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22年中国智慧灯杆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1-16 浏览次数:273

政策趋势图

智慧灯杆行业起步较晚,为了合理、有序地使用城市空间和美化城市环境,2015年开始智慧灯杆在部分城市试点运行,开启了道路杆件整合行动。2018年开始相关国家政策陆续提及智慧杆塔建设要求,智慧灯杆并未有单独的国家性纲领文件,但工信部、国资委在电信基建、物联网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政策等相关政策为智慧灯杆发展提供重要政策动力。

2018年工信部明确提出积极推动“多杆合一”,“多塔合一”,2019年工信部提出利用社会杆塔资源开展微小基站建设,再到2020年提出大力推动5G和智慧杆塔建设,再到2021年十四五时期的加快新型基建发展,到2022年首个国家级标准的实施,智慧杆塔行业政策一直是积极推动的状态,并不断融合5G基建共同发展。

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智慧灯杆行业政策汇总

从国家层面看,2018-2021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地方建设智能灯杆以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2021年9月住建部联合多部门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中明确提到,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智慧管廊、智能表计、智慧灯杆等感知终端的建设和规模化应用部署。

——国家层面“5G+智慧灯杆”融合相关政策解读

近年来国家政策大力推动5G基建推广建设,在基站选址上,要求充分考虑与公共建筑结合的可能性,尤其在于铁塔、灯杆、管道等配套设施结合的可能性。智能灯杆满足了5G设备大规模布局的需要。因为5G基站具有使用高频通信、支持大容量高速等特点,对网络覆盖要求较深,即需要大量的微型基站来支持5G建设。无论是在高度、间距、电源配套等方面,智慧灯杆都是5G微基站最好的载体。

——国家层面智慧灯杆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规划”中对智慧灯杆并没有重点解读,但智慧城市建设是重点建设任务。“十四五规划”中提及,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全面提高运行效率和宜居度。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物联网感知设施、通信系统等纳入公共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无论是物联网、5G建设还是城市数据大脑建设,都是智慧灯杆必不可少的通信技术,对智慧灯杆的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有促进作用。而市政工程公用设施、建筑物的改造,就是包括智慧灯杆在内的智慧城市新基建的改造,有利推动智慧灯杆行业的发展。

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智慧灯杆行业政策汇总

在地方层面,广东、湖南、江苏、陕西、福建、浙江、四川、安徽等地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推动本地的智慧灯杆建设和发展,引导城市各类杆塔“多杆合一”,推动“一杆多用”的智慧灯杆建设,鼓励集约利用杆塔资源部署5G和储备5G站址资源。

——31省市智慧灯杆行业发展目标解读“十四五”

期间,我国主要省份也提出了智慧灯杆行业的发展目标。智慧灯杆目前依然是以各地区先做试点,积累经验后再向全省铺开,智慧灯杆的建设也与5G基站建设密不可分,多地智慧灯杆的建设规划中是在数字城市、智慧城市、5G建设的规划中提及。其中,北京、山东、河南、上海、武汉、深圳、广州、成都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智慧灯杆建设规模目标。此外,南京、杭州、南宁等地虽未公布规模目标,但也提出了智慧灯杆项目的建设目标或规划:

来源:前瞻经济学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