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厦门大学教授李静:钙钛矿基量子点结构的光场调控及其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2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48
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主要得益于其多样的化学组份、结构、可调的光电性能以及在照明、显示、太阳能利用等方面的潜在应用。其中,全无机钙钛矿CsPbX3 (X= Cl, Br or I) 量子点(quantum dots , QDs) , 由于其高量子效率、良好的单色性、短的激子寿命等优点,在高性能的显示与照明领域展示了巨大的潜力。
李静
近日,第七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IFWS & SSLCHINA 2021)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期间,“钙钛矿量子点与激光照明显示技术”分论坛上,厦门大学萨本栋微纳米研究院教授李静做了题为”钙钛矿基量子点结构的光场调控及其应用“的主题报告,从稳定钙钛矿量子点的合成、量子点中的等离子增强颜色转换等方面,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



 
当前,进一步改善发光强度、高效调控其中的光物理过程,仍然是量子点在实际应用推广过程中的核心问题。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分子强耦合钝化CsPbBr3 QDs量子点表面缺陷的策略,在抑制非辐射复合的同时,实现了量子点发光的增强。与此同时,通过引入金属二聚体阵列结构,基于双模式等离激元的光场调控,在提高短波激发光吸收增强的过程中,诱导量子点在长波范围的发光增强。在此基础构建的复合发光膜,实现了在蓝光激发下超过3倍的荧光增强,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展示了其在光色转换应用方面的潜力。

李静,厦门大学微米纳米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导,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14年),厦门市重点人才入选者(2016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制造技术分会委员,厦门市微机电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开展基于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生长、性能调控及其相关电子/光电子器件研制等理论和实验研究工作。近五年来,已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no Energy、Advanced Func. Mater.、JACS、J. Mater. Chem. A等国际知名SCI 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 多篇,已获授权/申请相关专利13项。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以及横向合作等多项课题;作为研究骨干参加了 “ 973 重大科学计划研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相关课题。相关成果获“第十三届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018年),所指导研究生获“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2017年)。
 
 
(内容根据现场资料整理,如有出入敬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