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武汉首创“政企校”共建模式,把智慧电网送进校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6 来源:楚天都市报浏览次数:184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国网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正在以我省首创的“政企校”三方共建变电站模式,通过智慧路灯、光伏发电站、智能充电桩等构筑起校园版智慧电网,把“智能用电”送进高校,首个试点高校将落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并将在武汉全面推广。
 
高校节约型发展急需电力支撑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随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一座即将投产的“民院变电站”正在施工当中。
 
中南财经政法1

“2019年接到学校的增容报装需求,随即筹划方案,以新模式进行变电站项目建设。”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位于负荷集中、密集的光谷西部区域,随着学校持续发展,周边变电站已无法满足其接入需求,短时间内难以为其提供充足电源支撑:“学校提出新增2万负荷的报装需求,这就必须新建一座变电站。”
 
由于当下高校正朝着节约型绿色校园方向发展,电力建设也必须与高校未来的发展规划相匹配。由此,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府、学校、供电公司决定采用电网建设的“武汉模式”,首创“政企校”共建的方式,加速推进110千伏民院变变电站建设,并于2019年8月正式签订共建协议。
 
校企共建“绿色校园示范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勤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按照目前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的共建协议,未来校园内将云集智慧路灯、电瓶车充电桩等各类环保能源设施,共同构建起绿色节约型校园。
 
中南财经政法2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也介绍,今年4月,国网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再度全面深化合作,签署《综合能源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提供共建变电站、用能优化、电瓶车充电桩、能源数据中心升级优化等综合用能服务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为解决学生宿舍“飞线”问题,电瓶车充电桩已初步于校内望湖片区完成试点选址,有望在年内投用。
 
智能电网有望走进更多武汉高校
 
根据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的初步计算,在与中南政法大学签署的《综合能源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为该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59.4吨;电瓶车充电服务价格也较市场价格至少低10%及以上。
 
中南财经政法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勤保障部相关负责人称,按照学校目前的发展规划,预计“民院变”明年3月投用后,将能够满足该校未来十年的用电需求。同时,在优先保障学校用电需求的前提下,变电站的剩余容量还能够缓解周边企业、住宅小区的用电压力。
 
“通过‘政企校’共建的创新模式,能够把高校电网的建设规划与学校未来发展规划相匹配,形成整体统筹规划。”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在进行技术和信息深度融合、顺利打造中南财经政府大学的绿色校园智能电网以后,将根据不同高校的实际情况进行研究推广,力争让绿色环保的智能电网走进更多武汉高校,不断扮“亮”大学校园。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