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路灯 » 正文

国内智慧灯杆市场分析报告——(四)市场规模、区域分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18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747
(一)市场规模
智慧灯杆指基于5G物联网背景,通过在灯杆上搭载充电桩、LED信息发布屏、安防监控、应急报警、5G小基站等各类设备,利用物联网及互联网技术将路灯转变为智慧城市信息采集的终端,实现对路灯的远程集中控制,并进一步提升公众照明管理水平的路灯。受益于中国城镇化建设、政府政策支持与5G基建发展,过去两年间,中国智慧灯杆市场规模(按销售额计)每年增速达到50-60%,从2018年的9.7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3.06亿元,预计2021-2022年将成为智慧灯杆市场增速最快的两年,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3.90亿元。
图表1 2018-2025年智慧灯杆市场规模
中国智慧灯杆布局数量目前尚未形成一定的规模。目前,北京、天津、上海、成都、湖南长沙等超23个省市已建立智慧灯杆试点项目,但此类项目所采购的智慧灯杆数量均在几十至数百杆之间,尚未形成数量规模。随着国家各省市5G基站建设的规划政策相继落地,中国三大运营2020年正式开通5G商用,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智慧灯杆行业将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
 
(二)区域分布
智慧灯杆行业呈全国全面开花的态势。根据CSA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4月-2021年4月底以来,智慧灯杆相关项目招标数量超过70个,涉及已披露招标金额超过60亿元。总招标金额来看,华南地区位于首位、其次为西部地区、华中地区招标金额占比分别为39%、23%、19%。从招标数量来看,华东地区、华南地区招标数量均超过20个。
数据来源:中国招标网站,CSA Research整理
图表2 2020-2021年度智慧灯杆招标项目地区分布-按金额计算
数据来源:中国招标网站,CSA Research整理
图表3 2020-2021年度智慧灯杆招标项目地区分布-按数量计算
沿海一线或省会城市大力布局。根据公开信息统计,2020 年广东、四川、湖南、湖北、江苏、云南、山东、河北等城市智慧灯杆相关项目招标金额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广州、深圳、北京、青岛、昆明、郑州、眉山、上海等城市均开始进行规模化的智慧灯杆建设。
数据来源:中国招标网站,CSA Research整理
注:辽宁部分项目包含基建工程金额
图表4 2020年4月-2021年4月度智慧灯杆招标项目区域分布-按金额计算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