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TCL科技收购苏州三星完成交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02 来源:财经网浏览次数:327
为时半年多的面板收购案,终于落下帷幕。4月1日,TCL科技发布公告称,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已更名为苏州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已更名为苏州华星光电显示有限公司。
 
自2021年4月1日0时起,苏州华星技术及苏州华星显示的系统交接基本完成,管理已全部接管,各方面工作已平稳过渡。目前苏州华星技术及苏州华星显示的各项工作和生产经营均保持正常进行,并于2021年第二季度起纳入TCL科技合并报表范围。
 
有分析人士指出,苏州三星产线纳入TCL科技版图之后,将进一步增强TCL科技在大尺寸显示业务的竞争力,重塑全球面板产业竞争格局,增强中国大陆在面板显示行业的绝对话语权。
 
将苏州三星纳入版图
 
早在2021年3月12日,原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和原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变更,公司名称变更后分别为苏州华星光电显示有限公司和苏州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大股东也均从三星显示变更为TCL华星。
 
对于苏州三星的并购案,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在3月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年我们对外宣布并购了苏州三星的液晶工厂,我们与三星做了深度的交流,将努力做到平稳过渡。因为这是跨国收购,所以审批流程比较长,预计3月份完成业务交付,整合工作会在第二季度正式开始。”
 
半年前,即2020年8月28日,TCL华星与三星显示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增资协议》,TCL科技与TCL华星、三星显示签署了《股东间协议》。该协议签订后,TCL科技以约10.80亿美元(约76.22亿人民币,以付款时汇率计算为准)对价获得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SL”)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SM”)100%的股权。
 
2021年2月7日,TCL科技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通知,就收购SSL60%股权及SSM100%股权的交易交割前相关审批事宜,目前已完成全球范围内所涉及地区的反垄断申报并获得审批,以及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核心技术出口批准。至此,本次交易已经取得了交割前除中国境内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外汇主管部门及授权银行相关的政府审批/备案之外的所有必要政府前置性审批,交割工作将按计划推进。
 
近百亿并购案落幕之时,三星显示以SSL60%股权的对价款7.39亿美元(约52.13亿元人民币,以SSL买卖价款支付时汇率计算为准)对TCL华星进行增资,增资后三星显示占TCL华星12.33%股权。
 
3月15日,增资交易完成,TCL华星注册资本由238.88亿元增加到272.48亿元,增幅14.06%,公司类型也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非独资),三星显示以持股12.33%成为TCL华星第二大股东。
 
TCL华星本次收购标的核心业务分别是生产8.5代TFT-LCD显示面板(产能120K/月)和生产各类显示模组(产能3.5M/月)。3月11日,TCL科技高级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廖骞在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三星苏州的面板产线线体质量和运营水平较高,模组产线更是三星LCD产业链中主要的模组资产,产能水平和良率水平在业内均较为优秀,收购三星苏州将提高TCL华星在工业自动化等方面的能力,并通过产线整合优化产品结构。
 
增强中国面板绝对话语权
 
完成收购苏州三星产线之后,TCL华星在半导体显示产业规模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通过3条满产的8.5代线(t1、t2、t10),TCL华星在TV面板领域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以2条11代线(t6、t7)进一步扩张大尺寸产能,确立了全球大尺寸面板的领先地位;又通过2条6代线(t3、t4)顺利切入中小尺寸面板,出货量份额现已超10%。
 
目前,TCL华星产品覆盖大、中、小尺寸面板及触控模组、电子白板、拼接墙、车载、电竞等高端显示应用领域:TV面板出货面积全球第二,55吋电视面板市占率全球第一,65吋电视面板市占率居全球第二位;t3产线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全球前三,t4柔性AMOLED产线高端、新形态产品技术迅速提升,持续深化与全球头部品牌客户合作。
 
2020年,TCL科技营业收入766.77亿元,按重组后同口径计算,同比增长33.9%。其中,来自海外地区(含香港)的营业收入占比29.12%,高达223.27亿元。
 
在TCL科技助力下,中国液晶面板产业出口总金额第一次历史性超过进口总金额。据海关统计,2019年中国液晶面板产业出口总金额(1474.64亿元)超过进口总金额(1430.87亿元),首次实现贸易顺差额43.77亿元。2020年中国液晶面板产业贸易顺差额扩大,为59.90亿元。
 
“目前在大尺寸LCD显示领域,以TCL科技为首的中国半导体显示企业已经形成了规模、效率、技术方面的竞争力,韩国企业战略性退出并聚焦小尺寸以及下一代显示技术的研发,显示产业链已经形成全球新产业链格局。”3月10日,TCL科技在互动易表示。
 
2021年,中国液晶面板产业贸易顺差额有望进一步扩大,前两个月贸易顺差额已高达33.57亿元。其中,2021年1月,中国液晶面板产业贸易顺差额为12.57亿元。2021年2月,中国液晶面板产业贸易顺差额为21亿元。
 
未来,液晶面板市场份额将向中国进一步集中。随着TCL科技收购苏州三星线,液晶面板行业双寡头的格局有望提前形成。DSCC预测,到2023年TCL华星和京东方预计将占据全球面板产能40%以上的份额,到2025年中国在主要的显示技术和应用领域的市场份额将都超过50%。
 
李东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在液晶显示产业,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国,中国大陆已超越了中国台湾、韩国。李东生认为,在“十四五”期间,液晶显示领域,中国大陆的优势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大陆将主导全球液晶产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