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正文

探访成都这座神奇的“植物工厂”:智能“光配方” 照出禾苗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成都日报浏览次数:364
天府新区兴隆湖畔,在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一座神奇的“植物工厂”藏身于林立的高楼间。“植物工厂”虽小,但“五脏”俱全。
 
  日前,记者走进了这座神奇的“植物工厂”,只见厂房内被五颜六色的光晕笼罩着,其间有8层栽培架,架子上是一丛丛植物,生菜、油菜、水稻、小麦等长得郁郁葱葱。这些植物采用先进的营养液栽培技术进行立体种植。厂房内的通风系统和二氧化碳供给系统可以调控室内温度和气体环境,而营养液循环系统则为植物生长发育供应所需的水分和矿物质。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其长告诉记者:“在‘植物工厂’还可根据植物需求由LED调节光源。”工厂内安装的智能LED光源能够模拟太阳光谱,满足植物对光照的需求,成为植物生长的“小太阳”。杨其长说,“可根据不同植物生长期对光环境要素进行精准调控,相当于为植物定制专属的‘光配方’。”
 
  杨其长指着栽培架顶部的LED光源介绍说,“这就是太阳光的替代品,它可促进植物提早开花、快速结实。”
 
  “植物工厂”的神奇之处,在于它给作物生长按下了快进键,从而帮助科研人员在有限时间里,实现快速繁育,研发出更多成果。
 
  “在大田环境下,水稻从育秧、定植、收获需要120天-160天左右时间。在‘植物工厂’环境下,从播种、育苗到收获大概仅需60天左右的时间。水稻的生育期缩短一半以上,大大节省育种工作者的时间成本。口感、品质通过检测后,与大田环境下并没有差距。”杨其长说,“植物工厂”不受地域和空间限制,可以建在实验楼或育种单位附近,栽培层数可以达到10层以上,最大程度利用空间,节约育种科学家的时间成本。
 
  杨其长团队的“智能LED植物工厂”,是实现植物精细化生产的一种高级农业形态,叶菜、果蔬、药用植物、可食用花卉等都可以在“植物工厂”进行种植。
 
  下一步,他们打算通过植物育种加代技术的突破,为粮食安全提供优良的种子,其次是把农业要素植入到公园绿化之中,作为城市绿化的一部分。让农业进入城市的各个角落,让城市居民能够亲身参与到农业之中。
 
  记者 张青青 摄影报道
植物工厂 1
栽培层数可以达到10层以上,最大程度利用空间
植物工厂 2
家庭微型植物生长装置可走进家庭
植物工厂 3
“植物工厂”内的蔬菜,采用先进的营养液栽培技术进行立体种植
植物工厂 4
工厂中安装的智能LED光源能够模拟太阳光谱,满足植物对光照的需求
植物工厂 5
工作人员展示家庭微型植物生长装置生长的小绿苗,根部长势很好
植物工厂 6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其长
植物工厂 7
兴隆湖边上的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
植物工厂 8
工作人员查看水稻的长势情况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