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东菱照明田前程:智能电源在路灯照明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展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03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路灯电源得到了很大发展,路灯电源参数统一,产品可实现互换,正在加速路灯普及。智能调光大行其道,物联网技术开始在路灯照明上得到应用,智慧灯杆蓬勃发展。智能电源逐步走向产业化。

未来,随着智慧照明产业化形成,5G及智慧路灯场景应用极大丰富,技术革新时代到来,技术创新和快速化市场应用拉开新一轮市场竞争序幕。多设备运行兼容性和供电管理分配成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近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沧州中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办,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极智头条、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网媒体平台携手浙江省照明学会、浙江省照明电器协会、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等单位,以“智慧引领·协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智慧照明创新应用峰会·中捷光电产业集群发展研讨会暨杭州道路景观照明专场活动在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
田前程
会上,东菱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田前程分享《智能电源在路灯照明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展望》主题报告。
 
报告指出,2014-2019年,我国城市道路照明灯杆数量逐年增加,2019年我国城市道路照明灯杆保有量约为2935万盏;若2020-2025年,我国城市道路照明灯杆数量保持5%的增速,预计2025年城市道路照明灯数量将达到3923.4万盏。如2020年智慧路灯渗透率达30%,2020年中国智慧路灯市场规模将达到350亿元。
 
因应5G和物联网的兴起对驱动电源智能化提出进一步的要求,比如智能路灯系统对驱动电源的硬件要求有智能电源作为系统中的核心子件,除了普通电源具备的能量转换功能之外,还必须有传感器/信号采集单元,MCU微处理器单元,MCU供电与保持单元,MCU控制信号执行单元,MCU外部通讯接口单元等(部分应用领域需要射频接口),以满足智慧照明对灯具的感知和控制要求。智能路灯系统对驱动电源的软件要求有智能电源的软件除开必要的数据处理功能之外,必须符合相应的通讯协议,法规,安全等进一步的要求。对电源制造厂家资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等。
 
智慧照明的蓬勃发展给各个子件单位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契机,推动了行业的进步,扩大了产业的市场容量,受到各单位的广泛好评。但是,不可否认,目前还存在大规模应用的瓶颈。比如政策、成本、准入壁垒、头部竞争等,如不能很好的解决,会影响产业做大做强,阻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田前程表示,东菱以LED驱动电源为主营业务,2019年营业额超过3.5亿元以上。结合自身实践探索,东菱通过技术革新降本提效,以及通过拓展现有平台来进行智慧赋能,给出在技术方面的解决方案。
 
随后,他介绍了东菱新一代可编程户外道路照明电源--MXG系列,东菱MXG系列东菱电源最新推出的一款技术方案、器件选型、制造工艺都极致优化一款平台型机型,该平台产品的额定输入电压为美规全电压输入,功率覆盖当前市场主流应用的50W、75W、100W、150W、200W、240W多个功率段。随着智慧照明的发展,东菱将以MXG系列为产品平台,向外延伸具有可编程、NFC、NB-IOT、单灯控制+等方式的智能电源。
 
智能电源未来发展将呈现出市场下沉、成本下降、多级分化等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这一领域,将推动产业向更深更广的维度发展,造福普通大众。
 
(根据现场资料简要整理,更多详细精彩内容可参考直播视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