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渐成光疗主要光源,专家学者直击前沿光医疗与健康应用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2-28 浏览次数:1147

LED因高强度、高显色性能的特点可以应用于医疗场所照明、手术照明以及内窥镜光源等方面,也可用于医疗和医学研究,替代和拓展弱激光治疗(理疗、光针)和光谱治疗(光动力治疗)等。同时,LED具有光波长选择范围广,辐射光量、辐照光斑可控可调,光色纯,无有害光谱成分,价格优、寿命长、外型小巧,以及电器安全等固有优点,较之传统光源,LED更符合光疗对光源的各项特殊要求,未来必将会成为光疗的主要光源。

光医疗 (1)

近日,在第八届国际第三代半导体论坛(IFWS)&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上,光医疗与健康应用技术分论坛如期召开。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吴玲理事长出席论坛并致辞。会议由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书院院长、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凤民主持。

吴玲

吴 玲

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理事长

张凤民2

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书院院长、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凤民

本届分论坛得到了江苏博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协办支持。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书院院长、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凤民,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崔锦江,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党卫民,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和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玉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研究员蔡建奇,河北奥特维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蓝卫,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教授袁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董建飞,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助理研究员Seung Hyun MIN等科研院校的知名专家企业代表共同参与,围绕光医疗与健康应用技术分享主题报告。

崔锦江

苏州国科盈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崔锦江做了题为“光在慢病干预中的应用研究”的主题报告,结合光作用人体发生的效应,分享了慢病干预机制以及应用研究的探索,新型医用光源技术研究,比如深层复合光谱技术,LED在心血管系统疾病中的作用机制及应用研究等。目前临床市场已有转化,比如深层光谱治疗技术转化,基于LED照明技术的皮肤诊断产品等。

张玉秋

慢性疼痛的高流行率是全球公共卫生的优先事项,患者的医疗服务负担很重,光疗作为一种无创、方便和经济的选择具有潜力。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和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玉秋分享了“绿光镇痛的环路机制”的主题报告,结合光对慢性疼痛影响的详细研究,报告指出临床和临床前研究表明,绿色LED对缓解疼痛有效。

党卫民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党卫民做了题为“光照治疗提高抑郁发作患者的脑功能”的主题报告,结合具体的研究过程,抑郁症和大脑功能,分享了光疗对抑郁症患者脑功能的促进作用。未来要继续研究不同光疗参数对抑郁症患者的疗效,探索有效光强范围和最佳治疗时间,亚健康人群的医疗保健。

蔡建奇1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主任、研究员蔡建奇做了题为”以优化室内CCT改为以提升视觉舒适度”的主题报告

张凤民1

LED光源的特性,形成了应用于健康医疗领域的技术基础,LED光源在健康医疗领域中得到了研究应用。LED光源在健康医疗中的应用涉及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精神疾病等,不同波长光源在健康医疗中有着不同的作用。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书院院长、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创盈光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张凤民做了题为“光疗的非视觉途径作用及其转化医学研究”的主题报告,光疗作用的机理研究涉及视觉途径与非视觉途径,报告分享了LED光源的健康医疗应用与机理研究,LED光疗非视觉途径作用及转化医学研究。LED光疗转化医学研究的任务涉及机理机制阐明、临床应用研究、光疗产品开发、标准规范制定。报告指出,建议LED光疗转化医学研究的创新联合体,光学与医学的跨界融合、依托已有的研究基础与优势,全链条、产学研用管一体化联合攻关。

蓝卫

河北奥特维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蓝卫带来了题为“多波段光谱组合在临床医学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分享了维生素D与紫外、多波段光谱组合的研究、多波段光谱的临床试验、多波段光谱技术的应用和前景。报告指出,多波段光谱可以快速提高维生素D水平,多波段光谱对骨折后加速愈合的有效性显著,多波段光谱可以加速伤口愈合、消除炎症。

袁野

癌症目前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疾病。采用光、声、电、磁等工学技术使抗肿瘤药物增强疗效,活化并具有靶向性,降低毒副作用。光能转化成热能性治疗肿瘤,利用声波瓦解肿瘤。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教授袁野做了题为“LED光照抗肿瘤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LED蓝光具有抗肿瘤治疗应用潜力,提高化疗药物敏感性,联用化疗药物具有协同抗肿瘤作用。LED蓝光抗肿瘤机制广泛,包括:促进细胞凋亡; 诱导DNA损伤; 激活自噬通路。

董建飞

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董建飞做了题为“蓝光照射对四种不同人体细胞活性的影响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450nm的蓝光可以降低293T和SH-SY5Y中的细胞活力。相比之下,A549和THP-1在蓝光照射下表现出更高的电阻。使用450nm蓝光时,必须严格控制其剂量治疗疾病,特别是肾脏和大脑疾病,以及光遗传学疾病神经活动的调节。

Seung hyun MIN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助理研究员Seung Hyun MIN带来了题为“非弱视眼亮度调节可在广泛空间频率范围内修复弱视患者的双眼平衡”的主题报告,研究通过调暗另一只眼睛来缓解弱视患者双眼在空间频率上的不平衡。2-ND滤波器的这种改进不足以模拟弱视中正常观察者的平衡。弱视观察者的双眼平衡对亮度降低的敏感性低于正常观察者。在未来,将研究如何永久性地利用ND滤镜在弱视中的视觉优势。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