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919完成全球首交付,探秘首款国产飞机客舱照明亮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次数:559

 近日,中国民航界迎来了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事件——中国东方航空正式接收全球首架国产C919飞机。更值得期待的是,该型号飞机最快将于明年初投入运营。

受照明业界关注的是,在C919飞机照明的设计中,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教授林燕丹参加了两个大飞机重大专项“大客飞机客舱情景照明机理研究”以及“大客飞机驾驶舱照明人机工效研究”;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教授孙耀杰则承担该大飞机“大型客机驾驶舱照明”、“大型客机客舱照明”的人机功效以及照明测控与仿真系统的研究;该机型的内部照明系统则由九洲光电、柯林斯宇航两家国内外照明与智能化解决方案企业提供。

那么,在国内顶级照明专家学者的重磅参与以及实力型照明企业的技术支持下,C919的照明灯光设置有何功能特点?中照网在此浅略展示与解读。

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C919飞机客舱内部的厨房、盥洗室、旅客服务装置都采用LED照明和情景照明。其中,客舱情景照明有10个情景模式,包括登机/离机、起飞/着陆、巡航、夜航、娱乐、正餐、日出、日落、彩虹、关闭模式。每个情景模式有独特的光色搭配,提升乘客乘坐体验和舒适性。

据悉,民航客机的舱室环境照明经过多年来的技术创新,至今能通过改变不同的灯光颜色,在飞行的不同时间段结合人体的作息规律营造登机、用餐、睡眠等环境的氛围,为枯燥乏味的航程增添了小趣味。而在长途飞行中,客舱环境照明还可以通过灯光的变化,模拟日出、日落和星空等场景,更是给乘客以心理生理的暗示,提升乘坐舒适度。

在客舱灯光系统中,侧壁板灯和阅读灯能营造舱内局部的照明氛围。侧壁板灯是安装在侧窗上方横贯机舱前后的灯光照明系统,它提供客舱的大面积照明,是客舱内部的主光源;阅读灯安装于乘客每个座位的头顶上方,当客舱内灯光强度影响阅读时,乘客可以按压开关按钮,将其打开,从而获得良好的照明度,还可以任意调整其角度,发挥该类灯具最大的贴心化和人性化特点。

信号灯的点亮,则能为乘务员和乘客提供重要的指示作用。当飞机开始推出进行飞行操作准备时,机组人员会打开飞机客舱内部的信号指示灯,让乘客可以清楚看到安全带系留的提示;禁止吸烟的指示灯在飞机上是长期燃亮的,而厕所是否有人提示灯则感应机舱洗手间门插塞的开关而亮灭;安全带灯一般由机组控制,当飞机进入可能或者已经颠簸的区域时,闪动安全带灯,同时伴有音响警告,提醒在座的旅客系好安全带!在飞机即将起飞或者即将落地时,机组也会连续开关两次安全带灯,以提醒客舱做好起飞或落地准备。

夜航灯分散安装于行李包厢的上部,有明亮、暗亮、夜航三个位置可供不同情况下选择使用。当将天花板灯旋钮旋到夜航位时,天花板灯关断,夜航灯亮。当在夜间飞行时乘务员可以根据客舱需要调节夜航灯亮度,达到调节客舱亮度的要求。

应急灯光可以在正常电源不可用时提供应急照明,包括区域灯、出口灯、滑梯灯、地板灯、应急顶灯等。应急灯的开关电门分别位于驾驶舱顶板上和客舱前服务面板!当飞机失去主要电源时,应急灯会自动燃亮,以便旅客能够在可见的情况下离开飞机。

C919全球首交付当天,中央电视台记者在客舱内探秘发现,登机的时候灯光比较明亮,能方便乘客寻找座位。当乘客想要睡觉时,就可以将灯光切换为睡眠模式,舱内的灯光亮度就缓缓地下降,变得温馨昏暗。还有机舱顶部的彩虹灯,能在夜航中为乘客提供独特的灯光视觉享受。通过全球首搭载中文系统的乘务员面板,客舱内灯光可以实现智能化控制。

日后,随着新能源、半导体、数字科技等照明相关高新产业的发展,国产飞机客舱将为国内照明业界提供更多技术创新思路,带动全国照明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来源:中照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