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22年山东省照明光源及灯具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544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2年照明光源及灯具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

2022年第3批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照明光源及灯具产品50批次,其中,流通领域39批次,电商领域11批次。

本次抽查依据GB 7000.1-2015《灯具 第1部分: 一般要求与试验》、GB 7000.201-2008《灯具 第2-1部分:特殊要求 固定式通用灯具》、GB 7000.204-2008《灯具 第2-4部分:特殊要求 可移式通用灯具》、GB/T 17743-2017《电气照明和类似设备的无线电骚扰特性的限值和测量方法》、GB 17625.1-2012《电磁兼容 限值 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GB 24906-2010《普通照明用50V以上自镇流LED灯 安全要求》、GB 17625.1-2012《电磁兼容 限值 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等标准的要求,对固定式通用灯具、可移式通用灯具产品的结构、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耐久性试验和热试验、耐热、耐火和耐起痕、骚扰电压(电源端子)、辐射电磁骚扰(30MHz~300MHz)、谐波电流;对自镇流LED灯产品的互换性、意外接触带电部件的防护、潮湿处理后的绝缘电阻和介电强度、机械强度、耐热性、防火与防燃、谐波电流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本次抽查发现临沂星光一百灯饰有限公司、张店杉云灯具电器经营部、滨城区冰杰灯具店、泰安市泰山区瀚海照明电器商行、泰安市泰山区家兴灯饰销售店、泰安市岱岳区光彩沐金建材商行6家销售者的7批次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不合格项目为辐射电磁骚扰(30MHz~300MHz)、骚扰电压(电源端子)、结构-带有非用户替换光源的灯具、防触电保护、机械强度、意外接触带电部件的防护、耐热、谐波电流。

对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销售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有关规定,做好不合格结果处理工作。

【产品知识科普及消费提示】

灯具指能透光、分配和改变光源光分布的器具,包括除光源外所有用于固定和保护光源所需的全部零部件,以及与电源连接所必需的线路附件。按照灯具使用安装方式,常见的灯具类型包括:固定式通用灯具、可移式通用灯具、嵌入式灯具等。照明光源指用于建筑物内外照明的人工光源,目前照明光源主要采用LED光源,包括自镇流LED灯产品等。选购和使用时建议:

1.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如大型商超、连锁商店、专业卖场等,选购有“三包”承诺、有CCC认证标志的灯具。

2.选购时应三看。一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正规产品的标识往往比较规范,应标识如下内容:厂名、产品型号、额定参数信息。二看灯具电源线是否有CCC安全认证标志,一般家用灯具外部导线截面积应≥0.75 mm2。三看灯具带电体是否外露,光源装入灯座后,手指应不能触及带电的金属灯头。

3.注意观察灯具在通电后,发光是否正常均匀,光源表面应无明显黑斑,发光体无闪烁。

4.在商超购买自镇流LED灯时,建议进行现场插电试验,优质自镇流LED灯所发的光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光颜色接近中午日光下的颜色,如果近距离直视灯泡会感到刺眼。劣质或者假冒产品则不具有这样的特点,所发的光像蒙了一层灰,光色不舒适,在这种光的照射下,颜色会失真,直视灯泡也不会有剌眼的感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