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鸿利秉一吴乾:UV LED发展新方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87
近日,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A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联合主办,北京麦肯桥新材料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与半导体产业网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吴乾
期间,由艾迈斯欧司朗、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山西中科潞安半导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鸿利秉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支持的“固态紫外器件应用“论坛如期举行。
 
会上,广州市鸿利秉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乾做了题为“UV LED发展新方向”的主题报告,结合当前行业市场状况,分享了发展新方向。报告指出,UV LED行业发展呈蔓式状态,尚无主干应用市场,但会长时间持续性增长;细分市场多,需要更多的细分行业的投入,也会产生更多细分行业冠军。
 
行业发展需要“第三者”。第三者的作用分为两类。第一类比如固化中的油墨、涂料、粘结胶、光触媒中的二氧化钛、3D打印的固化材料材料等。在UV LED成熟的情况下对行业发展进度起决定作用。第二类,比如光触媒中的甲醛传感器。UVC LED杀菌效果评价装置(目前无成熟方案),虽然只是作为参考或者指示,但是,将极大促进产业发展。
 
目前固化行业中存在UV LED技术上暂不可解决的区域:
(1)难以固化: 比如光油固化、三防胶固化、薄膜涂布、远距离固化。
(2)耐候性(UV 固化不抗UV的现象,户外使用受到限制,汽车涂 装等
(3)市场未启动的印刷方式:凹版印刷(每年40万吨VOCs排放)。
有些领域是技术上可行但是商务上不可行,比如涂装领域中因为涂料价格高30%,而造成全国4000万吨/年的涂装市场UV LED固化几乎无参与。
 
因此,鸿利秉一吴乾认为突破障碍扩大UV LED的市场规模是目前行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UV LED与医疗结合,比如化学物质检测、光疗、3D打印器官;紫外DLP光控制技术;光催化反应器等都是值得关注的方向。
 
对于不能固化的问题,报告认为,可以采用UV LED的发射光谱与光引发剂的吸收光谱相适应,采用合适的光源(UVA、UVB、UVC LED合理搭配)及光引发剂可解决光油、三防胶、薄膜涂布的固化问题。以上领域,鸿利秉一已有成熟解决方案。
 
杀菌效果可视化方面,丰田合成和Ball Wave将开发一种可以检测空气中病毒的传感器,并将其与可以消除新型冠状病毒和其他病毒的UVC LED技术相结合。
 
鸿利秉一现有全无机封装、半无机封装、COB封装及模组、TO封装等产品。2022年将有基于DLP光控制紫外光机、纯紫色高可靠UV LED(365nm) 、基于废气处理的光触媒解决方案等新产品。
 
吴乾,曾任鸿利智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家半导体照明研发及产业联盟标准化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委员、广东省LED光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现任广州市鸿利秉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广东省科技专家库专家、广州市科技专家库专家。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