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中国OLED手机屏三季度出货增3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11 来源:第一财经浏览次数:224
在巩固了液晶面板全球领先地位之后,中国面板厂正在扩张全球OLED面板市场的占有率。群智咨询(Sigmaintell)最新研报显示,中国大陆厂商今年三季度的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约3600万片,同比增长约37.4%,在全球市场的渗透率约为21.6%。而小尺寸OLED屏产能过剩的问题也需化解。
 
居OLED手机屏全球出货量第二、国内出货量第一的京东方(000725.SZ),今年三季度柔性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近1600万片,同比增长约34.2%。目前,京东方已经获得了苹果iPhone 13面板的出货认证,有利于其未来与更多终端品牌进行深度合作。
 
维信诺(002387.SZ)三季度OLED面板出货量约630万片,位列全球第四、国内第二。维信诺在推动创新技术商业化上持续发力,如165Hz OLED面板、UDC(屏下摄像头)面板。
 
此外,TCL科技(000100.SZ)旗下的TCL华星、和辉光电(688538.SH)、深天马(000050.SZ)也在OLED领域积极开拓。群智咨询认为,中国大陆面板厂的OLED面板出货量将持续增长。
 
从三季报的业绩看,中国大陆面板厂的OLED手机屏业务仍在谋求实现盈利的过程中。以OLED业务为主的维信诺今年前三季营收同比增长36%至27.33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1.23亿元;其中第三季营收增长57.58%至13.29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3.79亿元。
 
深天马以液晶手机屏、液晶车载显示屏出货为主,OLED面板业务正加速发展,但由于OLED面板业务尚未盈利,而其主打的LTPS(低温多晶硅)液晶手机屏在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又受到柔性OLED屏的挤压,所以今年第三季业绩同比下滑。其第三季营收79.7亿元、同比减少7.63%,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减少55.9%。
 
“小尺寸OLED面板绕不开的话题是产能过剩的问题。”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解决的方向之一是推动OLED屏在手机中、高端市场的普及。预计到2025年,在中端的、2500元人民币以上的智能手机市场,柔性OLED屏会实现全面渗透,未来OLED面板供应链会在降本上有很大压力。
 
另一个解决方向是刚性OLED屏往中尺寸显示领域拓展。李亚琴说,未来三年,刚性OLED面板将更多转去做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的屏。此外,OLED车载面板未来三年的需求,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而同比增长10%以上。
 
维信诺在10月30日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中表示,AMOLED在车载方面的应用是继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后中尺寸领域很重要的应用场景,车载屏幕对可靠性要求更高,需要有培育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