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信证券:传统LED有望触底复苏,看好Mini LED持续渗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614

 2022年局部疫情反复,同时部分国家地区宏观经济承压影响终端需求,传统LED景气度相对低迷。展望2023年,疫情影响有望逐步减小,经济复苏为长期趋势,我们预计LED行业景气度有望同比改善,其中国内修复显著,海外增速趋缓。我们看好中国台湾、大陆厂商在Mini/Micro LED领域的发展机会,Mini/Micro LED技术为显示领域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及为MiniLED产业链带来的增长机会。

▍厂商数据:

2023年1月,受宏观经济、消费电子需求疲弱等影响,传统LED景气度整体平淡,同时车用LED需求仍显景气,Mini LED贡献成长动力。23年1月厂商业绩同比、环比涨跌互现:中游封装厂亿光营收同比-24.44%,主要受消费电子市场景气度回落、库存去化承压和春节假期影响,公司保守看待23年营收表现;台表科营收同比-59.93%,主要受下游需求疲弱、春节假期和季节性影响,公司预计全年营收保持低个位数增长;富采营收同比-58.06%,主要受中国大陆疫情延余、消费电子需求疲弱以及蓝光LED与四元LED需求同步减弱等因素影响;Micro LED龙头镎创营收同比+41.83%,受益Micro LED下游需求扩张,取得逆势增长,未来增长态势有望延续,公司预计最快年内实现盈利;主营LED车灯照明的联嘉光电营收环比+57.57%,23年公司美国厂、中国台湾厂公司预计分别有3/2款新车量产,我们预计公司营收有望持续改善;主营LED车灯模块的丽清营收同比-10.68%,主要受春节假期和局部疫情影响,目前公司观音厂产能扩张,订单量不断提升,公司预计将持续提供营运动能。

目前,虽有短期需求疲弱及出货节奏调整,但整体看,上游原材料供给压力缓解,全球经济长期复苏趋势不改,料将促进各公司业绩回暖,往后有望长期受益于Mini/Micro LED领域带来的发展机会,我们看好后续Mini LED实现规模商用带来的增长契机。

▍海内外市场动态:

国内,美东时间1月5日,雷鸟创新在2023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推出新一代双目全彩Micro LED光波导AR眼镜雷鸟X2。我们看好Micro LED在可穿戴领域的应用前景及龙头厂商布局。国外,1月26日,爱思强发布新闻稿,向市场推出首款Micro LED全自动生产平台——G10-AsP,极大提升均匀性和缺陷水平。随Micro LED产业链持续扩产,相关MOCVD厂商有望直接受益。

▍投资结论:传统LED来看,2022年景气度相对低迷,2023年有望同比改善。

2022年局部疫情反复,同时部分国家地区宏观经济承压影响终端需求,传统LED景气度相对低迷。展望2023年,疫情影响有望逐步减小,经济复苏为长期趋势,我们预计LED行业景气度有望同比改善,其中国内修复显著,海外增速趋缓。

Mini LED来看,2021年Mini LED进入商用元年,直显方面承接小间距升级需求,背光领域在高端中大尺寸市场渗透,全年直显放量快于背光。背光方面,2021年北美大客户搭载Mini LED背光的产品引领中尺寸渗透率至2%,晶电、隆达等中国台湾厂商有望受益于供应链带来的增长机会,部分中国大陆厂商有望逐步导入。大尺寸主要由韩国客户引领,据TrendForce,2021年Mini LED TV出货量达210万台,其中三星出货约150万台;2021年TCL电子、华为等也陆续推出Mini LED背光新品,出货万台量级,中国大陆相关厂商有望充分受益。

2022年以来,Mini LED走向亲民,我们预计2023年显示行业触底复苏下有望持续渗透。直显方面,Mini LED产业链成本年降幅度超20%,我们预计2023年景气复苏下Mini直显有望持续渗透;背光方面,群智咨询统计2022年全球Mini LED TV出货量约210/320万台,并预计2023年出货400万台;DSCC预计2022年平板/笔电的Mini LED面板出货量分别达970万台/500万台,同比+80%/+150%,并预计23年笔电渗透率有望从3.4%提升至4.7%。但2022年车用Mini LED背光来到元年,据Trendforce预测,2022~2024年出货量约14/45/100万片。

中长期来看,Mini LED料将受益工艺成熟及成本下降持续向电视/笔电/Pad/车载/电竞显示器中高端渗透,迎来加速期,据DSCC预测,Mini LED背光面板出货量有望从2022年的1800万片提升至2026年的3700万片以上;同时Micro LED也有望自可穿戴领域崭露头角。

我们看好中国台湾、大陆厂商在Mini/Micro LED领域的发展机会,Mini/Micro LED技术为显示领域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及为MiniLED产业链带来的增长机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