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沪抽查5家网络交易平台销售的LED灯具、防爆灯具,这10批次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2 来源:上海发布浏览次数:464

市场监管局对5家网络交易平台销售的LED灯具、防爆灯具进行了监督抽查。其中10批次不合格(含1批次防爆灯具)。不合格项目涉及9项安全性指标:接地导体或等电位导体连接件、隔爆接合面、抗冲击试验结构等。详见↓


1批次防爆灯具不合格


”牌免维护高效节能LED防爆灯(规格型号:SX-100;生产日期2021年4月),产品外壳没有接地导体或等电位导体连接件(标准要求金属外壳应有接地导体或等电位导体连接件),与国家强制性标准不符。接地导体或等电位导体连接件项目不合格,接地保护如果失效,使用者将有触电危险,而且可能使产品外壳上静电聚集过大,从而点燃环境中危险气体发生爆炸危险;该产品在隔爆接合面试验中,平面接合面实测值L=2.98mm(标准值应L≥15.8mm),与国家强制性标准不符。隔爆接合面不合格,产品不具备防爆功能,有可能成为危险场所的点燃源;另外该产品在抗冲击试验后,灯具透明件碎裂,防爆效果失效(标准要求冲击试验后,不应使防爆效果失效),与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不符。抗冲击试验不合格,产品在正常使用中可能破损,进而点燃环境中危险气体,发生爆炸危险。

3批次结构不合格

”牌LED吸顶灯(规格型号:XD300C-LED18 18W;生产日期2017-Ⅰ),产品标称为不可替换光源,实测产品在不破坏灯具情况下可以替换光源(标准要求为带有不可替换光源的灯具,除非破坏灯具或者其他部件,不可能替换和(或)触及带电部件),与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不符。消费者在打开灯具光源腔后可能触及带电部件,导致触电危害。

3批次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不合格


如上海澜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天猫三雄极光劲光专卖店销售的标称由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牌固定式LED导轨射灯(规格型号:PAK413150 25W(1×25W/LED Module);生产日期18年1月),极与外壳距离实测值为1.08mm(标准限值应≥2.2mm),与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不符。


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项目不合格,带电部件与外壳距离不足,可能导致线路故障,发生短路危险。


1批次外部和内部接线不合格


”牌亚牌LED筒灯(规格型号:MQ721-005D220A 05W;生产日期2017.07.12),电源线截面积实测为0.5mm2(标准值应为0.75mm2),与强制性标准要求不符。使用截面积不足的导线,导线机械强度不足容易发生触电危险,同时也可能使导线过热,容易引发火灾。

4批次防触电保护不合格


如上海绿源电器有限公司在京东LUNO绿能照明官方旗舰店销售的标称由其生产的 “”牌固定式LED灯具(规格型号:LN-LED-24W 24W;生产日期2021-01),产品更换光源打开灯具时,可触及带电部件(标准要求不可触及带电部件),与强制性国家标准不符。


防触电保护不合格,消费者打开灯具光源腔后可能触及带电部件,发生触电危险。


6批次标记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标记上的文字高度<2mm,或者“不要注视亮着的光源”“灯具不适宜被隔热材料覆盖”等警告符号或说明信息缺失。


标记不合格,不能有效提醒使用者正确使用产品。


1批次骚扰电压(电源端子)不合格
1批次辐射电磁骚扰(30MHz-300MHz)不合格


上海绿源电器有限公司在京东LUNO绿能照明官方旗舰店销售的标称由其生产的“”牌固定式 LED灯具(规格型号:LN-LED-24W 24W;生产日期2021-01),骚扰电压(电源端子)在0.305MHz的准峰值实测为81.0dBμV(标准值应≤60.1dBμV),与标准要求不符。


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i百联销售的标称由长方集团康铭盛(深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牌LED台灯(规格型号:KM-S070 8W[2×(30×0.1W/LED模块)];生产日期未标注),产品辐射电磁骚扰(30MHz-300MHz)在47.6Hz的准峰值实测为70.01dBμV(标准要求应≤60.17μV),与标准要求不符。


当灯具的骚扰电压超过限值,可能影响同一线路中电子电器设备的正常工作,导致设备控制失灵和误动作。


2021年上海市LED灯具、防爆灯具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


根据抽检结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库存产品、在售产品全面清理,限期落实整改措施,对已销售的不合格产品实施无条件退、换货,并将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移交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处理。


1.选购LED灯具时,应核对产品是否通过国家CCC认证,标识应包含如下内容:商标或厂名、产品型号规格、额定电压、额定频率、额定功率。查看电源线与产品连接处是否松动、移动,查看导线是否外露。查看灯具光源是否可更换,灯具应有明确的标识告知用户产品光源的可更换性,对于不可更换光源的产品,应避免灯具故障时可随意打开灯罩触摸内部的带电部件。


2.选购LED台灯、LED夹灯或者LED落地灯时,灯具在正常工作状态下,用手把灯具抬起一个6°左右的角度,应不翻倒,查看夹灯的夹紧力是否足够,把夹灯夹到木板上、玻璃桌面上、杆子上,感受一下是否可以稳当地被固定于这些工作面。


3.选购防爆灯具时,应根据使用环境选择正确的防爆类型,防爆灯具的铭牌内都包含了防爆标志,例如,防爆标志为:Ex dⅡC T6 Gb的防爆灯,T6表示产品的表面最高温度不超过80℃,Gb为产品的EPL等级,表示此产品可在1区的危险场所正常使用。同时应查看防爆灯具的防爆合格证的信息是否与产品一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