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京东方:2022年柔性AMOLED出货量目标 1亿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225
 近日,京东方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讨论公司业绩及经营情况,并回答了投资者的提问。
 
一、公司业绩及经营情况 
2022年一季度,在面临市场大幅波动等多方挑战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4.76亿元,同比实现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89亿元,整体经营情况稳健。 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数据,2022一季度公司维持传统五大主流LCD应用领域出货量市占率全球第一,其中TV类产品市占率达到25%的历史最高水平,TPC类产品市占率相较2021年底大幅提升,NB类产品市占率也有持续增加。

柔性AMOLED方面,一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近50%,市占率相较2021年底持续提升。在行业弱势情况下,市占率的持续提升进一步体现了公司在产品力、技术力和客户关系等方面的优势。 收入结构方面,面对行业内的结构性波动,公司灵活调整产品结构,持续改善收入结构。2022年一季度,TV类产品收入占比20%,相较于2021年度降低约8%;IT类产品收入占比47%,相较于2021年度提高约5%;MBL及创新应用类产品收入占比 33%,相较于2021年度提高约3%。其中,柔性AMOELD产品收入占比超过13%。 
 
二、问答
问题1:如何看待面板价格的走势? 
回答:产品价格应当是价值的体现,只有布局更全面、结构更完善的企业才具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持续的技术创新也将为企业和行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2021年下半年以来,面板价格出现结构性调整,TV、IT类LCD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跌。2022年初以来,受俄乌冲突、国内疫情反复等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扰动,客户端需求受到一定影响。LCD TV类产品价格二季度继续承压,持续逼近历史低点,有望出清行业部分落后产能。LCD IT类产品价格在二季度持续调整。随下半年旺季的到来、促销拉动、新产品发布等方面影响,需求有望出现好转,产品价格将有机会迎来结构性反弹。 未来公司将持续通过技术创新保持竞争优势,并在物联网创新转型业务上持续发力,积极把握市场机会,不断开拓新的应用市场,努力争取更好的经营业绩。 
 
问题2:公司柔性AMOLED业务进展及未来的发力点? 
回答:2021年,公司柔性AMOLED出货量近6000万片,根据咨询机构数据,全球市占率约17%,排名国内第一、全球第二。过去三年公司柔性AMOLED产品出货量均保持大幅增长,其中,2021年12月单月出货量首次突破千万级,达成业务发展新的里程碑。根据咨询机构数据,2022年一季度,公司柔性AMOLED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近50%。 目前柔性AMOLED产品在智能手机中的应用快速增长,在IT领域已实现量产出货。

此外,公司已经开发出多款可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的具备折叠、卷曲、多折等不同形态的柔性AMOLED产品,能够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并将根据客户需求逐步推动相应产品的量产。 公司柔性AMOLED业务是未来业绩的主要增长点之一,2022年公司柔性AMOLED出货量目标为 1亿片,随柔性AMOLED产品出货量持续提升,能够持续消化折旧,改善公司业绩。

在智能手机领域,2021年公司柔性AMOLED产品已基本完成全球主流品牌客户的导入,未来将主要致力于实现客户端更多产品系列覆盖以及持续提升公司产品的客户端占比。同时,持续推动柔性AMOLED在IT、车载等新领域的应用,提升柔性AMOLED产品的价值与业绩贡献。 
 
问题3:处于行业下行阶段,公司是否降低了稼动率? 
回答:不同的统计口径下,稼动率的数值将呈现不同数值。面临行业下行阶段,公司持续进行LCD产品结构调整,以公司的8.5代线、8.6代线为例,公司目前拥有的6条8.X代线保持灵活的产品结构调整能力,覆盖从手机到TV的全尺寸段产品,不同的8.X代线根据其技术、产线特点,侧重有所不同,在集团范围内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以提高公司产线整体的运营效率,因此不同时期的8.X代线的投片量将发生变化,而投片量的变化不一定意味着稼动率的降低。 产品结构的变化过程也是对公司的产品、商务、客户、供应能力的考验过程,调整产品结构的同时继续保持高稼动率,并匹配客户的需求,是一个系统化工程,也是公司软实力的体现。京东方的管理、生产、制造体系能够支持这样的转变。 目前公司的产线稼动率保持在合理的水平。公司将充分发挥产品结构和战略客户丰富的特点,突出技术优势,不断提升竞争力,以确保公司整体盈利性的最大化。 
 
问题4: Mini LED方面公司有何展望? 
回答: MLED事业是公司“1+4+N”事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全面布局MLED行业,打造主动式驱动、COG为核心,SMD/COB协同发展的Mini /Micro LED产品群,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不同工艺、类型和成本的Mini/Micro LED产品和解决方案。 Mini LED作为背光搭配LCD使用能够提升LCD的显示效果,除应用于TV产品以外,Mini LED背光产品在电竞、车载、AR/VR等领域均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前,公司Mini LED背光/直显产品均已实现量产,已推出玻璃基75英寸8K Mini LED、34英寸玻璃基Mini LED MNT、0.9mm像素间距Mini LED显示产品等,已为创维、康佳、AOC等下游客户供货。 在2022年国际显示周(SID Display Week 2022)上,公司的86英寸玻璃基主动式驱动Mini LED产品斩获全球显示行业重量级大奖——2022年SID全球显示产业奖(Display Industry Award)中的“年度最佳显示组件产品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