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UV LED技术和产业发展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1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256
一、提升性能和降低成本是UV LED规模化应用的关键因素
 
一方面充分发挥我国半导体照明领域行业组织在建设公共平台方面的优势,联合组织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加强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的攻克;另一方面,围绕高光效、大功率、高可靠性等目标,加强芯片企业自身研发能力。同时,面向系统级产品,积极加快开发UVC LED器件、模组,开发抗紫外、耐高温、高紫外透过率、高折射率光学填充、高性能、低成本的封装材料。
 
二、加强UV LED光疗及杀菌机理研究
 
通过企业自建、合建等方式组织相关研究机构,医疗机构等加强UV LED在骨疾病、皮肤病、诊断领域的系统研究,以及不同波长UVC LED对人体的安全剂量等方面的研究;揭示不同波长紫外线的细胞生物学效应及其作用机制,优化UV LED杀菌消毒应用有效参数:波长、功率密度、照射剂量等,研发相应的设备,支撑试点示范应用。
 
三、完善相关标准检测体系
 
首先,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发挥行业组织在标准推广方面的作用,建议半导体照明相关行业组织联合上下游企业编制相关团体标准,加强标准推广,使其上升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地方标准建设。其次,完善计量和检测方法,紫外消毒产品办理卫消证备案前,需要经过具备相关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评价,目前检测方法、计量方法不统一,不利于科学评价杀菌消毒效果。这些问题的解决有待计量机构、测试设备企业进一步的能力建设,包括基于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仅响应UVC波段的AlGaN紫外光电探测器的应用。再者,优化杀菌消毒检测能力,建立UV LED器件/光源测试能力的单位数量仍然很少,与此同时,杀菌消毒效果评价机构对UVC LED的认识仍然不足,产业亟需兼具UVC LED、微生物测试能力的检测机构。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组建权威消毒产品检测机构,形成消毒领域的产业基础平台,更好地助力产业规范发展。
 
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UV LED相关企业在加强UV LED核心技术的同时注重相关应用专利布局。争取知识产权资助政策,建议行业内协会组织联合企业、高校及科研院共同建立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建设UV LED专利数据库,提供查询、检索、统计、分析和预警等公共服务。强化UV LED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联合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设UV LED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开展职业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推动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深度合作,形成高价值专利组合,促进科研机构UV LED技术的产业化转移,有效提高研究成果产业化水平。
 
五、鼓励跨领域产业链合作
 
行业组织应持续开展UV LED产业研究,将有助于支撑行业内企业布局UV LED细分领域,有序加大对UV LED产品的投入,攻克UV LED产品与应用技术难题。面向定向应用场景,如肉类、水产、豆制品等冷链生产、运输、销售、存储等环节,针对黑暗、密闭、潮湿等微生物容易滋生的空间,发挥LED尺寸小外形容易工业设计的优势,联合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发和验证新应用和新产品。鼓励相关企业以丰富的市场渠道为基础,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通过集成人员红外探测、光输出紫外监测、定时开关语音提醒、高强度可见/蓝光辅助等功能。
 
六、推动UV LED示范应用
 
UV LED企业应研究不同场景应用下UV LED模组、光源的配光、机械、电气、散热等关键集成技术,形成安全可靠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可依托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开展重点示范应用,通过“政企学研”合作,培育UVC LED应用市场、在应用中促进技术水平提升、规范标准和产品使用效果、优化解决方案等,以应用示范拉动市场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图1-1 中科潞安 UV LED 典型示范应用产品及场景
 
 
图1-2 中科潞安 UV LED 典型示范应用产品及场景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