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新型显示 » OLED » 正文

京东方拟200亿元加码10.5代线/OLED等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78
近日,京东方发布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200亿元用于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部分股权,投资重庆第6代柔性AMOLED产线及成都京东方医院等项目。
经过多年发展,全球显示面板已孕育出千亿美元规模的庞大市场,包括TFT-LCD和AMOLED在内的半导体显示已成为显示面板的主流技术。根据此次预案显示,京东方拟65亿元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24.06%的股权。
 
显示的应用场景多元化特征导致在未来的5-10年间各类技术百花齐放,长期共存,其中,LCD技术仍将是大型尺寸的主流应用技术。据了解,京东方第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作为是目前全球世代最高、尺寸最大的液晶面板项目之一,其主营业务为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相关产品及其配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主要生产32英寸及以上大尺寸显示屏产品;公司营收主要来自第10.5代TFT-LCD生产线,设计产能为玻璃基板投片量12万片/月,于2019年12月底实现量产。全球高世代线产能中,BOE已经占到20%以上,若合计中电熊猫8.5代(B18)和成都8.6代(B19),将占到26%以上。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2020年第4季度,京东方10.5代线投入已经达到50K/月,到2021年底,月投入母基板将达到130K以上。京东方将拥有全球大尺寸面板最大的出货量和更强的定价话语权。
 
去年12月,BOE柔性AMOLED屏幕已经通过苹果公司认证并完成首批出货。2021年,预计BOE的柔性AMOLED面板出货将迅速走高。其第三座柔性OLED工厂,重庆B12生产线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实现量产,届时,柔性OLED供应能力将会大幅提高到每月母基板投入14.4万片,内置苹果专线的重庆工厂将联合成都,绵阳工厂共同为苹果供货。因此,此次BOE增加投资重庆工厂,应是出于对苹果AMOLED业绩的乐观预期和自身市场份额的积极判断。洛图科技(RUNTO)预计,2021年,BOE将为iPhone出货OLED面板2500万片以上。
 
此外,本次非公开发行还将投入到数字医院的布局拓展。目前,BOE已在北京、合肥、成都等地布局多家数字医院。本次拟将资金投入成都京东方医院建设,旨在立足成都、辐射四川以及西南地区,扩大线下医疗服务体系网络,助力智慧医工事业的发展。

目前,京东方、武汉临空港工发持有武汉京东方光电股权比例分别为23.08%、46.15%,2018年12月,京东方与武汉临空港工发投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从而拥有对武汉京东方光电的控制权。京东方在完成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24.06%股权之后,将进一步提高持股比例,可以期待更优秀的经营质量。
 
与此同时,京东方拟60亿元对重庆京东方显示增资并建设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以及拟10亿元对云南创视界光电增资并建设12英寸硅基OLED项目,以进一步扩大OLED产品产能。
 
京东方称,通过对重庆京东方显示增资并建设京东方重庆第 6 代 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公司将进一步增强生产技术的多样化。在现有产线特别是TFT-LCD产线中,公司大部分产能采用了目前已非常成熟的a-Si工艺,同时,在当前已投产的多条高世代生产线中引入了 Oxide 技术,此外,还在鄂尔多斯 5.5 代生产线中采用了 LTPS技术。京东方重庆第 6 代 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将采用多种高分辨率 OLED 技术,有利于公司技术储备的深化。

同时,通过投资云南创视界光电12 英寸硅基 OLED 项目建设,公司可形成平均年产523 万片 OLED 微型显示器的生产能力,一方面能够在国家持续产业政策引导的背景下通过扩大产能抢占市场,形成品牌效应;另一方面能够加大投入,突破重点技术环节,加速追赶国际先进技术,打破国际巨头垄断。
 
近期,BOE股价实现大幅上涨,1月15日收盘价6.80元,自2020年12月中旬,已经上涨31%以上,总市值达到2366亿元。此次200亿募资,小于当前市值的10%。若以当前股价完成增发,总股本约增加不足10%,每股盈利将降低,市盈率将增高,即期回报将被摊薄。即使摊薄有限,BOE仍为此制定了相应的填补措施,将积极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公司治理和利润分配政策,强化投资者回报机制。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BOE资产总额与净资产额将同时增加,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促使资本结构更趋稳键。洛图科技(RUNTO)分析,在股价阶段性高位开展定增,反应了地方资本对 BOE 事业未来的看好;BOE增加对核心资产的控股比例,也折射了BOE对被加码资产的运营信心及可期的业务预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