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路灯 » 正文

国内智慧灯杆市场分析报告——(七)主要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23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1053
(一)管理运营模式
智慧灯杆的建设运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面较广,与市民的生活、城市的管理都密切相关。智慧灯杆的建设运营涉及到政府、建设运营企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应用提供商及最终用户等多个方面,从投资主体的角度来看主要有以下模式:
 
1.政府为主建设运维性
政府投资的智慧灯杆工程项目一般采用招投标的方式,如政务电子化、雪亮工程、生态环保、城市管理等方面,在政府职责范围、涉及安全的刚性需求方面,很多是政府部门直接招标,运营维护。主管部门多为本级政府的行业主管单位,负责统筹项目投资、建设、管理并组织实施。
 
政府为主建设运维型以政府为主体、以政府信用为基础,资金来源渠道主要有两类:一是政府财政出资,二是政府债务融资。一般由财政部门安排专项建设资金或发行专项债券方式募集资金,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项目的投资,行业主管部门可委托代建方式委托建设单位负责项目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委托运营单位负责项目运营。建设单位和运营单位的分成、税收等作为政府收益,用来偿还政府的融资。如上海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可以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协调沟通作用,但在技术水平、场景应用拓展能力等方面有所欠缺,巨大投资短期内难以获得收益和汇报,会造成沉重的财政负担。
 
图表1 政府主导模式
 
2.政企合作模式
EMC模式与PPP模式,当前中国智慧灯杆主要商业模式。
(1)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模式)
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以下称EMC模式),是当前智慧灯杆商业化最为普遍的模式。EMC是一种以节省的能源费作为支付路灯改造或新建的全部成本的投资方式,在这种模式下,企业与政府在规定的照明管理规范下,约定智慧灯杆项目的节能目标,企业为实现节能目标对城市路灯进行升级改造,政府将项目节约的能源费分期偿还给企业,能源合同到期后,路灯无偿交还政府。
 
目前合肥、佛山、珠海、深圳等很多地区都在进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LED节能改造。以合肥为例,合肥市政府和贝尔电子采用EMC模式改造智慧灯杆项目,由贝尔电子出资,并保证该项目施工得以衍生。建成后贝尔电子确保合同管理器内的解决方案运营,使用智慧灯杆所节省下的电费由政府分期归还给贝尔电子, 在合同管理期结束的同时,智慧灯杆所有权自动归属政府。智能灯杆在合理调控下比普通路灯节能40%;此外基于智慧灯杆的WiFi信号覆盖可实现远程监控灯杆运行功能,降低传统人工巡检成本。
 
该项目收回投资期成本的方式还包括以下两种: ①对于收回改造后的智慧灯杆可以延伸到采集交通信息等领域,日益累积的数据信息可建立大数据库,对于不涉及隐私的数据信息可租用给有意向的企业, 收回小部分成本;②利用智慧灯杆的无线 Wi-Fi、充电桩等技术,增加额外收益,例如可解决新能源汽车驾驶者在半途中充电难的难题。
资料来源:头豹研究院
图表2 EMC运营模式
(2)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
PPP模式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建立合作,政府将公共照明资源的运营维护委托给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投资建设,升级改造,确保路灯长效运营。比如,政府项目持股40%,社会资本项目持股60%,约定一定年限的合作期限(包括建设期和运营期)。PPP项目是一项参与者众多、组织结构复杂的系统工程。PPP项目的运作流程、风险分担机制、收益分配机制等会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而区分。PPP项目的运作方式有许多种,如BOT(Build-Operate-Transfer,建设-运营-移交)、BOO(Build-Own-Operate,建设-拥有-运营)、TOT(Transfer-Operate-Transfer,转让-运营-移交)、ROT(Rehabilitate-Operate-Transfer,改建-运营-移交)、BLOT(Build-Lease-Operate-Transfer,建设-租赁-运营-移交)、BLMT(Build-Lease-Maintenance -Transfer,建设-租赁-维护-移交)、LOT(Lease-Operate-Transfer,租赁-运营-移交)、OM(Operations and Maintenance,运营-维护)等。
图表3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PPP项目典型案例如以BOT模式建设的武汉光谷中心城。2019年9月9日,武汉光谷中心城智慧城市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登记成立)拟对武汉光谷中心城智慧灯杆特许经营权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该项目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中心城区域36.15平方公里范围内及高新大道全路段,拟安装智慧灯杆数量约5000盏,主要建设内容为地面以上部分的灯杆、灯具、智能模块及相关运维管理平台等。
该项目采用EMC+BOT模式(投融资、建设、运营、移交),由社会资本和武汉光谷中心城智慧城市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项目公司,项目公司在特许经营期内负责本项目的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和更新改造项目设施。特许经营期限二十三年,其中建设期为三年。
 
3.企业建设运营型模式
政府引导并特许企业参与智慧灯杆投资建设运营,政府将项目的经营权有条件有期限的授予企业,由企业进行项目的融资投资国有企业、网络科技企业等如运营商/中国铁塔的各地分公司、华为科技、阿里等均在招募合作伙伴,以期共同承担智慧园区等方面的建设、运营。
 
2019年9月,“广东联通、广东集成、广东产互及深圳联通九个行业合作伙伴(第三次)招募项目七:智慧园区招募公告”中显示,招募的合作伙伴,能够提供工业园区、物流园区、产业园区等智慧园区的建设服务。如园区运营管理平台(含安全平台、数据分析平台、数据管理平台等),园区服务类应用(含园区管理软件、企业服务软件、生活便民软件等应用)云平台、云管平台等。企业要求具备下列证书(四选一即可):(1)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资质证书四级(含)以上; (2)CMMI3(含)以上认定证书;(3)本行业软件著作权证书;(4)本行业软件专利证书。
 
2019年9月,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面向智慧园区的人脸识别智能终端-比选公告”中标候选人是深圳市傲冠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傲冠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领域,具备CMMI3技术资质,其中,CMMI为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即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也有称为:软件能力成熟度集成模型)。
 
丽江市古城区束河古镇智慧灯杆项目的建设单位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丽江市分公司,2018年1月由丽江市规划局发布公示公告。从中标结果上来看,至少有8家企业最终成为丽江铁塔合作方或供应商,这其中包括华为、四川景云祥、海康威视、特发信息、广东电信规划设计院、软通动力等。束河古镇范围内共计规划217个智慧灯杆,有照明功能212个、视频监控149个、信息发布屏63个、城市广播120个、环境监控2个、噪音检测6个、指路牌46个。
综上所述,从目前来看,由政府先期投资整合既有的各类市政杆体实施多杆合一是相对容易落地的,可以在杆上预留接口以待相关配套应用场景到位,尽量避免二次投入;EMC模式当前主要还是通过节能量价差减少企业与政府的投资支出,然而智慧灯杆投入高,且节能收益在未来智慧灯杆其他商业收益中将不占主流,服务型收益比例有望上升,当前的节能EMC模式只是在当前其他服务收益模式不清晰的现状下阶段性产物,未来EMC收益模式仍将有较大的变动性和发展潜力。而采用PPP模式的项目存在建设周期短、投入强度大的特点,导致中小型企业融资困难,因此现阶段PPP模式均以运营商或铁塔等为主,照明企业参与难度较大。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