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正文

交通部印发《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18 来源:科创板日报浏览次数:315
11月1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打造清洁低碳的绿色运输服务体系,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船舶在运输服务领域应用。
 
另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每年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规划中,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被频繁提及,包括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绿色出行“续航工程”。
 
消息发布后,A股充电桩板块多只个股涨停,包括北京科锐、许继电气、科陆电子。

国内充电桩数量逐月增加 但仍存两大难题
 
据中国充电联盟最新数据,国内充电桩数量仍在逐月增加。2021年10月,我国公共充电桩为106.2万台,较9月增加1.80万台,同比增长59.4%。从2020年11月到2021年10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3.30万台。
 
但国内充电桩建设仍然存在区域性不平衡问题,二三线城市充电桩数量很少,充电难问题依然存在。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山东、湖北、安徽、河南、福建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七成。
 
另一方面,华创证券此前表示,重型货运卡车的电气化现在远远落后于轻型电动汽车。现在的大部分电池和公共充电桩并不能满足重型电动汽车的需求。这些需要发电商、配电系统运营商和超级充电运营商以及当地政府进行规划和协调。
 
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充电设施的完备是推动汽车电动化转型进程加快的基础保障,因此在电动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的同时,充电桩建设也必须提速。
 
运营商盈利时代有望加速到来
 
充电桩产业链包括上游设备商、中游运营商,及下游整体解决方案商。国元证券分析师此前表示, 运营端龙头厂商未来成长确定性最为突出,能够扩大自身体量,维持相对较好的利用率的企业将迎来较好发展。而上游设备端格局相对分散,竞争比较激烈。
 
国内,头部充电桩运营商掌握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截至2021年10月,前12家运营商占总量的91.7%,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8.3%。其中,星星充电运营23.9万台、特来电运营23.2万台、国家电网运营19.6万台、云快充运营12.4万台。其中,特锐德是特来电的上市母公司。
 
特来电和星星充电目前均引入了一部分数量的共享私桩,这部分充电桩无需企业投入建设成本,但能够分享盈利,川财证券此前表示,这将提升充电桩运营企业的盈利能力,行业基本面将有效改善。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增的同时,公用充电桩利用率也必将提升,除头部企业特来电外,其余充电桩运营企业也有望借此改善盈利,充电桩运营盈利时代到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