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正文

改善学生视觉环境,教室照明灯具要满足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1 来源:消费日报浏览次数:391
促进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一直是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光明工程”。为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5月11日,教育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共同实施八个专项行动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改善学生视觉环境成为主要任务之一。
 
2020年教育部一项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增加了8.2%,高中生增加了3.8%。对于儿童青少年而言,教室照明灯具正是影响孩子视力的一个重要因素。记者了解到,《方案》表示应指导各地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采光和照明要求,鼓励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坐姿矫正器,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根据学生座位视角、教室采光照明状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每月调整学生座位,每学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使其适应学生生长发育变化。同时,《方案》指出应严格按照《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确保儿童青少年使用符合卫生要求的教科书、教辅材料、学习用杂志、课业簿册、考试试卷、学习用报纸、学龄前儿童学习读物,以及普通教室照明灯具、读写作业台灯和教学多媒体等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鼓励采购和使用获得认证的眼视光相关产品及验光配镜服务。
 
消费日报

而《方案》中提到的《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21年2月20日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对普通教室照明灯具卫生、读写作业台灯卫生要求等提出明确要求,标准还明确了教室照明灯具必须满足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要求。
 
记者了解到,针对广受学生、家长关注的蓝光危害、频闪问题,该标准要求一般教室照明灯,应达到国际标准IEC 62471的最高要求即蓝光豁免级RG0的要求;对会导致视觉疲劳,甚至头疼等并发问题的频闪情况,该标准中参照了IEEE等相关国际标准,采取最严要求,最大限度减少频闪对青少年视觉系统的影响。此外,标准还对教室照明灯具的显色指数、色温,多媒体产品的最大屏幕亮度、亮度对比度、闪烁、蓝光、亮度可视角以及读写台灯的相关指标做了严格规定。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蔡建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称,《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自发布后有大约1年过渡期,至2022年3月1日正式施行。过渡期内,一些设备、工艺、技术和管理条件具备的企业可以先行按照该标准的要求组织生产销售,上述条件尚不具备的企业需要有计划的完善条件,达到标准。标准的发布与实施不仅对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和近视防控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对普通教室照明灯具、读写作业台灯和教学多媒体等产品的生产、制作、经营、提供起到了指导作用,还将完善和规范相关学习用品市场的管理,促进我国照明灯具行业和其他相关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