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技术 » 正文

首尔大学研究小组设计出一种可折叠超薄型QLED:厚度仅为3微米,而且还能折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前瞻经济学人浏览次数:336
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采用量子点作为发光材料,由于其出色的电致发光特性而备受关注。由于它不需要任何笨重的组件,如背光单元,因此QLED显示器的外形可以通过技术变得非常轻薄。
 
2015年,由基础科学研究所纳米粒子研究中心的KIM Dae-Hyeong(首尔国立大学教授)和HYEON Taeghwan(首尔国立大学特聘教授)领导的联合研究小组推出了超薄型QLED。该装置的厚度为3微米,仅为人类头发厚度的三十分之一。由于具有极薄的特点,超薄QLED表现出非常好的柔韧性,使其能够轻松应用于各种可穿戴设备,比如电子纹身。
 
最近,该研究团队又继续推进了这项技术,设计出了一种可折叠的超薄型QLED,其灵感来自于古老的折纸艺术。研究人员表明,新设备可以折叠成复杂的3D结构模型,比如蝴蝶、飞机和金字塔。
 
研究人员通过一种新的制造工艺赋予传统平面QLED可折叠的性能,该工艺可以部分蚀刻沉积在QLED表面上的环氧树脂膜,但不会损坏QLED屏幕。
 
使用功率可控的二氧化碳脉冲激光器和银铝合金蚀刻表层,可以精确控制蚀刻深度。由于设备的激光蚀刻部分比周围区域薄,因此可以蚀刻出变形线,沿着这些线就可以像折纸一样折叠设备。
 
随着可折叠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可折叠显示技术的进步变得越来越重要。预计这项技术可以为个性化定制下一代电子产品而提供灵感,并允许视觉信息的动态三维显示。
 
该研究论文题为“Three-dimensional foldable quantum dot light-emitting diodes”,已发表在Nature上。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