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路灯 » 正文

国内智慧灯杆市场分析报告——(六)行业主要参与企业及其特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18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514
智慧灯杆为各类信息通信企业、道路照明等产业的高度融合,整个产业汇集照明、通信、杆体制造、信息系统集成、电力等多个领域的企业。随着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智慧灯杆参与者众多。由于5G基建带来的生产链处于开放模式,应用场景日益多样化,智慧灯杆企业参与者众多,涵盖多种企业类型。目前智慧灯杆参与者大致分为三大类:(1)照明企业,包括传统的路灯、灯杆企业与系统控制企业;(2)互联网平台企业;(3)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类企业。
 
(一)照明企业
抢滩智慧灯杆市场的照明企业包括了传统的路灯、灯杆企业与智能系统控制企业。由于近几年智慧灯杆成为行业关注热点,欧普照明、三思、华体科技、洲明科技、明朔科技、中节能晶和照明、勤上光电、三星灯饰、华普永明、亚明照明等LED照明企业路灯企业抢滩布局。目前照明企业内进入智慧灯杆领域的企业多分为两种,一种是在路灯领域拥有雄厚的研发实力以及渠道资源,在市政领域工程设计及施工经验丰富,这部分企业大多是通过自己研发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实现智慧照明产品线的全方位布局,如上海亚明、洲明科技、上海三思。另一种是在LED产品方面具有较强的生产基础,但是缺乏物联网上的嫁接能力,因此这些企业热衷于通过第三方平台达成合作,如雷士照明与中科院携手智慧灯杆项目。智能控制企业如致创能源、方大智控通过智能单品完成概念导入和用户积累,进而以更多配套产品及模块构建系统。
 
(二)互联网及智慧城市信息网络台企业
互联网巨头及智慧城市信息网络平台企业或与传统路灯企业合作,智慧灯杆项目已落地。当前互联网平台企业主要分两大类:一类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如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局,以智慧灯杆为切入口,布局智慧城市建设。这类企业不仅拥有雄厚的资本,其依托各自技术优势和平台资源拿下多个项目,不仅与其他硬件厂商合作,也逐渐拥有独立设计的智慧灯杆落地。互联网平台公司结合自身技术和平台优势,在国内外均有智慧灯杆项目落地。另一类以智慧城市信息网络平台提供商,这类企业凭借技术开发优势,能够根据不同应用场景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拥有智能用电及智慧城市基础网络研究经验。代表企业有北京艾普智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阿里是全国最早布局云计算与大数据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其技术发展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如今,阿里已拥有完善的云服务产品体系,在智慧城市领域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阿里拥有完善的云服务产品体系,在近15年的项目实践中,阿里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布局也较为成熟:具有独特的数据驾驶舱为行政人员提供了便捷的操作平台。
 
腾讯云“WeCity未来城市”基于腾讯云产品和能力基础,从数字政务出发,扩展至城市治理、城市决策、产业互联,并推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通过微信、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触达用户。腾讯智慧城市服务的核心优势在于其社交平台业务的加持。腾讯基于社交业务和丰富的用户资源,与各级政府合作推出智慧城市服务,利用大流量的社交优势推出热门工作号,开拓市场、发挥2C优势。
 
(三)城市基础设施领域企业
城市基础设施领域企业主要包括工程设计施工企业和电信基建企业为代表。这类企业拥有丰富的工程设计和施工经验,研发实力雄厚,资质较齐全。(1)工程设计施工企业主要为工程咨询企业、城市综合建设、交通建设、市政工程企业为主,部分企业覆盖了交通规划、设计、建设、养护全产业链。代表企业有中国通信建设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华设设计集团、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市政路桥有限公司等。(2)电信基建企业主要以通信企业为主,这类企业在网络通信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政府、交通、电力、园区、互联网与IT等丰富的客户资源储备。资本实力雄厚,拥有多项信息化行业顶级资质及其他行业资质。主要代表企业:中通服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华为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