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利亚德:加速推进Micro LED技术研发,迎接产业新周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3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83
3月31日,利亚德发布2020 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66.34亿元,同比下降26.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亿元,上年度为净利润7.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63亿元;

报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显示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20年营收占比78%,除受海外因疫情原因导致收入下降之外,企业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同时,因2020年公司自主研发的 Micro LED正式投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推动了LED行业市场空间的扩大,使行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因商誉减值金额合计13.07 亿元,对2020年净利润、总资产及净资产产生影响,但未达到对主营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变化。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LED显示技术开发及LED显示产品的生产及服务。主营业务之外的外延业务,包括夜游经济、文旅新业态、VR体验。夜游经济,为政府客户和地产客户设计景观亮化方案、现场实施、运营维护。文旅新业态,是指以声光电等技术和产品为依托,体现文化内容,提升文化体验的解决方案。VR体验,以拥有的全球领先的光学动作捕捉技术,向产品销售、解决方案及数字化资产等方向拓展。

竞合时代,利亚德持续深耕显示
 
新技术带动 LED 行业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每次产业周期的开启,均得益于技术创新。Micro LED 的产业化促进了显示领域的提升,Micro LED产品的新一轮产业周期开启,全球诸多大型公司筹备投入Micro LED,Micro LED 技术的到来,促使显示产业步入了全新的“竞合时代”。

利亚德一直深耕显示,从2019到2021年经历了三个战略周期,公司坚持研发投入,Micro LED 技术在 2020 年获取了重大突破, 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新周期,也向“利亚德一直深耕显示,从2019到2021年经历了三个战略周期,公司坚持研发投入,Micro LED 技术在 2020 年获取了重大突破, 迎来了行业发展的新周期,也向“深耕显示”这一业务调整目标继续推进。”

2020 年 10 月,由利亚德、台湾晶元光电、利晶三方联合的 Micro LED 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致力于 Micro LED显示技术的开发,目前正合力攻关 LED 封装表面一致性、超微间距 Micro LED 转移固晶等技术难题。
 
利亚德于2012年3月15日登陆资本市场,从细分行业龙头,伴随着LED行业从缓慢增长至因技术变革 而带来的市场应用爆发,利亚德也经历了三个战略周期,借助资本的力量,从追求“高速野蛮成长”的规模进入“回归主业修炼内功”的“稳健发展”阶段,以迎接LED行业因Micro技术成熟带来的“稳健高 增长”。
 
针对技术与产业发展现状,利亚德未来研发方向将涉及:(1)Micro LED 显示技术开发:包括Micro LED巨量转移和bonding优化、Micro LED显示屏表面优化技术开发、Micro LED全彩化技术开发、玻璃基 Micro LED显示技术等。(2)LED共性技术开发:包括 ASIC 集成驱动芯片、宽色域多基色LED显示技术等。(3)LED专业显示产品开发:包括会议一体机、消费电视、电影屏、自主可控显示系统等。(4)LED创意显示产品开发:包括模块式 LED 透明屏、点阵式共形屏、LED 线性屏等。

关键之年,七大工作重点
 
对于未来发展,利亚德表示,2021年是“深耕显示 稳健发展”战略执行的最后一年,洽迎LED行业新周期的开启,公司将继续将显示业务作为重中之重,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新产品的迭代,抓住市场机会,继续引领全球显示技术的发展。 

2021年公司的工作重点主要包括Micro LED技术的研发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继续投入Micro LED技术研发,逐步降低成本 Micro LED技术已经阶段性落地,Micro LED显示产品正式投产。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一方面在技术上做更大突破,一方面通过技术改进促进成本下降。 未来重点如下:
 
1.向全球市场大力拓展Micro LED商显产品。自2020年10月29日Micro LED商显产品正式投产后,市场对该产品需求超出计划预期,利晶于2021年1月开始扩产,5月底之前实现800KK/月产能释放,预计可实现满产,确保Micro LED显示大幅增长。
 
2.加大国内渠道市场推广力度,提升渠道市场份额 随着小间距显示性价比进一步提升,下沉市场将于2021年启动,以利亚德旗下“金立翔”品牌主打,并 在湖南设立生产基地,下半年正式投产,实现产能6000KK/月,来满足下沉市场需求,计划国内渠道新增 订单较上年同期增长40%以上。采取的策略包括: 产品开发上围绕:“特色”小间距、“平台级”箱体,“定制类”配套等持续开发市场“现金牛”产品; 在市场推广上,以金立翔品牌为着力点,重点推动“万店互联”计划,下沉覆盖234级市场,达到商显市 场25%的销售份额和区域市占率目标。 
 
3.继续深化行业市场,装备公司重点开拓军队行业。 2021年,公司将直销团队依照行业属性,划分为22个大行业60个细分行业,由专业团队垂直拓展,并将行业市场占有率作为绩效考核指标。
 
4.继续提升集团内控管理水平。2020年开始引入了第三方内控咨询机构,2021年将继续推进内控管理,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减少经营风险。
 
5.Micro LED消费电视推向市场,打造消费生态。随着Micro LED成本逐步下降,公司计划2021年底前正式推出“PLANAR”品牌的大尺寸Micro LED消费电视,进入高端消费市场。同时,为营造消费生态,公司整合集团内的照明和音频资源,开发消费类灯光产品及音频产品。
 
6.继续加大会议市场开发。2020年,新冠疫情使得远程视频会议成为趋势,针对政府、企业等机构的日常办公所需,公司将扩大大屏视频会议系统事业部,加速该产品市场推广。计划会议一体机营收较上年同期实现40%以上增长。 
 
7.继续推进影院LED影院屏的认证和市场布局。由于2020年全球疫情,LED电影屏的DCI认证被迫搁置,电影产业也受到了重创。2021年,全球疫情将陆续被控制,公司将继续推进LED电影屏的DCI认证,促进影院市场的复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