低、稳定可靠,柔性、可穿戴、安全舒适、简便可控等优势。
 
结合紫外LED照射对大鼠骨质疏松症治疗效应、预防效应、皮肤光安全性的具体研究成果,发现紫外照射与维生素D水平关系。
同时研究,优化并得到了窄带紫外LED调节骨质疏松症大鼠骨代谢及骨结构的最优光参量。探索了预防性窄带紫外LED照射可促进骨骼形成,抑制骨骼吸收,提高骨密度,改善骨结构,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形成。证实了波长293 nm,功率0.4 mW/cm2照射1000 s为窄带紫外LED照射安全剂量。并为临床窄带紫外LED无创光疗治疗骨质疏松症提供实验依据。
 
(文章根据演讲内容简要整理,更多详细内容可参见视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