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白雪涛:饮水与室内环境微生物污染预防控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1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00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20)暨2020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 2020)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与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白雪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博士生导师
饮水安全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期间,由山西省紫外光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拓展光电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UV-LED杀菌及固化产业应用峰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白雪涛带来了“饮水与室内环境微生物污染预防控制——紫外LED应用的重要作用”的主题报告,分享当前以上领域污染预防控制的形势与标准要求,LED紫外线的优势和发展机遇。
 白雪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博士生导师2
根据WHO报告,在世界范围内,约有十分之三的人口无法获得安全且易于获得的家庭用水,另有五分之三的人缺乏得到安全管理的卫生设施。污染的环境每年造成170万名儿童死亡,五岁以下儿童死亡中有四分之一以上由不健康的环境造成,包括空气污染、二手烟雾、不安全饮用水、缺乏卫生设施和卫生状况欠佳。世卫组织建议各国在消除环境对健康带来的危险方面进行投资,如改善水质或使用更清洁的燃料。
 白雪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原副所长,博士生导师3
水源水与生活饮用水污染,主要涉及生物性污染与化学性污染。饮水安全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公共卫生问题,80%的疾病, 包括心血管疾病、结石、肝癌、胃癌、儿童死亡、肠道传染病等与饮水污染有关。我国很大比例的人口正在饮用有害的水(高氟、高砷、高污染),与全球类似的共性问题。累计报道,水中可检出2200多种有机化学污染物, 自来水中有700多种,其中致癌物20种,可疑致癌物23种,促癌物18种,致突变物56种。
 
饮用水消毒是指采用物理的或化学的方法杀灭或去除水中的肠道致病微生物,防止肠道致病微生物通过饮水进入人体,从而达到预防控制肠道传染病的目的。物理方法有加热、紫外线,超声波、微波等。截留或阻拦是广义的消毒概念,其不能杀灭微生物,只能去除水中微生物。化学方法包括将化学消毒剂(固态或气态)加入饮水中,其可杀灭、氧化分解微生物。光催化(高级氧化技术 AOT)。
室内环境污染与健康涉及室内空气和物体表面,相对自然环境而言,室内环境 是由天花板、地面、墙壁、门、窗及其相应的装饰、装修材料等建筑围护结构从自然环境中分割而成的相对密闭的小环境,也就是建筑物内的环境,包括居住、办公、学习、医疗、购物、娱乐、体育、交通工具等人们生活、工作、社交和文体活动所必需的多种功能场所内的环境。
 
室内空气污染是指在室内空气正常成分之外,又增加了新的有害成分或原有的成分增加,其数量、浓度和持续时间超过了室内空气的自净能力,而使空气质量发生恶化,对人们的健康和精神状态、生活、工作等方面产生影响的现象。室内物体表面污染 直视可见或不可见的物体表面污染,往往表面不规则,无自净功能,污染物难以清除。
空气消毒是指采用物理的或化学的方法杀灭或去除空气中的呼吸道致病微生物,防止呼吸道致病微生物通过空气进入人体,从而达到预防控制呼吸道传染病的目的。物理方法包括紫外线,等离子体、高效过滤等。截留或阻拦是广义的消毒概念,其不能杀灭微生物,只能去除空气中微生物。化学方法则涉及将化学消毒剂(过氧乙酸、过氧化氢、二氧化氯、臭氧等)喷入空气中,其可杀灭、氧化分解微生物。光催化(高级氧化技术 AOT)等。
 
空气中微生物污染预防与控制中紫外线LED具有优势,比如空气消毒机,带有消杀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及空调等。物体表面消毒是指采用物理的或化学的方法杀灭或去除物体表面的致病微生物,防止因接触而导致相关传染病的发生。物理方法包括紫外线、高温。化学方法则包括将物表化学消毒剂(种类繁多)。物体表面微生物污染预防与控制中紫外LED优势包括带有消杀功能的清洁机器人,物表消毒器具设备。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