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国内首部全LED虚拟拍摄电影概念片在重庆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21 来源:重庆日报浏览次数:180
后面的LED摄影大棚里,摄像机前的四名演员,正在一部静止不动的太空电梯上进行真人表演,大棚左、右、后三面的LED大屏上,不断播放着太空城、星空等虚拟画面。而在前方的大荧幕上,则实时播放着四人乘坐太空电梯在太空城中不断往上攀升、进入星空的动态画面。与在LED摄影大棚所见不同的是,大荧幕上的画面,真人已与虚拟画面融为一体,宛如在电影院观看一部科幻大片,场面宏大,视觉震撼。
 
这是10月20日记者在2021中国科技影视高峰论坛(重庆)上看到的一幕,来自永川的达瓦未来科技公司发布了国内首部全LED虚拟拍摄电影概念片《未知行星》,标志着我市在虚拟制片、虚拟拍摄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已成功破解“卡脖子”难题,与好莱坞顶级数字内容制作公司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
 
“全LED虚拟拍摄是最大技术优势,就是‘所见即所得’!”达瓦未来科技CEO卢琪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国内最先进的虚拟制片技术就是演员在绿幕前表演、数字内容制作公司在幕后制作虚拟画面,然后将两者进行合成。这个合成的过程,则采取对一帧一帧画面进行抠图完成,需耗费大量的人力劳动。因演员在绿幕前全靠脑补画面进行表演,最后的合成效果往往达不到导演预期,从而被迫返工,致使制片周期非常长、成本非常高。
 
而采用全LED虚拟拍摄,演员就在虚拟画面中表演,表演难度大幅降低。另外还可实时输出合成后的影片,直接就能看到成片效果,易于及时修改。加上不需要花大量人力进行抠图,拍摄周期大幅缩短、拍摄成本大幅降低。
 
达瓦未来科技能发布国内首部全LED虚拟拍摄电影概念片,是对其国内领先的虚拟制片、虚拟拍摄技术进一步科技攻关的结果。该公司自2019年自主开发出实时渲染系统以来,出道即巅峰,于当年全流程、全要素参与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的模拟仿真系统建设,助力我国第一次实现了数字化阅兵,并于当年发布了国内第一个全流程自主研发的实时数字人。
 
之后,该公司还参与建成我国第一个“数字医院”——武汉“数字方舱医院”,参与制作了全球第一档虚拟艺人综艺节目——爱奇艺《跨次元新星》,参与制作我国电视历史上首个采用XR拓展现实技术制作的电视节目——中央电视台《深潜》,并参与国内外10多部顶级院线电影、顶级游戏制作。正在热播的抗美援朝战争题材电影《长津湖》,由达瓦未来科技作为徐克导演组唯一的虚拟预览团队,承担了虚拟制作的任务。
 
而全LED虚拟拍摄则是在该公司原有虚拟制片、虚拟拍摄技术基础上,新增了实时算法、实时补偿、虚拟摄影机与真实摄影机联动融合等多项自主研发技术。在真实摄影机拍摄演员表演的同时,虚拟摄影机通过捕捉真实摄影机镜头,实时调整虚拟画面,从而使实时输出的影片,实现真人与虚拟画面的无缝合成。
 
真实摄影机在拍摄真人表演时,可能只能排到LED部分画面,还有一部分为黑屏。而这套系统则通过实时算法、实时补偿,实现画面补偿,使实时输出的影片看不到黑屏。
 
技术上的领先,使达瓦未来科技取得了惊人的发展速度。2019年初该公司投入运营时只有3个人规模,现在已近600人,今年已实现3.1亿元产值、1.7亿元净利润,目前公司市场估值180亿元,堪称国内数字内容制作的“准独角兽”企业。
 
“我们所研发的这些技术,最终不是为自己所用,不是为自己赚钱!”卢琪说,他们现在正在搭建国内首个数字内容云制作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该公司所有技术将实现免费开源并提供技术管线,吸引广大创业团队到平台上开展技术研发、业务交易、数字资产交易等业务,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他表示,现在制作成本高达八千万至1亿元的科幻大片,以后可能只需两三百万元。
 
为建设推广这一平台,达瓦未来科技现已启动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工作,计划上市融资13亿元。该平台预计今年底上线试运行,明年正式投入运营。
 
在2021中国科技影视高峰论坛(重庆)上,永川区还集中签约了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瑞云西南云渲染产业基地、九紫文化影音基地、陶云科技幼教数字内容制作基地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研究院及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硕士实习实训基地等40余个项目。
 
其中,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西部分园将为永川引进产业资源,计划引进孵化300家以上优秀文化科技企业,中国传媒大学项目将为永川引进创新创业人才资源。
 
“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现已聚集影视、动漫、游戏、综艺、小视频、数字孪生等数字文创企业120余家!”永川区委常委、新城建管委党工委书记邓文告诉记者,通过依托达瓦未来科技技术优势与数字内容云制作平台优势、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产业资源优势和中国传媒大学人才资源优势,永川必将建成全国一流的数字文创产业基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