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路灯 » 正文

国内智慧灯杆市场分析报告——(三)产业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15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593
(三)产业发展趋势
2015-2019年全国各地开展了较多的智慧灯杆项目,但绝大部分都是试点示范的性质,项目规模较小。随着近期10多个省市有关智慧灯杆政策的密集公布,2020年成为智慧灯杆有规模化项目落地的元年。
图表1 中国智慧灯杆市场应用成熟度曲线
当前,传统路灯企业、灯杆、显示屏企业及控制系统类企业是推动智慧灯杆应用的主导力量。“多杆合一”意味着旧杆的改造和新杆的建设,最直接的便是带来灯杆、灯具、控制软硬件、工程建设等订单的增加,智慧灯杆附加值高,对于这些企业而言也是寻找新的盈利点的重要切入点。此外,智慧灯杆也是该类企业切入智慧城市的抓手,因此企业纷纷提前布局。
 
通信及互联网科技企业中,华为和中兴侧重其通讯设备(4G/5G基站)销售及其通信方案的推广,互联网企业腾讯和阿里巴巴更加侧重于云存储和数据处理,当前智慧灯杆处于示范应用阶段,并未达到城域一级,其持观望态度。
 
基础网络服务商中,由于中国铁塔对站址资源和建设成本降低的需求迫切,且资金雄厚,因此,其目前在智慧灯杆应用推广方面力度较大。
 
从市场现状来看,当前仍是智慧灯杆市场发展初期,其特征表现为:项目规模小、盈利模式不明、利益分配未定、参与企业众多及竞争格局尚未形成。从市场趋势来看,首先,智慧灯杆产业链的价值将不断由硬件制造环节向下游的系统运营环节移动,这是因为硬件设备提供商的硬件成本逐步降低,可替代性增强;当前市场上较多的系统解决方案未从市场根本需要出发,强调兼容与统一才能融通数据,运营商将是智慧灯杆系统的核心环节,其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将逐步提升。其次,未来规模化应用项目与当前的试点项目从商业模式到运营需求都将产生较大区别,当前试点项目以政府购买模式为主,规模化项目可能采用多种商业模式,且规模化项目的运营企业必须要打通智慧灯杆各种智能化应用,以满足服务购买方的真正需求,并且具备可持续的运营团队和运营能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